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nowScorpio1122
SnowScorpio112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0,572
  • 关注人气: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犬(一)

(2008-12-11 16:49:55)
标签:

新加坡

休闲

运动

健身

体育

公园

武吉知马山

蓄水池

文化

分类: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犬”字下面,其实我想写的是新加坡的各种休闲娱乐活动。这个出典是来自“放鹰走狗”和“左牵黄、右擎苍”这两句话:犬,似乎一直是人们休闲娱乐的良伴,尽管我极度讨厌狗(小时候被狂犬病宣传吓出的毛病)。

 

我最喜欢的新加坡的关于休闲娱乐的方面是它种类繁多的体育活动。新加坡或许现在还无法在奥运会上得金牌,但它的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程度可能是我到过的国家里最高的。赤道海洋性气候使得各种水上运动一年到头都可以以低廉的成本进行:新加坡光公共游泳池就有12个,每个都至少拥有25米的标准短池以及baby pool,再加上大中院校和各私人公寓的专属泳池,使得这里的泳池鲜少见到中国的公共游泳池那种一到夏天就“下饺子”的情况(公共泳池入场费一般是1到1.5新元,相当便宜);另外还有几个水上/海上运动中心可以进行风帆、独木舟之类的活动。18个标准室外体育场加上更多的室内体育馆,都以平民化的价格向大众开放,外加各种门类的运动课程(最近比较热门的包括kickboxing,瑜伽,Pilates等等),使得这些运动设施的使用率都相当高,热门的课程、时段总是爆满。

不同于中国那种“锻炼身体 = 退休活动”的一般情况,在新加坡,热衷于各种体育休闲的人群从小孩到老人,年龄层次相当平均,尤其是很多上班族,都在下班后或是周末到各种健身俱乐部和运动场所进行体育活动,而且乐此不疲。据新加坡本地的调查,这种“运动人口”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在高学历人群和女性人群中(当然了,减肥是女人一生的事业…),分析者指出这是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加重视自身的健康和生活素质。而在我看来,新加坡人喜欢运动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 -- 新加坡的男性公民从18岁到40岁都有回营受训的义务,也就是说每几年政府就会把他们征召回军队接收一两个星期的再训练,如果在回营受训时体能测试不达标,兵种就会降低(比如从特种兵、突击队降格为普通步兵)从而失去某些福利,严重的会被要求延长回营期以重新训练体能,那就损失惨重了:正常回营是政府补贴的有薪假期,延长回营就得自掏腰包了。所以,新加坡的成年男性多数身材都保持得不错,不像欧美国家,一结了婚就“船到码头”地培养起啤酒肚了。(关于新加坡的兵役制度,会在后面的章节专门介绍。)

 

与中国的“体育职业化”不同,新加坡大部分的体育项目都是业余性质的,运动员、教练员都另有全职工作,比如当业余教练,只在大赛临近时才投入全天候训练。仅有的几个例外如女子乒乓球队,从教练到队员都是从国外引进,然后由国家“养”起来,主要是为了让他们在国际大赛上为新加坡取得金牌,这也是最近几年新加坡开展的“金牌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这个计划,新加坡应该在二十年内取得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除了可以作为比赛项目的竞技体育和以健身、养生为目的的运动,新加坡的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它拥有很多源自世界各地的稀奇古怪的运动,比如最近报纸报道的一个新成立的“古典剑术协会”,就是专门教导人怎么样穿着中世纪骑士的锁子甲、拿着笨重的宽身剑进行搏击。平时我们都说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在新加坡这片小树林里,鸟的种类也不少。我觉得还是因为体育业余化,使得很多人很容易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进行自己的兴趣爱好。既然从来没想过把它职业化来谋生,就不会有很高的期望值,反而容易起步。比如那个“古典剑术协会”,总共只有30个左右的会员,目标也不过100个会员,却已经可以向政府登记注册、租借场地组织练习了。有的时候,“小”也是有小的好处的。

 

除了正儿八经的运动,节假日结伴、携家到公园走走也是在新加坡一项常见的休闲活动。新加坡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原始热带雨林的城市之一(吉隆坡也号称有,但其实是在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另一个比较名副其实的是里约热内卢),全岛最高峰武吉知马山(Bukit Timah,“bukit”是马来文“山”的意思,最高点海拔163.63米)已经被开辟成国家森林公园,一到周末很多人扶老携幼地去爬。另外从新的怡丰城购物中心(VivoCity)一直延伸到西海岸海滨的一系列山岗最近也成为热点,虽然不是很高(以前我常去其中的一座Kent Ridge,以正常走路的速度大概10-15分钟就可以登上山顶),但胜在随处可以眺望西海岸外的海景。

蓄水池(reservoir)是另外一种游玩体验。新加坡为了解决水源问题,建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蓄水池来储存雨水,一些大的蓄水池原本就是钓鱼、钓虾的好去处,后来政府再加以开发,有的可以进行一些水上活动(当然,为了水源安全起见,这些水上运动必须保证无污染,比如使用电池驱动的船只进行冲浪),有的则是与周围的热带雨林结合起来开辟成步行游览区。名字叫“池”,但这些蓄水池的面积可一点都不小,最大的杨厝港(Yio Chu Kang)一带的蓄水池,面积比杭州的西湖都大,沿着水边建的MRT线路,列车以全速运行,大概也要花3到4分钟才能通过这一段。

 

(与运动相关的活动到此告一段落,下一节着重讲新加坡一些值得一去的景点以及分别有什么好玩的,准备来新加坡旅游的同学可以做笔记了)

 

本专辑其他博文: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序)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衣(一) (二)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食(一) (二)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住(一) (二) (三)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行(一) (二) (三)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生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老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病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死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声(一) (二)

我眼中真实的新加坡 -- 色(一) (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