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之
君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60,102
  • 关注人气:556,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烘焙必备工具+常用工具介绍(含烤箱选购及使用)

(2009-04-25 00:43:57)
标签:

君之

烘焙

工具

烤箱

西点

分类: 烘焙小贴士

烘焙必备工具+常用工具介绍(含烤箱选购及使用)

 

    最近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我刚开始学烘焙,都需要买哪些工具,你能给我列个单子吗?”在回复了N个类似的问题以后,我终于被自己感动了。感动之余也终于觉出自己有那么点儿不厚道。你说作为一个烘焙类的博客,居然连个烘焙常用工具介绍都没有,像话么?!

 

    对于工具,我一直强调:宁缺毋滥,按需购置。在家做烘焙,讲究的是一个乐趣,而并不是把厨房变成一个烘焙用具展销会。最好的情况是,当你确定自己确实是想做某一类西点,再去购买相应的模具。当然,那些对工具、模具狂热的发烧者,把收藏当爱好,只要拿到手就算不用也能获得极大满足感的同学,就另当别论哈。

 

    所以,今天的文章,我分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烘焙必备工具,这类工具是烘焙的必需品,有了它们便可以满足大部分的常规需求。第二部分是烘焙选备工具,这类工具也是比较常见的烘焙工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兴趣爱好进行购买,按需添置,坚决拒绝闲置和浪费:)

 

第一部分:烘焙必备工具

 

烘焙必备工具+常用工具介绍(含烤箱选购及使用)

 

烤箱(左上图)

    烤箱是烘焙的主力,也是不可不备的工具。要烤出美味的西点,选择一台心仪烤箱是第一步。

    微波炉无法代替烤箱,它们的加热原理完全不一样。即使是有烧烤功能的微波炉也不行。

    关于烤箱的选购及使用,因为篇幅较长,我放到了本文的最后,大家往下看就可以看到。

 

量勺、厨房秤(右上图)

    做烘焙绝对不可以少的工具。西点和中餐不一样,讲究定量,各配料的比例一定要准确。更具体的介绍请看“厨房秤和量勺,你准备好了吗?

 

烤盘、烤网、隔热手柄(左下图)

    大部分面包、饼干、蛋糕需要放在烤盘上进行烘焙。烤盘最好配备2个,日常使用更为方便(如饼干一般一盘烤不下,有两个烤盘的话,当第一盘在烤的时候就可以准备第二盘了)。烤网不仅可以用来烤鸡翅、肉串,也可以作为面包、蛋糕的冷却架。隔热手柄(或隔热手套)可以防止拿取烤盘/烤网时候被烫伤。一般这三种工具在买烤箱的时候都会配备。

 

手动打蛋器及电动打蛋器(右下图)

    无论是打发黄油、鸡蛋还是淡奶油,都需要用到打蛋器。一些湿性原料混合在一起的时候,也需要打蛋器。

    电动打蛋器更方便省力,而且全蛋的打法很困难,必须使用电动打蛋器。但电动打蛋器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比如打发少量的黄油,或者某些不需要打发,只需要把鸡蛋、糖、油混合搅拌的场合,使用手动打蛋器会更加方便快捷。因此两种打蛋器都需要配备哈。

 

 

烘焙必备工具+常用工具介绍(含烤箱选购及使用)

 

橡皮刮刀、塑料刮板(左上图)

    塑料刮板(上)是小巧却又管用的工具,很多场合下都可以用到。在揉面的时候,粘在案板上的面团可以用它铲下来。它也可以协助我们把整形好的小面团移到烤盘上去。

    橡皮刮刀(下)是扁平的软质刮刀,适合用于搅拌面糊。在制作戚风蛋糕,将蛋白糊和蛋黄糊混合在一起时,它是最有力的工具。而且在搅拌的同时,它可以紧紧贴在碗壁上,把附着在碗壁的蛋糕糊刮得干干净净。

 

不锈钢盆、玻璃碗(右上图)

