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陆一平:新东方里的麻辣教师

(2007-10-24 10:29:57)
标签:

教育杂谈

分类: 【C】【众名师印象】


[来源:中学生博览 ]


  一个造型另类,行为古怪,做事疯狂,讲话结巴且学历不高的人适合做什么工作?也许给你一百次猜测的机会,答案不都会跟“教师”沾边。老陆的确是个让人意外的家伙,身上“五毒”俱全,照样能把老师当得好好的。

  第一眼见到老陆,有种上当的感觉。肥肥的牛仔裤,宽大的黑T恤,超厚的大头鞋,帽遮歪到后脑勺——整个一嘻哈少年,没有一点老师的影子。那天在学人书店闲逛,广播里说有新东方的英语讲座。我鬼使神差的上楼,想验证一下自己多年不练的听力到底迟钝到什么程度。可一到现场我就傻眼了,因为全场只有我一个参与者。老陆用很好听的美式口音招呼我坐在前面,我突然像个哑巴,如坐针毡。不知什么时候,局面被扭转过来,我的表达越来越溜,老陆却显得有点招架不住:咦,英语讲座怎么变成汉语访谈啦!

  老陆是一个特别有故事的人,单凭一份中专学历立足新东方这一点,就紧紧抓住了我。一周之后的采访,老陆还是这身打扮。我忍不住问他,看样子,你很哈韩喽。老陆摇头说:NO。我这可不是哈韩,是仿美,韩国的很多流行也是从美国来的。我喜欢原汁原味的东西!


当老师,用不着板起面孔做人

  我只是英语的教授者,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师,用不着板起面孔做人。

  课堂上,不像老师的老师老陆并不老,属于80后中的一员,现任新东方的中、高级口语老师。课堂上,老陆讲到兴起,一只脚踩在学生的桌子上,嘴里叽里呱啦,两手比比划划。那是学生最舒展,老陆最投入的时候。新东方的学生都知道老陆是学校里典型的无厘头老师,bring the house down(人仰马翻)就是对他课堂实况的经典描述。所以上他的课,你必须做好脸上出褶,嘴巴僵化,肚皮抽搐的准备。一堂课两个小时,不及时调动学生的注意力谁还会坚持听?所以老陆总要时不时的来点幽默给学生提提神——每五分钟就能让学生大笑一次。上哪里去弄那么多不重复的笑话说给学生呢?老陆说他的笑话大多源自现场的随机应变和教授的课本知识,很多干巴巴的知识经过老陆这么一加工就成了幽默的原材料啦。当然,要做到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绝非易事,老陆平时是个非常善于分析、总结生活的人,他的幽默一般通过回忆、演绎、拿自己说事三步走来完成。

  一个人的青春期总会留下或深或浅的印记,迷恋“四大天王”几乎成了老陆在那段青涩时光里的全部。张学友的歌,他模仿的最像。人送绰号:陆学友。每个新学期开学,老陆通常使出他的“学友腔”征服学生,以加深自己的印象。新东方有什么大事小情的,老陆务必高歌一首,唱来唱去,就成了新东方首席卖唱的。

  闹时一团乱麻,静时鸦雀无声,相互开一些“放肆”的玩笑,时而抖抖自己的料,嗓子痒了唱两首动情的歌,这就是老陆和学生之间最真实的状态。他说自己只是英语的教授者,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师,用不着板起面孔做人。


学英语,没有技巧的技巧

  在没有找到捷径之前,那些看似很笨的方法也许就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老陆做的很多事情在别人眼里都是不屑一顾的。初中那阵子,老陆的英语还不错,不怎么学,就能得高分。中考时,因为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好,他想早点出来工作。老师说,你的英语多好啊,学英语吧。老陆听了老师的忽悠,就上了师范专科的英语专业。没想到,中专的英语难度一下子跨越很大,大家底子都很薄,课堂上几乎听不懂。同学们都乖乖的背课文,查单词。只有老陆一个人抛开书本,整天粘在外教家里。刚开始,老陆撺掇别的同学一块去外教家,大伙都觉得他有毛病:单词还不识几个呢,上那“鸭子听雷”,有啥意思?!老陆才不管这些,只要一有空,就往外教家里钻,经常在那混吃混喝又混玩。别的同学见老陆如此风光,就在一旁说风凉话:看他,又去了,得瑟啥呀?!

  外教一家五口人,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双胞胎女儿。他们都是十分友善的基督徒。最初老陆在外教家完全是个局外人,他只一个人默默的看书,偶尔从他们的身体语言里明白点意思。后来,他和外教的儿子John混熟了,两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就经常粘在一起。

  那正是《灌蓝高手》风靡的时候,为了在球场上大显身手,老陆偷偷的学了几个经典台词,翻译成英语。每次和John打球,老陆只会不停地重复着:Are you ready? Look at my eyes! Are you ready? Look at my eyes ……

  一个外语蹩脚却急于表达的人,提的问题也总会很蠢!有次老陆问了John一个哭笑不得的问题:如果你能灌蓝的话,你干嘛?John耸耸肩,奇怪又无奈地说:灌蓝啊!

