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菜微博
大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69,081
  • 关注人气:290,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竹笋的理想和现实——【芽菜肉末炒春笋】

(2008-04-14 09:48:45)
标签:

大菜

芽菜肉末炒春笋

竹笋做法

分类: 肉荤
y2副本.jpg
 

竹笋是个有些自命不凡的家伙。

 

从它冲破泥土,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天开始,竹笋便知道自己的与众不同。因为世袭的家学门风,让它知道自己的父辈们都是正直、谦虚,有气节的君子,修长挺拔、四时青翠、凌霜傲雨、不屈不挠。

 

这种家教和周遭的目光让竹笋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着巨大使命,这种使命感让每一棵竹笋都不敢懈怠自己,在破土之初就用厚厚的笋壳将自己包裹,因为这样可以让自己看起来挺拔坚韧一些,虽然,在坚硬的笋壳内是稚嫩脆弱的内心。

 

因为一心想成为一棵顶天立地的翠竹,所以竹笋将自己的内心与外界隔绝,孤独执着地向着天空生长,它从不关心周遭的变化,那些春暖大地时候的草长莺飞、烟花柳絮,那些春雨霏霏时候的草芳花气、温柔缠绵,对于它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它只想长得快些,早日履行它心中的使命——成为一只竹,一只挺拔强韧的君子竹。

 

在竹笋的世界里,没有别人,只有它自己和它的理想,生命之于它的意义就是塑造世人眼中的君子形象。

 

不幸的是,努力长大的竹笋被人挖了出来,准备将它做成一盘鲜美的菜肴,竹笋悲愤至极,心想损失自己事小,少了若干婷婷翠竹的支撑,世界岂不坍塌?!

 

世界不仅没有坍塌,食客们还嫌竹笋口味苦涩,用水煮、用油熬,直至端上了餐桌,还有人评说:“这竹笋虽然鲜嫩,但是独食寡淡味涩,须与肉混合,才足够鲜美!”

 

餐盘中的竹笋听了这话,不由得伤心起来,它心中那由使命、信念支撑起来的天空也瞬间倒塌——世界并非它想象的样子,自己不仅没有那么重要,而且,它还需要借别人的力量来成就自己。

 

此刻,竹笋环顾四周,看到广阔世界的繁华芜杂,原来自己不过只是沧海一粟,以前自己以为的全世界也不过是繁华中的一小片风景。

 

于是竹笋心想——也许,以前自己因为那些虚无的名节,而错过了另一些重要的东西?


芽菜肉末炒春笋

 

材料:

春笋500克、猪肉末100克、碎米芽菜100克、干辣椒(剪成段,去籽)5克、姜末10克、蒜末2瓣约15克、生抽2汤匙(15ml)、料酒1汤匙(15ml)、盐适量、鸡精少量、油2汤匙(30ml)、香油1茶匙(5ml)

y2副本.jpg

 

做法:

 

1,  将春笋剥去老皮(剥皮方法:将笋平放在案板上,用刀尖从笋的根部到尖划破老皮直至笋肉,然后转动笋,让刀将笋壳剥下),将剥去笋壳的笋肉去除老根后洗净;

y2副本.jpg

 

2,  将笋切成5厘米长,1厘米左右见方的长条,沸水中放入少许盐,将笋条放入沸水中煮1分钟左右,捞出沥干水待用;

y2副本.jpg

 

y2副本.jpg

 

3,  锅烧热,放入油,烧至6成热时(用水放在油上能明显感觉到热),将猪肉馅放入炒散,待炒变色后加入姜末、蒜末、干辣椒段、料酒同炒,炒到肉末干酥出油;

y2副本.jpg

 

4,  加入芽菜和生抽同炒;

y2副本.jpg

 

5,  加入笋条炒匀,加入适量开水(或者肉汤),与笋条同高;

y2副本.jpg

 

yg8副本.jpg

 

6,  待锅内的水分收干时候,加入盐和鸡精调味,再淋入一茶匙的香油即可起锅。

yg8副本.jpg


春笋:味道鲜嫩、营养丰富,笋的纤维素含量很高,能帮助消化、防治便秘,是低脂、高纤、高蛋白的营养美食,中医认为春笋味甘、微寒,无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

 

过敏性体质的人以及有胃肠疾病、结石病患者慎食。

 

新鲜笋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钙,所以制作之前应先用沸水焯熟,去除其中的草酸钙以及涩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