    打蛋用的不锈钢盆或大玻璃碗至少准备两个以上,还需要准备一些小碗用来盛放各种原料。

 

案板、擀面杖(左下图)

    这两样东西都不用介绍了。不过需要补充一句:制作面食,更推荐使用非木质的案板。如金属、塑料案板。和木质案板比起来,它们更不易粘,而且不易滋生细菌。

 

锡纸、油纸(右下图)

    烤盘垫纸,用来垫在烤盘上防粘。有时候在烤盘上涂油同样可以起到防粘的效果,但使用垫纸可以免去清洗烤盘的麻烦。油纸比锡纸价格低廉。但锡纸可以在烤肉的时候包裹食物,防止水分流失。烘烤过程中,食物上色后在表面加盖一层锡纸还可以起到防止上色过深的作用。

 

 

烘焙必备工具+常用工具介绍(含烤箱选购及使用)

 

面粉筛(左图)

    用来过筛面粉或者其他粉类原料。面粉过筛不但可以除去面粉内的小面粉颗粒,而且可以让面粉更加膨松,有利于搅拌。如果原料里有可可粉、泡打粉、小苏打等其他粉类,和面粉一起混合过筛,有助于让它们混合更均匀。

 

蛋糕圆模(右图)

    如果不做蛋糕,不算真正做过烘焙。8寸或6寸蛋糕圆模至少要有一个。购买活底模会更容易脱模,要制作戚风蛋糕的话,不要购买不粘的蛋糕模。

 

 

第二部分:烘焙选备工具

 

烘焙必备工具+常用工具介绍(含烤箱选购及使用)

 

量杯(左上图)

    和量勺一样,量杯也是用来量取定量原料的工具。之所以不把它列为必备工具,是因为在我的博客里,基本所有配方都不用“杯”作为单位。

 

裱花嘴、裱花袋(右上图)

    可以用来裱花。做曲奇、泡芙的时候,也可以用它们来挤出花色面糊。不同的裱花嘴可以挤出不同的花型,可以根据需要购买单个的裱花嘴,也可以购买一整套。

 

裱花转台(左下图)

    制作裱花蛋糕的工具。将蛋糕置于转台上可以方便淡奶油的抹平及进行裱花。

 

蛋糕抹刀(右下图)

    制作表花蛋糕的时候,用来抹平蛋糕上的淡奶油。

 

 

烘焙必备工具+常用工具介绍(含烤箱选购及使用)

 

各种款式的蛋糕纸杯(左上图)

    用来制作麦芬蛋糕,也可以制作其他的纸杯蛋糕。有很多种大小和花色可供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购买。

 

土司模(右上图)

    如果你要制作土司,它是必备工具。家庭制作建议购买450克规格的土司模。

 

圆形切模(左下图)

    一套大小不一的切模,可以切出圆形的面片。除了这种圆形的,还有菊花形的切模。

 

塔模、派盘(右下图)

    制作派、塔类点心的必要工具。常来我的博客的朋友应该知道博客里有一个分类便是“派、塔类西点”,如果想制作出这类西点,塔和派盘都是必备的。派、塔盘规格很多,有不同的尺寸、深浅、花边,可以根据需要购买。

 

 

烘焙必备工具+常用工具介绍(含烤箱选购及使用)

 

毛刷(左上图)

    很多点心与面包为了上色漂亮,都需要在烤焙之前在表层刷一层刷液。毛刷在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

 

各种刀具(右上图)

    粗锯齿刀用来切土司,细锯齿刀用来切蛋糕,一般的中片刀可以用来分割面团,小抹刀用来涂馅料和果酱,水果刀用来处理各种作为烘焙原料的新鲜水果……总之根据不同的需要,选购不同的刀具。当然,你也可以不这么多讲究,一把刀走遍天下哈。

 

布丁模、小蛋糕模(左下图)

    用来制作各种布丁、小蛋糕等。这类小模具款式多样,全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购买。

 

面包机(右下图)

