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之
君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60,102
  • 关注人气:556,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烘焙小贴士:厨房秤和量勺,你准备好了吗?

(2008-11-02 12:58:12)
标签:

厨房秤

量勺

君之

烘焙

美食

分类: 烘焙小贴士

烘焙小贴士:厨房秤和量勺,你准备好了吗?

 

    平日我妈教我做菜,讲究一个信手拈来,油盐酱醋放多少,全凭自己的感觉。所以同样一个菜,即使流程步骤完全一致,也往往各有各的味,而怎么样最好吃,有了经验以后,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了一杆秤。

 

    但是西点不一样,准确的称量是做出成功西点的基本前提。这不仅关乎口味,更是关乎成败。配方中的材料,也许稍有变动,就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我博客里的各种配方,都是以两种单位来定量,一是“克”,二是“勺”。新手朋友往往会问:我应该怎么才知道我用的材料是多少克呢?大勺小勺到底是多少呀?而我的回答是:买一个厨房秤和一套量勺吧。

 

    厨房秤,可以用来称量各种材料的重量。市面上的厨房秤种类很多,一般最大量程在1KG以上的机械秤就可以满足要求,当然,电子秤就更好了。

 

    电子秤的称量结果更为准确,读数直观,而且最小量程能达到1克甚至0.1克,这些优点都是机械秤无法相比的。但它的价格要比机械秤高。

 

    如果是称量少量材料,则量勺更为准确和方便。不同的量勺规格可能略有不同,比如我图片上的这套,一套四个,从大到小依次1大勺、1小勺、1/2小勺、1/4小勺。而有些量勺则还有1/2大勺、1/8小勺的规格,就更为方便了。

 

    特别说明一下:1大勺=1TABLE SPOON=15ML,1小勺=1TEA SPOON=5ML。有的配方里管1小勺为1茶匙。在某些地方,1大勺=20ML,而本博客里,都是以1大勺=15ML为标准。

 

    另外,还有1个体积称量的工具是量杯。1杯=235ML(某些地方是250ML),在有些西点配方里很常见,但本博客里一般不以“杯”为单位。

 

    有朋友问:我使用的电子秤最小量程有0.1克,可以很准确的称量少量的材料,是不是我就不需要量勺了呢?答案是:不推荐这样做,理由见下:

 

    现在的很多西点配方,都使用勺作为少量材料的标准单位。让我们看看这些材料:“1大勺奶粉”、“1/2小勺酵母”、“1/4小勺肉桂粉”、“1/4小勺柠檬皮屑”……。不同的材料比重不同,如果将这些材料转化为以“克”为单位,还必须经过换算,1大勺奶粉大约是6.25克,1大勺玉米粉大约是12.6克,1小勺酵母呢?1小勺糖粉呢?当使用电子秤的你还在忙着查找换算公式的时候,这边的我用量勺轻轻一量,就OK了。

 

    所以,厨房秤和量勺,保证烘焙成功前提的双剑客,你,准备好了吗?

 

附1:体积材料换算表(来自文怡):

    温度换算表

  摄氏度=(华氏-32)×5÷9

 

  体积换算表

  一量杯=16大匙=235C.C

  一大匙=3小匙=15C.C

  一小匙=5C.C

  1/2小匙=2.5C.C

 

  材料换算表

  黄油1大匙=13克,1杯=227克=1/21磅=2小条,1磅=454克

  人造黄油1大匙=14克,1杯=227克=1/2磅

  沙拉油1大匙=14克,1杯=227克=1/2磅

  牛奶1大匙=14克,1杯=227克=1/2磅=奶粉4大匙+水=奶水1/2杯+水

  奶粉1大匙=6.25克

  蛋(带壳)1个=60克

  蛋(不带壳)1个=55克

  蛋黄1个=20克

  蛋白1个=35克

  细砂糖1杯=200克

  糖粉1杯=130克

  细砂糖1杯=180~200克

  粗砂糖1杯=200~220克

  糖浆1大匙=21克

  绵白糖(过筛)1杯=130克

  面粉1杯=120克

  玉米粉1大匙=12.6克

  可可粉1大匙=7克

  花生酱1大匙=16克

  蜂蜜1大匙=21克,1杯=340克

  碎干果1杯=114克

  葡萄干1杯=170克

  干酵母1小匙=3克

  盐1小匙=5克

  泡打粉1小匙=4克

  小苏打1小匙=4.7克

  塔塔粉1小勺=3.2克

 

附2:昨天收到了上海的langweid14朋友送给我的一台精巧漂亮的电子秤,这份体贴和热情让我感动,特此感谢,并炫耀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