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之
君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77,931
  • 关注人气:556,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麦芬,你真的会做了?----【蔓越莓麦芬蛋糕】

(2008-07-30 00:20:20)
标签:

麦芬

蛋糕

君之

烘焙

蔓越莓

美食

分类: 蛋糕

麦芬,你真的会做了?----【蔓越莓麦芬蛋糕】 

    最近大家都反映看不到图片,我联系了新浪小编,小编回复说技术人员正在抓紧处理。所以大家暂时还得受一下“煎熬”哈。大家也表着急,相信新浪能尽快解决的~

    就在前两个小时,我着急忙慌的把我以前的那些文章放到备份博客上了,如果这边看不到图片的话,可以到这里来看,以后我也尽量保证备份博客和这边更新一致(自从旅游回来那边就没更新过,先汗自己一下)。不过,要留言还是在这边哈。

 

    对于麦芬(MUFFIN)这种小西点,大家一定已经不陌生了。它因为制作简便,耗时短,美味可口而受到了不少人的欢迎。那么,对于麦芬的制作,你有多少心得了呢?

 

    在我的博客里,如果你曾经留心,会发现已经有几种麦芬的做法了,像柠檬椰香小蛋糕巧克力纸杯蛋糕,这些其实都是属于麦芬。另外,还有一款蜜豆麦芬蛋糕。好吧,比较一下它们的做法,有没有发现什么不一样?——为什么有的用植物油,有的用黄油?为什么有的油脂含量很高,有的很低?为什么有的需要打发黄油,有的不需要?

 

    没错,你发现问题了。其实,这是因为它们分别代表了两种主流的麦芬制作方法,为了区别,我们可以称它们为传统法与乳化法。

 

    那么,它们具体有什么区别?OK,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传统法是麦芬最开始出现时便流行的做法,直到现在,它仍然在很多地区流行,比如澳洲。在传统法制作麦芬时,只需要使用植物油就可以。当然,也可以使用黄油,但是,需要把黄油溶化成像植物油一样的液态。传统法的基本流程是:将所有湿性材料(油、牛奶、鸡蛋等)混合均匀,同时将干性材料(面粉、盐、泡打粉、糖等)在另一个碗里混合均匀,然后,把两种混合物混合搅拌均匀,立即入模烘焙。

 

    使用传统法制作麦芬蛋糕,需要注意的是,当干湿两种混合物没有混合在一起的时候,它们可以各自保存较长时间,但一旦混合,就必须马上烘焙,否则会影响麦芬的膨发。

 

    这种方法十分简单,但是做出来的麦芬组织较粗糙,并不像蛋糕那么细腻,所以,在很多烘焙书里,并不把麦芬归到“蛋糕”这一类,而是归到“简易面包”里。

 

    为了制作出更细腻,接近蛋糕的产品,乳化法就应运而生了。

 

    乳化法和传统法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必须使用黄油(或植物黄油),通过打发黄油,并且少量多次的加入鸡蛋使其与黄油充分乳化,来创造出细腻的组织。乳化法的基本流程是:将黄油软化后,加糖打发,分次加入打散的鸡蛋,每一次加入都需要使鸡蛋和黄油充分乳化再加下一次。之后,再依次加入其他液体配料、粉类、果料等,搅拌均匀成为面糊,然后入模烤焙。

 

    乳化法从制作上比传统法要复杂,一般情况下配方中的油脂含量也要高于传统法,但是它可以得到更细腻的组织,而且,它的面糊拌好以后,比传统法的面糊要经得起放置。

 

    今天这款蔓越莓麦芬,就是使用传统法制作的,再一起温习一下它简便快捷的制作过程吧:)

 

蔓越莓麦芬
配料:低筋面粉100克,糖30克,泡打粉6克,盐1.25克,鸡蛋20克,牛奶80克,植物油30克,蔓越莓干40克
烘焙:200度,中层,15分钟左右。

 

制作过程
1、在碗中倒入牛奶
2、加入植物油
3、加入打散的鸡蛋液,搅拌均匀。
4、把面粉、泡打粉、盐、糖、蔓越莓干混合均匀,倒入到3的混合物中。
5、搅拌到干性材料全部湿润即可。此时面糊看上去粗糙且多块,但也不要再继续搅拌了。
6、立即装入模具,1/2-2/3满,放入预热好的烤箱烘焙。

麦芬,你真的会做了?----【蔓越莓麦芬蛋糕】


TIPS
1、当干湿两种混合物没有混合在一起的时候,它们可以各自保存较长时间,但一旦混合,就必须马上烘焙,否则会影响麦芬的膨发
2、第5步搅拌面糊的时候,在干性材料全部湿润以后即可停手,不要过度搅拌,以免面粉起筋导致组织粗糙。
3、把两种混合物混合搅拌均匀,需立即入模烘焙。

麦芬,你真的会做了?----【蔓越莓麦芬蛋糕】

 

 

 传统法和乳化法,各有优劣,你更喜欢哪一种呢?下面三款麦芬,可以帮你更好的体会两种做法:)

 点击图片可以查看详细做法的哈

麦芬,你真的会做了?----【蔓越莓麦芬蛋糕】    麦芬,你真的会做了?----【蔓越莓麦芬蛋糕】    麦芬,你真的会做了?----【蔓越莓麦芬蛋糕】

     蜜豆麦芬蛋糕(乳化法)            巧克力纸杯蛋糕(传统法)          柠檬椰香小蛋糕(传统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