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翟少成:摇滚青年的新东方生活

(2008-10-20 09:53:10)
分类: 【C】【众名师印象】

[来源:新东方 作者:冯雯婷]


  在新东方网站上,是这样介绍翟少成老师的:作为一位纵横英语讲坛的勇者,他的字典里没有impossible。为追寻心中摇滚之梦只身北上,他在新东方找到了释放个性与本领的舞台。六年的教学使他成为执剑而立的名师,完美漂亮的美式发音、流利纯正的口语是他在课堂制胜的法宝,抵挡不住的幽默令学生念念不忘。

翟少成:摇滚青年的新东方生活
翟少成,“酷”就一个字


  六载年华,这位自我介绍时只有简单的一句“我叫翟少成”的老师,用他扎实的知识功底、高效细致的教学方法以及幽默的风格,赢得了学员的推崇,被誉为是“新东方最好的阅读老师”。同时他也获得“新东方十周年功勋奖”、北京市颁发的“首届民办教育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新东方年度优秀教师等一系列荣誉。


  六年青春,翟少成不仅事业上小有成就,更收获了美满的家庭。他的妻子同为新东方的教师,新东方在这段姻缘中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红娘”。也难怪翟少成会这样说:“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在新东方!”


  2008年8月22日,翟少成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题为《多谢各位的关心,我的小女儿已经健康降生》的博文,字里行间满是初为人父的欣喜与幸福。对于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人生角色的又一重转换,也是另一段幸福生活的开端。


完美的美式发音是这样炼成的


  与现在的孩子相比,翟少成小时候接触英语的时间较晚,直到初一才真正开始学习英语,但对英语的喜爱似乎是与生俱来的。翟少成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的时候,他便开始阅读大量的英语杂志,即便还不能认全其中的单词,也喜欢大声地朗读出其中的句子。


  翟少成学习英语的过程并没有经历太多的坎坷。他并不掩饰自己在语言学习上的天分,喜欢模仿声音也成了他练习英语语言的一大法宝。就这样,兴趣加上天分,学生时代的翟少成一直保持着优异的英语成绩。


  后来的选择似乎就顺理成章了。大学学习英语专业,他开始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中施展拳脚,汲取知识的养分。他的大学同学回忆起大学时光时,对他印象最深的恐怕是他“到哪都插着随身听”。翟少成总是戴着耳机,大学四年,他听了四年的VOA,听了无数的英文歌曲。在潜移默化之中,听力和语音的能力都得到了巨大提高。这也正是为什么他从未出国留学,却练就了一口纯正地道的美式发音的原因。


  他还强调了句子背诵的重要性。单词、句子、段落是组成英文的三大块,光背单词的英文是破碎的,而段落是由句子组成的。从中间层的句子着手,他背诵了大量的句型,却又不拘泥于形式,而是进行大量的造句,把句型变成自己信手拈来的知识。


  翟少成后来考入南京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北上找寻梦想。最初他在一家通讯公司工作,这份工作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专业知识的缺乏让他越发觉得自己并不适合这份工作。


  也是机缘巧合,翟少成在网上看到了新东方的招聘启事。那时的他还并不了解新东方。投递简历后,不出意外,他成为了一名新东方讲台上的老师,后来便再也没有挪过窝,一待就是六年。


英语教学的两大法宝:虚拟辩论法&逻辑简图


  翟少成GRE课堂上的一位学员这样描写翟老师的讲课:


  “他讲课很投入很卖力,飞快的语速加上body language。和我印象中的阅读老师不同,他发音很标准,很好听,是非常纯正的美式英语。沉闷的阅读课从此不同。他讲课很有特色,亦很有章法。每一篇精讲文章,他都无一例外帮我们判断套路,分析取舍,画逻辑简图,做亮点总结。讲每一道题,也都明确点出选项的正确与错误之处。事无巨细。深入浅出,极为到位。这真是一个相当优秀的老师!习惯了大学里老师们浅尝辄止的讲解,他的细致就非常难能可贵。


  如果那时真的退了班,我想我会后悔,后悔错过了怎样一场精彩的课堂,怎样一个有着性格魅力的人……”


  翟少成主要讲授新托福口语和GRE、GMAT阅读。对于口语和阅读,他都有自己的一套独一无二的“秘籍”。


  练习口语时,翟少成把亲身实践过的“虚拟辩论法”告诉他的学生。所谓“虚拟辩论法”就是找一个话题,模拟一个辩论的场景,自己便是辩论的双方代表,可以把论点的关键词写下来,但不能写出完整的句子。在不断的“自己&自己”的对决中,不仅解决了口语练习找不到练习对象的困境,也提高了反应能力和语言的流利性。他说尽量让自己说得快些,但速度提高后错误率也跟着上涨,他也因此困惑过。他的老师告诉他,在速度和正确率这两者间,先选择速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反应力提高了,正确率也会相应提高。


