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亚辉
赵亚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96,135
  • 关注人气:170,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亚辉:这是件匪夷所思的事  中国人的尊严就值1万元?

(2007-12-05 04:15:31)
标签:

我记录

情感空间

人文/历史

赵亚辉

西北角

尊严

楼兰

赵亚辉:这是件匪夷所思的事
中国人的尊严就值1万元?

 

赵亚辉 文

最新更新 点击进入:

    刚刚在博客里贴出了《外国游客擅闯践踏楼兰古城真相》全文,觉得还有些东西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做为亲历此事的记者,我的天职是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采访到的、亲身参与的东西原原本本如实反映出来。当然,这要感谢我所在的人民日报能够发表这篇文章,感谢后方编辑们的共同努力,使得这件事件的真相能够公布于众。
    我想,我们发表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要针对什么人,而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一种尊重,对中国公民知情权的一种尊重。而每个读到这篇文章的
中国公民,也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和感受。
    当然,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作为此事的亲历者和报道者,我也有自己的判断和感受。
    我认为,最根本的,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因为不论有任何理由,一群中国人(而且是不同领域的中国人,包括文体局官员,中国导游,保护站守卫,翻译,石油物探司机等等)在
中国的领土上,帮助外国人去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非法进入中国的特殊地区(禁区和未开放的文物古迹),并且在事实上造成了对文物古迹的损害,这种事情本身就极其荒谬和匪夷所思。
    而且,这件事情执行的过程也是匪夷所思的,我们常说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但是在这件事情上,各方面人
眼里有的似乎只是自己或自己小群体的经济利益,竟然好像没有人想起和提起国家利益,非常统一的表现竟然是可怕的沉默!
    正是这种沉默,让这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事实上,如果参与其中的任何一个方面的中国人不去沉默,而是想起国家
利益,这件事情都不会成功执行。
    如果旅行社没有为了私利组织外国游客,如果石油物探部门出租车辆时去搞清楚,如果其派出的司机看到日本游客提出异议,如果雇用的
翻译有一些良知,如果若羌县文体局某负责人不为了收钱而放弃原则,如果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能够坚持大义,如果有人能够意识到过去几年屡次发生的外国人非法事件的严重性……,那么结果都会不同,这件事都不会发生。
    事实上,按照当地某些人的要求,我也应该保持沉默,“你进去拍拍照片就可以了,不要再写什么报道了,不要再给我们的文物保护添乱
了!”在我文章发表之后,还有人发来短信,“你为何写这样的报道,多写些有利于文物工作的报道,你这样写是彻底否定若羌文物工作……”我回了短信:“我不针对任何人,我只说事实。”
    匪夷所思就是这件事情最大的事实。
    中国人的尊严竟然只值1万元?
    每人花了1万元,竟然可以在中国的领土上,找到一群中国人帮助他们非法进入中国重要禁区和2000多年前的先人古迹上肆意践踏,这实在
匪夷所思!
    在这个事件中,我认为日本游客本身有一定责任,但不是主要责任,主要责任是那些协助他们的中国人。这些日本游客的责任和问题在于,他们事实上也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非法进入,他们知道自己进入罗布泊地区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所以他们才会害怕记者的
采访,害怕记者的拍照。但是他们抓住了极个别中国人的软肋——为了钱可以放弃原则,放弃国家利益。
    这实在是个有关中国人尊严的问题,悲哀的是有些人把这个尊严看得太廉价了。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用尊严换来的廉价的所谓文物保护费”,却似乎并没有起到保护文物的作用。据说这些钱花在文物保护站和
工作人员身上了,但是保护站连基本的工作规范也没有,所谓的文物保护人员也根本没有基本的培训和正当的工作职责,于是他们在楼兰古城现场的表现也让人匪夷所思了。

    当我们回首这个让人匪夷所思的事件,有很多东西引人深思。我相信,那些在这个事件中应该负主要责任、而且做出匪夷所思行为的国人,包括局长、导游、翻译、守卫等等,他们可能从心底里也不想这样去做,但是一个真切而可怕的事实是,他们却真的这样做了,不管是什么驱使。

    为什么会有这样匪夷所思的结果。

    我想每个人可能对此会有自己的判断和答案。

 

最新更新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单车横穿罗布泊科考和环保图文日记系列: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一:探秘罗布泊神秘的“地球之耳”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二:河西狂奔2000里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三:车陷库姆塔格沙漠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四:遭遇罗布泊强盗——淘金者与盗石贼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五:五彩沙漠上撞见首只活物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六:沙漠祭英雄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七:荒漠奇镇——最大又最小的罗布泊镇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八:抵达罗布泊湖心风沙中拜祭余纯顺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九:艰难探访楼兰古城世界旱极罕见小雨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十:遭遇外国媒体误报的“新型导弹”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十一:直面震撼人心的楼兰美女干尸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十二:探秘当年原子弹试验基地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十三:悲惨的胡杨林荒凉的阿尔金山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十四:壮观的柴达木雅丹神奇的天然佛像山

图文:横穿罗布泊日记之十五:探秘柴达木的“外星人遗址”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一:鸣沙山月牙泉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二:神奇的敦煌魔鬼城(鬼斧神工的三垄沙雅丹群)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三:两千年前的护照——阳关关照(阳关印象)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四:中国最西边的长城——玉门关汉长城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五:彭加木墓前的荒唐景象(看看有些人在彭加木墓前干了些什么)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六:罗布泊中的宝贝与精灵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七:神秘的五彩沙漠库姆塔格留在罗布泊的文字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八:沙漠与戈壁间的“金丝带”——阿奇克谷地(古疏勒河道)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九:上天赐予的聚宝盆——罗布泊的绝美盐湖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十:罗布泊荒漠整夜迷路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十一:戈壁里的白色巨龙(夕阳下的白龙堆雅丹)

组图: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十二:让人动容的余纯顺墓

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十三:谁在破坏楼兰古城

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十四:荒漠中竟有千年码头

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十五:震惊世界的太阳墓惨遭破坏

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十六:西域古国的盗墓现场(营盘古人死后不得安宁)

横穿罗布泊组图之十七:寻找最后的罗布泊人

 
赵亚辉部分环保手记图文:
 
拯救中国最美的湿地草原若尔盖系列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