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雅虎微软合作威力被严重夸大

(2009-07-30 15:07:35)
标签:

雅虎

微软

搜索

合作

夸大

谷歌

反垄断

陈永东

互联网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雅虎微软合作威力被严重夸大
文/陈永东

 

  最近传出雅虎与微软达成为期十年的互联网搜索业务合作协议,这的确是一件大事,但感觉它们合作后的威力被媒体与专家们严重夸大。看起来似乎很热闹,但还需客观地看待此次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
  一、热评的是专家不是网民
  在传出雅虎与微软达成为期十年的互联网搜索业务合作协议后,陈永东关注到,不少专家迅速发布了各自的观点,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反而让我这个可能是追踪雅虎微软收购案时间最长、发表博文最多的普通人士感到有点落伍了。
  有关这个新闻确切消息大概在29日深夜,但媒体竞相制作了专题,收集了许多背景资料与世界各大刊物、专家的文章与观点,不可谓不辛苦。但是,如果点开其中的文章,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的文章几乎都没在网民点评。不知是网民麻木了?还是网民对此不感兴趣?或是网民还没缓过味?亦或是还没有搞清是咋回事?
  二、看好的是媒体不是股东
  总的看,媒体的热情很高,世界各大纸质媒体与网站都发表相应的文章,提出各自的看法,各种专栏、专题、专门文章层出不穷。有关雅虎微软双方合作协议的详细内容被反复解读,许多媒体对双方合作前景非常看好,并要让全世界知道这是件天大的事。
  然而,股东们的反应却与各大媒体们的态度大不相同。有报道提到雅虎的股东们“冷眼相看”,称“投资者对于雅虎在此次交易中表现出的目光短浅十分失望”。从股价表现看,微软的股份只涨了一点,而雅虎的则大跌了很多。至少感觉雅虎的股东并不是十分看好此次合作。
  三、签订的是合作不是收购
  其实,雅虎与微软目前达成的协议基本符合陈永东在一年前的建议与预测,即微软“不是收购”雅虎,而是在搜索领域进行“合作”,这些观点产生的原因可以看我以前40余篇相关博文,此处不再重复。但是,媒体们似乎把微软与雅虎的“合作”后的威力看得比微软“收购”雅虎要大得多。
  也许是媒体们想把网民从微软雅虎收购案拉得过长的近两年的“新闻疲劳”中惊醒,让这个互联网与IT领域的“一件大事”变成“一件无比重大的事”。因为这可是互联网与IT可炒作的为数不多的机会,而涉及的雅虎、微软与谷歌又是世界名气最大的几家公司,不炒你们炒谁?
  四、发起的是挑战不是卫冕
  如果看看各大媒体新闻报道的标题,多数还算清醒,用了雅虎微软合作,向谷歌发起“挑战”。但是,“挑战”毕竟是“挑战”,不是卫冕。虽然,要想成为挑战者,必须有相当的实力才可能够级别,但是谁也不敢断言有挑战者必胜的把握。
  实际的情况是,雅虎与微软都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即使雅虎与微软合作成功,它们合起来的市场份额也就是在30%左右,而它们要挑战的卫冕者谷歌却占有65%左右的市场份额。注意,这可不是竞技体育,胜负有许多不定因素,搜索引擎竞争中市场份额的转换并非易事。不信,你问一下李开复,为什么在全球居搜索引擎头名的谷歌为什么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始终很难超过李彦宏领衔的百度?
  五、合作能通过反垄断审查?
  雅虎与微软不得不面对的还有美国的反垄断审查。虽然许多媒体认为,由于雅虎和微软在互联网搜索领域所占市场份额都远远低于谷歌,所以反垄断机构可能为这两家企业结盟放行,并且广告客户也可能为雅虎与微软合作叫好,但是反垄断审查的结果往往很难预料。
  还有,相应的反垄断审查经常要花许多时间,相关预计认为要到2010年初才可能有结果。而且,雅虎与微软这次合作的审查过程肯定很复杂,因为一个负责搜索的后台运作,一个负责搜索广告业务的销售,这好比心脏移植手术,千头万绪,至少双方原有客户利益如何保证就要搞很长时间。
  六、合作能打败老对手谷歌?
  不少人比较关心的是,微软与雅虎合作后能否对谷歌形成足够的威胁,并打败谷歌。值得关注的是,很多在去年初微软最初发出收购雅虎时就极度看好的人,这次又跳出来武断地下结论:雅虎与微软合作后将对谷歌形成极大的威胁,甚至打败谷歌指日可待。
  其实,上次特别看好微软会“收购”雅虎的人实际上已经出现判断严重错误,那么这次他们的判断呢?依我长期对微软、雅虎与谷歌的关注看,事情远不是这么简单,结果尚难预计。试想,在三国演义中,即使有许多将才的蜀国与吴国合作后,在与魏国的对决中最后仍然输了。那么,我们又怎么能轻易地下结论说微软与雅虎合作后就能彻底打败谷歌?
  还有一点,如果说微软与雅虎在此次合作中共同受益,那么谁能解释一下,Yahoo与Bing两个搜索要停掉一个,而每一个都花了双方几亿美金才打造起来,这难道不是一种浪费?
  总之,商业竞争中的事情往往非常复杂,媒体与一些资本运作机构经常喜欢从一些比较大的事件上搞出些爆炸性的新闻炸伤一番,专家们也喜欢在第一时间给出“英明”的观点,但是好在股东与网民还算冷静。不可否认,微软与雅虎在搜索领域的合作肯定会改变搜索的市场格局,但是否会出现颠覆性地改变,还需时间验证。(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附:永东评雅虎收购案:

==================================================
作者:陈永东
博主电子邮箱:cyd888@sina.com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