  关于阅读,翟少成对自己原创的“逻辑简图”教学法颇为得意。对于生词丛生,结构复杂的GMAT、GRE阅读文章,翟老师的画逻辑简图的方法就像拨开层层乌云见到太阳:把文章中影响逻辑的关键词挑出来,组成文章的逻辑主线,从而使重点突出,明晰事物的本质。用这种方法,学生就能提高速度,提升阅读的正确率。这种方法的成功正是契合了国外考试重视逻辑结构的特点。同时,正如上文学员所言,翟少成讲解阅读时十分细致认真。对于每道题的每个选项他都指出对在哪,错在哪,每篇文章后还要进行亮点总结,总结这篇文章的考点等。翟老师说他要做到的是,不让学生留有任何疑问。


  六年的教学生涯,已经足够让翟少成挥洒自然。然而,刚进入新东方的第一年,他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最初讲课时缺乏经验,翟少成的讲课风格得不到学员的认可,重点不突出,甚至连穿着都成了学员批评的对象。现在回忆起来,那段经历还是历历在目的。


  于是,翟少成鼓起勇气,让学生成为他教学的评价者,他说学生就是我的一面镜子。每节课下课后,他都拿出十张纸让十位学员对这堂课进行评价,指出不足。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回忆说,当时他告诉学员只要不骂人,什么我都接受,当时翻看这些意见的时候,心里是需要极大的勇气,要承受着自我否定再重来的痛苦。也正因为有了最初一年的痛苦,翟少成才不断改进着自己的教学,最终以扎实的功底和灵活的教学赢得了学员的认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也成了而立之年的新东方名师。为了把握新托福考试的动向,他从06年开始还参加了两次新托福的考试,都考取了110分以上的高分,而为了教学自费参加新托福考试,这并非是每位老师都能做到的。


  翟少成认为为人师者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要有扎实的知识,在新东方的课堂上,有很多高水平的学员,如果自身的内功没有修炼好,是一定不能立足的;其次便是教学的方法,不管是重点突出还是适当的课堂调剂气氛,都是十分必要,他们都指向了同一个最终目标——让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接受知识,取得更大的进步。


摇滚青年的幸福生活


  每年的“十•一”都是新东方的老师们最忙的时候。因为女儿的到来,今年的黄金周,翟少成没有忙于讲课,而是在家照顾女儿。他笑着说,这段时间他洗了这辈子最多的尿布,给女儿喂奶,给她拍嗝,哄睡觉……


  至于说女儿的小名“ 莫莫”的来历,翟老师说因为当时妻子正在弹莫扎特的钢琴曲,而且为了胎教买了莫扎特的CD给她听,所以小名“莫莫”由此而来。本来,翟少成还想给女儿写了一首歌,女儿出生后却越发觉得当初的爱还不是很到位,便决定用更长的时间来酝酿和宣泄这份情感。

  你或许还不知道,这位来自南京的南方男人有着如此丰富的性格。


  这位有些酷酷的老师是不折不扣的摇滚青年。学生时期喜欢弹吉他,在音乐上小有造诣。最爱的歌手Metallica乐队,并深受其影响。在他流传网上的屈指可数的照片中,他低着头,扛着吉他的照片是最为经典的一张。


  他喜欢做菜,拿手的菜有“蚂蚁上树”和回锅肉。他说做菜和学英语有着共同的地方:当把菜、肉等各种原材料做成一道道可口的美味佳肴的时候,总能获得不小的成就感。而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成就感更是不可或缺的,有了成就感才能继续努力向前。


  他喜欢旅游,和妻子Lydia去过很多的地方。浪漫的巴黎,他们在夜幕下的埃菲尔铁塔前留影;在德国的慕尼黑分享啤酒节的快乐;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莫扎特的故居前,给还未出生的小宝宝取下了小名……


  很多他的学员都说他长得像香港的演员林保怡。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关于他的段子:有人说翟少成像中田英寿。他自己非常恼怒,怎么能把我说得像日本人呢。然后他自己说,其实我蛮像胡军的。


  不上课的时候,他更愿意待在家里陪陪家人,或写写书。2007年他和同事张洪伟一起出版了《TOEFL iBT口语词汇小伴侣》这本书。今年的10月份,翟少成的新书《新托福口语胜经》即将出版。12月,一本关于GRE和GMAT阅读的书又将和读者见面。这两本原创的书他写了两年多,当书稿终于交付印刷的时候,内心满是成就感。


  或许出生于南方给了些许江南的柔情。他说,每每写书的时候想到妻子一个人在看电视,怕她孤单,于是感性的一面自然流露,便又忍不住停笔陪妻子,这两本书也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交稿。


  现在有了女儿的陪伴,翟少成比以前更忙碌了,也更幸福了,他尽情地享受着生活带来的甘甜。


  这又是一个金秋,又一个丰收的季节。
 

相关阅读:

  张少云:新东方讲台上的“男精灵”(图)
  要做中国人的美国外教(组图)
  支教云南:在束刻小学的日子(组图)
  谢强:带着谦卑的态度开始新的路程(组图)  

  CRI英语女主播是如何炼成的  

  俞敏洪:我现在是商人(图) 

  王延明:梦想照进现实

  陆一平:新东方里的麻辣教师

  俞敏洪:老婆唠叨出来的企业家
  你就是咱家的埃菲尔铁塔
  惠瑾: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