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少云:新东方讲台上的“男精灵”(图)

(2008-09-10 11:07:22)
分类: 【C】【众名师印象】

[来源:新东方 作者:一凡]


  “张少云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从一个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的学员,一个新东方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新东方老师,在新东方已经十一年时间,一直认真勤奋地工作学习,希望大家能够从张少云老师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学到点东西。”                                         ——俞敏洪


  从11年前的贫穷农民成长为今天被俞敏洪、徐小平、王强、陈向东、周成刚在全国巡回讲座中评价为“最具新东方精神的传奇人物——张少云”,已经在新东方教授新概念英语二、三册100余遍,有幸聆听他的课程的新东方弟子超过10万人次,全国新东方学校中教授新概念英语的名师中有几十位都曾是他的学生。

张少云:新东方讲台上的“男精灵”(图)


我和英语有个美丽的约会


  “我和英语其实有个美丽的约会。11年前我靠养殖美国青蛙致富,每天晚上听着美国青蛙的叫声,听的就是地道的美国英语发音,所以若干年之后我就应该在新东方教授英语。”张少云经常在课堂这么自信地说,全然不顾台下已经笑翻了的学生,他一如既往地讲他的课,“Pumas are large,cat-like animals which are found in American.……”


  张少云出生在湖北洪湖边上,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他是喝着碎米糊糊长大的。母亲对他说:“如果你长大了能够当老师,就天天有白米饭吃了。”为了吃饱饭,年幼的张少云早早就立下志向:我长大了要教书。

 
  1995年,张少云进入湖北经济管理大学学习企业管理。家境贫寒的张少云靠自己打工勉强支撑了半年,到第二个学期,他还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而无奈地被迫退学了。


  1996年5月,张少云扛着自己的行李和一袋书回到了家乡。正值19岁的他,开始了自己的农民生活——养殖美国青蛙。他要通过自己创业努力挣钱再外出上大学!他给自己盖了一间小木屋,365天吃穿住学习都在小木屋里,守候着自己的养殖场。每天,光是给3000只美国青蛙供应食物,就是一件让张少云非常痛苦的事情。记得1997年的大年三十,天气非常寒冷,空中飘着雪花,他挥锹挖掘着硬结冰冷的土地,给青蛙寻找食物。眼泪和汗水混合在一起,不断地从他瘦弱的面颊淌下……既使这般条件艰苦却无法阻止他渴望学习渴望上大学的那颗心,每每在劳动之余的早晚,他依然坚持着自学着各种书籍为走出农村做不懈的努力。那时的他还没有开始学习英语,只知道命运是不公平的,自己应该通过努力挣钱再去学习。然而,上天是不会亏待一个时刻不忘奋斗和努力的年轻人的,一年下来,养殖让张少云增加了几万元的收入,他终于掘到了外出上大学的第一桶金。


从阿甘身上找到学习英语的动力


    1997年,美国影片《阿甘正传》开始在国内上映。看完电影,张少云激动得三天三夜睡不好觉,阿甘的精神给了他很大的触动:阿甘那样的人都能找到人生目标,做出自己的成就,我为什么不行?


    英语一向是张少云心中最大的痛,初中时,一次英语考试他竟只考了4分!人不能总想着逃避,英语不行,就得学,“向阿甘学习,哪痛就先治哪儿”。张少云决定到北京去闯荡一番。临出门时,张少云慷慨悲壮地给父母下了一跪:“你们的儿子如果在北京混不出名堂,绝不会回来!”


