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软仅收购雅虎部分业务方明智

(2008-03-02 20:36:22)
标签:

微软

雅虎

谷歌

yahoo

microsoft

google

收购

业务

搜索

广告

视频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微软仅收购雅虎部分业务方明智
文:陈永东
 
  到目前为止,微软一直想一口将雅虎全部吞下,这实际上不如只收购雅虎部分关键的、对微软最有利的业务,不知是微软的智囊团没有考虑到这一点,还是有意不将此作法过早地拿出来。其实,陈永东在《谷歌购雅虎20%股份是一种折衷?》提到,传言称Google将出价竞购雅虎不到20%的股份也许是谷歌给雅虎目前一种较好的折衷方案。那么,微软至少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
 
  一、微软想收购雅虎全部业务不明智
  如果我们仔细想想,微软这次提出对雅虎的要约收购过程中,其实根本没必要将雅虎的全部业务都收购,因为这样很不明智,如果看过陈永东《谷歌购雅虎20%股份是一种折衷?》的人,联想一下陈永东提出的GOOGLE的折衷方案对GOOGLE的有利面,就可以想到微软收购雅虎全部业务不明智的原因:
  1、容易被指为垄断:微软一心想收购雅虎的全部业务,因为不仅其数额过大,更重要的是其中许多业务微软与雅虎已经非常领先,自然这些业务更容易被视为垄断,美国与欧盟的相关部门肯定不会批准。例如,美国互联网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日前发布了全球和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一些数据,显示在电子邮件服务领域,雅虎公司在美国处于领先地位,12月吸引了8200多万独立访客,全球访客数量则是2.57一人。在即时通信市场,微软雅虎加起来的用户数量为2.98亿人,占据了全球即时通信市场77%的份额。所以,微软和雅虎在邮件业务与即时通信业务方面已经很领先,如果是两个公司的全部业合并,则这两个业务必然成为被指垄断的主要原因。
  2、要多花更多的钱:微软原来提出要出446亿,现在有可能要加到500亿,虽然,陈永东相信,微软财大气粗,敢于提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公司都不敢提出的天价,但是钱再多也得尽可能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的效率。GOOGLE都愿意花很少的钱收购雅虎20%的业务(如果传闻是真的话),那么微软为什么非要多花四倍的钱呢?
 
  二、微软应该收购雅虎哪些业务?
  说到这里,有人要问了,微软应该收购雅虎哪些主要业务?陈永东认为,微软当然应该收购雅虎那些对两家公司都相对较弱的业务:搜索、广告与视频。
  1、搜索业务:在网络搜索市场,Google公司12月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58.4%,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更高,达到了62.4%。微软雅虎加起来在美国获得了32.7%的份额,在全球市场只有15.7%的份额。数据显示, Google全球搜索市场的份额基本上是微软雅虎之和的四倍。因此,微软收购雅虎的搜索业务将对增加两家公司的竞争力更有利。
  2、广告业务:在微软刚刚提出要约收购雅虎之时,国内就有专家提出微软主要是看中了互联网广告业务的巨大潜力,看到了GOOGLE在这方面业务巨大领先。而GOOGLE最害怕微软收购雅虎的原因可能也主要在网络广告业务。因此微软收购雅虎的网络广告业务,将为合力抗击GOOGLE提供有利条件。
  3、视频业务:视频业务也是微软与雅虎的主要对手GOOGLE的强项。GOOGLE在收购YouTube后如虎添翼,在互联网视频业务几乎也是可以呼风唤雨,这确实引起了微软与雅虎的极大的嫉妒。那么,微软在收购雅虎时理当盯住网络视频业务。
 
  三、陈永东的总结
  微软在对雅虎的收购过程中,其实根本没必要将雅虎的全部业务都收购,不如只收购雅虎部分关键的、对微软最有利的业务:搜索、广告与视频。抓住了这三块就抓住了收购的重点与要害,而且只要花费较少的收购费用。
 
附:陈永东评微软收购雅虎系列:
===========================================================
作者:陈永东
博主电子邮箱:cyd888@sina.com
===========================================================
走过,路过,顺便看看博主建立的圈子
“新媒体创意圈”:http://q.blog.sina.com.cn/newmediaq
“电子商务评论”:http://q.blog.sina.com.cn/ecquan
“上戏博客圈”:http://q.blog.sina.com.cn/stablog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