  和外教家人密切接触的日子,老陆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在痛快淋漓的玩耍中,不知不觉他的英语听力大有长进!

  中专毕业后,老陆经历了一段迷茫的生活。他先后在两个少儿机构教过英语,他很看不惯别人对工作的懈怠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他也因此变得很不合群。他清醒的意识到自己无法向周围的人汲取养分了,正像失水的花儿一样慢慢枯萎。

  老陆知道自己不能这样混下去,他必须给自己找到一块培养语感的肥沃土壤。下班后,他就到一家只用英语交流的酒吧打工。在那里,他可以自在的和老外聊天,学习纯正的发音,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本土文化。

  后来,小酒吧关门了。老陆重新回到了两脚腾空的状态。他买来大堆的英文原版影碟。一个人,猫在家里,反复的看,然后对着屏幕一边大段大段的背诵台词,一边模仿各色人物的声音语气。老陆看电影时极其兴奋,只要能背下来一句就觉得自己很酷。很多电影,老陆看了不下四五十遍。像《黑客帝国》《玩具总动员》等很多大片他甚至能把整部台词背下来。背台词,这个笨笨的方法在一些寻求捷径的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老陆却觉得在没有找到捷径之前,那些看似很笨的方法也许就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坚持住,困难不再是困难

  我有种猫的性格:看似胆小,但只要让它盯上的东西,就不会轻易放手。

  在老陆状态低靡的时候,朋友透漏了一个消息:新东方正在长春招聘英语老师!05年4月,老陆带着他的中专学历去新东方面试,还好,新东方是个更注重品质而不只看文凭的地方,只要愿意尝试,每个人都有机会。初试时,所有的应聘者每个人抽一张小纸条,上面有一句话,讲单词、句子,或者和它相关的内容都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老陆凭借长期和老外打交道,有较好的美式发音赢得了考官的好感。

  接下来的中试却很不顺利,高水准严要求让一向在讲台上收放自如的老陆根本找不到感觉,他一度陷入了红灯区。但每次试讲下来,无论是考官近乎苛刻的挑剔还是给出丁点的意见,老陆都会虔诚的听取,然后自己回去苦练。他经常对着镜子发射“勾魂眼”,站在公交车上和自己“对话”,躺在床上一遍遍地假想讲课情景。那段日子对他来说是残忍、煎熬和前途未卜的。老陆不断在心里告诫自己:只要考官不从试讲台上把我拽下去,我决不自己走下去。12月,老陆通过了最后一次终试。为了这个一天,他足足挣扎了8个月。经过无数次筛选,当初浩浩荡荡的4000面试大军只幸存了12个,老陆是12人当中学历最低却最被看好的人之一。

  谈话中,我发现老陆的汉语没有英语说的溜,偶尔会有不规则地停顿和重复。我问他是不是英语说多了却忘了怎样表达母语了。他笑着说其实是自己的缺点又露馅了。原来,老陆出生于“结巴世家”,爸爸和叔叔都有口吃的毛病,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他自然逃不掉。小时候没觉得这样重复着讲话有什么不对。直到上中专,担任学生电视台台长后,老陆一念稿子旁边就有人笑,他这才发现自己糗大了。从此,老陆讲什么话都要事先写好稿子,然后熟读N遍,甚至把它背下来才敢拿出来公开念。后来,老陆惊奇地发现结巴的人更适合说英语,因为英语的音节短,没到卡壳的地方就跳过去了。老陆说就算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缺陷,他也没理由不学好英语。


老陆语录:

  喜好变爱好,爱好变特长,特长变饭碗。

  足够的永远是不足够的。

  熊人眼里只有难度,牛人眼里只有高度!

  生活充满困苦,所以你必须坚强。


学英语三要素:

  资源:直接有效的,如果不能出国,就多看外国电影,或者接近外国人。

  方法:越是简单的越是好方法,不去想为什么,怎么样。简单重复、记忆、不假思索。

  练习:多做自我练习,给自己挑毛病。

 

相关阅读:

 

  俞敏洪:老婆唠叨出来的企业家
  你就是咱家的埃菲尔铁塔
  惠瑾: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坐在身边的普通人
  一分之差天壤之别
  我来重庆就是为了一个女人
  爱东方,爱蔡蔡
  乐静:思英文之雅乐心灵之静
  你怎么知道我会跳草裙舞……
  卓越与反叛共存的新东方老师
  乱弹:李云龙和杨军,不得不说的关系
  王强:藏书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那些忧伤的年轻人
  暴料新东方超牛“四人组”
  抱着一颗单纯接受的心勇往直前
  一对国际浪人的特殊教室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