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翁云凯
翁云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3,649
  • 关注人气:2,8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跨国公司的用人标准

(2008-12-23 14:47:06)
标签:

就业

求职

用人标准

高管

东西方文化

中国

教育

分类: 散碎心得

  一个做外企高管的朋友跟我抱怨说:“因为很难找到既懂外语又有专业经验的合格人选,公司里很多职位长期处于空缺状态,让我头痛得不行。”我疑惑地看着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一边是因就业压力大而疯狂的求职者,一边是因找不到合适人才而头痛的外企高管,这之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在过去,考虑到总部的员工更了解公司的状况和产品,大多数跨国公司总是愿意从国外调人来中国做高管,把初、中级管理层的工作留给中国雇员。但很快这些既不懂中文、对中国市场知识和文化背景又不了解的老外就不干了,抱怨这种工作是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即便总公司给双倍或更多的工资和各种补贴,老外们仍然提不起兴致。这样一来,公司就处在了两难境地,多掏了钱却达不到预期效果。

 

  现在跨国公司都致力于降低支出成本,于是外国员工在中国基本“绝迹”了。同时公司也发现,本地员工的语言能力和在当地的业务发展能力要比外国员工的“威力”更强,而且不必为本地员工支付高昂的驻外待遇,比起雇佣老外显得更划算些。但问题随之也就来了,哪里才能找到懂外语、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当地情况了如指掌,而且还能雇佣得起的本地员工呢?

 

  跨国公司解决人力资源的理想方法是提拔“国内成长”的人才,这样的趋势给了兼具东西方文化的大陆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就业机会,但大陆人才普遍缺乏一种品质,就是注重个人的价值观的体现(思维开放、表现谦逊、直言不讳、努力工作等),而这对于事业成功至关重要。

 

  当然谁都不是天生就优秀的,成为具备集销售、人际关系和管理技巧于一身,还能提供令顾客满意服务的国际水准人才似乎很难,但成为这样的人才还是有一定技巧的,除了我个人的一些工作心得,外加几个很成功的朋友身上的优秀特质,我想不管是作为国内还是国际的高素质人才,做好以下六点,你进入大型企业任职高管的成功指数就会剧增。

 

  1.强大的双语沟通能力:

   保障与外商或国外总公司沟通时畅通无阻,正确表达自己。

  

  2.注重个人的价值观的体现:

   坚强的性格+正直的人格

  

  3.正确的处世技巧:

   具有开拓性及积极主动的态度,并且能与同事“打成一片”。

  

  4.不要有优越感:

   努力学习周围同事的优点,不管你有多优秀,总有不如人之处。

  

  5.正确观点和自知之明:

   明确自己该学习什么,该去做些什么,并且为之努力直至成功。

  

  6.兼容东西方文化背景:

   能够用全球化观点考虑问题,又深谙当地的市场及文化。

 

相关阅读: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浅谈90后的就业观
    梦想的“燃点”
    精英英语,属于你的“选择”智慧
    你的英语partner在哪?
    攻克口语靠自己
    在求职面试前应该准备些什么
    《感动全球的十个约定》——感动了全球,也感动了我


相关链接:

 

  新东方网精英课程(3-17岁)课程预约在线咨询
  精英首页精英课程(18以上)课程预约在线咨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