    家庭制作面包,揉面是个体力活儿。所以有很多同学选择了面包机。面包机直接烘烤出来的面包大多都不太可口,所以一般大家都忽略它烤面包的功能,只把它当成揉面的工具。

    不过面包机揉面的缺点也很明显。因为功率低,揉面效率低,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将面揉好。而且揉面的过程产生的热量散发不出去,长时间揉面会导致面团的温度过高等。用手揉面的话,可以亲手感受到面团的变化过程,更有手工自制面包的乐趣。

 

 

附:烤箱的选购及使用指南

 

烤箱的选购

 

    从实用的角度,选择一台基本功能齐全的家用型烤箱,就完全可以满足需求。那么,烤箱需要哪些基本功能呢?——有上下两组加热管,并且上下加热管可同时加热,也可以单开上火或者下火加热,能调节温度,具有定时功能,烤箱内部至少分为两层(三层或以上更佳)。

 

    另外还需要注意一点,如果你对烤箱的使用不仅仅停留在烤土司片、烤鸡翅烤肉的层面,而是希望能烤出各种丰富多彩的西点,就一定要购买一台容积在24L以上的烤箱——最少也要20L。

 

    不建议买我图片上这款烤箱,它无法自由调节温度,容积也不够大。但它是光波烤箱,预热快,热效率高,如果你有一定得经验,也能用得很好,如果是新手,就比较费事了。

 

烤箱使用要注意的几个地方

 

    1、烤箱使用的时候一定要预热。预热是为了让食物在放进烤箱前,烤箱就已经达到所需的温度。如果不经过预热,直接把食物放进去烤焙,此时加热管全力加热,食物会面临受热不均、水分流失、表面容易烤焦等问题,影响品质。

    预热的方法:比如烤饼干,配方要求温度为190度,在把饼干放进烤箱之前,先将烤箱接通电源,调到190度,让烤箱空烧一会儿,当烤箱内部达到190度以后再放入饼干进行烤焙。

    预热的时间:国内的烤箱一般都没有预热指示灯。因此需要注意观察加热管的情况,当加热管由红色转为黑色的时候,就表示预热好了。根据温度、烤箱大小不同,预热的时间也不一样,理论上说,功率越大,体积越小的烤箱预热越快。一般预热需要5-10分钟。预热的时间不要过长,如果烤箱空烧时间过长,不仅浪费能源,也会缩短烤箱寿命。

 

    2、国内的家用烤箱目前基本上都不能实现上下管分别调节温度。在遇到要求上下管温度不一样的配方,例如“烤箱中层,上管180度,下管200度”,我们可以取它的平均值,即上下管190度加热,并把烤盘放在靠下一层。(3年后的补充:写这篇博文的时候上下管分别调温的烤箱还很少,但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多款上下管分别调温的家用烤箱了,如长帝的CKTF-30GS)。

 

    3、家用烤箱的温度一般都不会太准,而且一般也不太稳定。所以在根据配方进行烤焙的时候,配方的温度不一定适合你的烤箱。这时就需要我们灵活的调整。如果你按照配方上的要求用200度烤15分钟,发现饼干糊了,你就该明白,下次应该降低一些温度或缩短点时间了。

 

    4、烤箱是利用加热管加热的。所以在烤箱内部,靠近加热管的地方与烤箱中心的温度差距非常大。如果烤箱的内部容积比较小,食物在烤焙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加热不均的现象——靠近内侧的可能快焦了,靠近外侧的却还没有上色,会不会让你感到很郁闷?

    改善加热不均,有几个方法,比如在烤到中途的时候将烤盘取出,换个方向再放回去。或者将烤盘里的食物换个位置。在上色过快的食物表面盖一层锡纸等等。

    烤箱越大,加热不均匀的情况越轻。这也是不推荐买小烤箱的原因之一。市面上很多容量9L、10L的烤箱,如果用来烤蛋糕或者面包,很难烤出高品质的产品,这类烤箱更适合来烤面包片或者鸡翅、各种肉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