  来到北京,偌大的京城里,张少云走得晕头转向,找不着北。进京求学的张少云当时只知道北京有三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他想上学,怀揣着钱挨个地找,但三所大学都不要他。他那时连自考、成考、夜大、电大都统统不知道,瞎撞了些时日,有人告诉他,“你这样的应该去新东方补习”。


  一次在北大附近,张少云听了一个名叫俞敏洪的老师的讲座,发现那个人也是农村的(跟他一样),而且高考两次落榜(比他还不如),于是来了精神,问俞敏洪,“我想到新东方学习,新东方要我吗?”当他问出那个令人匪夷所思的问题后,俞敏洪老师循循善诱地看着他说,“你想学吗?想学就要。”


  入学考试时,张少云因为英语分数过低,被分到了国际贸易班。当时除了学习国际贸易、外语,还要学习计算机、汽车驾驶等课程。那时能听到俞敏洪、王强、徐小平、包凡一、吴强等老师的亲自授课或讲座。“新东方是我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大学”——这是多年后张少云对当时学习生活的感受。


一把剪刀、一瓶浆糊开创了《新东方报》 


    毕业后,张少云留在了新东方。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做临时教室管理员,管理550人的TOEFL住宿班,每天的工作就是扫地,擦灰,倒垃圾,查听课证……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在别人看来,也许这份工作太平凡,甚至有人会觉得没有出息,但张少云告诉自己,就算扫地我也一定要扫出出息来,我要在新东方扫出自己的前途来!


    一边扫地,张少云一边研究学校的发展,思考自己如何才能成为新东方发展中需要的人才。不久,他发现新东方没有一份自己的校刊,这不就是一个发展的空间吗?他立即找到俞敏洪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也许是看出了俞老师对自己能力的质疑,张少云孤注一掷地立下了军令状:“老师,请您一定要给我这个机会,一个月后,我会编一份校报给您看。如果您觉得满意,我留下,如果您不满意,我马上走人!”张少云这种不留退路、血气方刚的豪情打动了俞敏洪:“你去做吧,需要帮助就来找我!”


   在第一份校报的诞生过程中,从组稿到编辑、录入、排版、校对、出菲林、印刷,所有的程序都是他一个人来完成。其间,他曾遇到过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还是靠着一股狂热的激情和坚韧的信心支撑了下来。一个月的时间,他领悟到一点:自学是最好的一种学习方式,自己琢磨出来的东西才是最深刻的。


     第一份校报终于诞生了!张少云把内容用A4纸打印出来,然后用透明胶粘成8开4个版的一份“样报”,拿给了俞敏洪老师。俞老师看着手里这份简易的校报,没有说好,也没说不好,只是微笑着说:“你还有点本事哦。”一句话,新东方校刊就此成立。


一块小黑板上练出来的讲课绝活


    完成了从教室管理员到校刊主编的跨越,张少云一边编辑着校刊,一边开始寻觅新的挑战。做主编两年后,张少云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已经到了发展的极限,校报在他手里已经无法前进了,为了校刊的前途考虑,张少云相信肯定会有人比自己做得更好,他毅然退出了校刊。


   “那么下一步,我能够在新东方教书吗?”这个看起来非常遥远的梦想有一天突然在张少云的脑海里点燃,他仔细分析了一下,自己具备教书需要的三大条件:第一口齿伶俐;第二脑子不笨;第三勤奋。


    在新东方应聘当老师,比考MBA还难。MBA是10:1的成功率,而新东方是20:1。就拿张少云现所在的“英语综合能力培训部”来说,要应聘就得过6关。张少云非常清楚走完这6关的艰辛,他不想在这6关上浪费时间,他想走捷径。


    张少云列好了“走捷径”的计划,第一步:听课。自打有了当新东方老师的念头之后,他就忙里偷闲地到新东方前台报名,花全额的价钱,听新东方最棒的老师讲课,学习各个老师上课的风格和方法。第二步:讲课。课堂就在家里,家人就是他的学生。


    张少云从小喜欢说梦话。学了英语后,晚上就开始说英语,准备当教师后,晚上又开始讲课。2002年年初的一个晚上,他把自己讲醒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整个人都处在极度兴奋的状态中,他觉得自己终于到了火山爆发的时刻。时至那天,他已经给家人讲了一年多的课,新概念英语教材翻烂了两本,光笔记就累积了20万字。


    第二天,张少云请了一个小时的假,带着那块小黑板,一枝粉笔,一本书,冲进了新东方英语综合能力培训部主任的办公室。他说:“请给我15分钟时间,我想试讲”。办公室主任当时就愣了,没有想到一个申请者会自己带着黑板来试讲。张少云把书放在桌上,挂上他的小黑板,就开始了自己的试讲。15分钟过后,张少云的捷径宣告成功,他终于成为新东方的一名英语教师了!


    张少云别出心裁的“独特”不仅获得了应聘的成功,还在第一堂课上就赢得了学生们的喝采:在长达5个小时的授课过程中,从头到尾,他洋洋洒洒地即兴开讲,连一眼书都没有看!张少云在课上说,新概念二册96篇课文,1152道练习题中23.61%选A、25.95%选B、26.56%选C、23.88%选D;在表示“立刻,迅速地”的短语中:at once在新二新三中出现了10次,immediately出现了19次,promptly出现了4次,另外还有swiftly、instantly、directly、speedily。对比之下,可见亚历山大老先生最钟爱用immediately这个词,分别在以下课文出现……水滴石穿,他明白,新东方老师中有的是名校毕业生、国外留学生、满分获得者,他要出头,只能拿出自己的绝活。结课前,全班学生给张少云打分:4.75分!这时,张少云意识到他终于在新东方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激情表演的舞台。


你必须适应你单挑别人一伙,别人殴你一个的生活


  张少云总喜欢对身边的同事朋友或是学生重复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只有5%的人能够成功,其它的95%可能都是陪衬。在这个可以吃人的现实生活中,你以前面临的情况是:一对一的单挑。而现在已经不同,你没有选择不得不面对的情况是:你得单挑别人一伙,别人使劲殴你一个!”面对单挑和群殴,你没有道理不去努力,这就是真正的生活!


  张少云常常提醒自己:新东方的学员都是在新东方被宠坏了一代天底下最挑剔的学员,这就要求他在讲课中不仅讲考试技巧,更重要的是讲英语知识。考试技巧固然重要,但会越来越难真正管用,只有知识是真实的经得起考验的。他说他自己不懂太多的哲学道理,但是他在教学中悟出了一个道理:每一个新东方老师必须不断地学习,只有你进步了,你讲的课才能进步,你的课进步了,你的学生才能真正进步。


  新东方老师如何保持进步呢?张少云除了自己自学英语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之外,还这样详细地诠释道:“疯狂备课,新东方的名师们都是通过备课成长成熟成名的。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在昆明新东方学校暑假班的教学中,每天平均上10个小时课,回到出租屋已经是晚上十点,随便吃口饭,洗漱过后,接着备课,修改第二天上课的Powerpoint课件,一般凌晨两点睡,早上六点起,去上课,几乎都是这样坚持着坚挺着连续60天。每天少睡一个小时,多备课多学习,我也没有倒下啊,看上去依然那么年轻。认真备课,熟练讲课,才能把课讲好,把课讲好才能讲亮点,如果都没有备好课,亮点从何而来?所谓水到才能渠成,没有水哪来的渠?作为新东方老师,你今天不备课,晚上十二点钟就会有人超越你,明天早上起来,你就等着下岗吧,这并不是在胡说八道的说梦话,而这就是现实中busy live or busy die的新东方老师!”


  如果年轻的时候不努力,难道你想到老的那一天回过头来对自己说后悔二字吗?不,我永远不想让自己在新东方的每一天每一秒成为后悔的动机,张少云说。

 

相关阅读:

  要做中国人的美国外教(组图)
  支教云南:在束刻小学的日子(组图)
  谢强:带着谦卑的态度开始新的路程(组图)  

  CRI英语女主播是如何炼成的  

  俞敏洪:我现在是商人(图) 

  王延明:梦想照进现实

  陆一平:新东方里的麻辣教师

  俞敏洪:老婆唠叨出来的企业家
  你就是咱家的埃菲尔铁塔
  惠瑾: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