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之
君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60,102
  • 关注人气:556,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时的醉生梦死----【天使蛋糕】

(2008-07-16 00:14:20)
标签:

天使蛋糕

烘焙

君之

蛋糕

美食

分类: 蛋糕

那时的醉生梦死----【天使蛋糕】

 

    容我介绍一下博客里现在用的这首背景音乐吧。

 

    这是几年前,我一好朋友推荐给我的。乐队叫正午阳光,这首歌后来收录在他们04年出的专辑里,但我听到这首歌的时间要更早,并非正式版本,音质也不好,可我就是喜欢上了。

 

    一晃几年过去,曾经的朋友各自生活各自忙碌,似乎打个招呼都很忙。推荐给我这首歌的那个朋友,也早已不知音讯。偶尔能让我想起那段日子的,就只有这首歌了。

 

    我觉得有个说法挺对:“第一次反复听一首歌,是因为它美妙的旋律;而再次反复听一首歌,就只和过去有关。”比如我现在,我真分不清楚,我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它好听呢,还是因为它曾出现在我的某个时期?

 

    而那个时期,直到现在回想起来,嘴角也会有似笑非笑的表情。怀旧,这个词有时候真的很有力量。

 

    不多说了,我越来越发现,博客并不是个适合心情宣泄的地方——有那么多的熟人盯着呢,想说的话哪能那么痛快的说了?总之,我所有的迷惘,冲动,放肆,固执,所有和青春有关的事情,都在那个时期绚烂着。如果那时候有一坛醉生梦死,我一定喝。

 

    说回今天的主题。

 

    天使蛋糕,和戚风蛋糕一样,是最基础的蛋糕之一。使用蛋白制成,不含任何油脂成分,而且制作简单——比戚风简单哈。更可贵的是,因为不含蛋黄,天使蛋糕虽然表面因为烤焙而澄黄,但内部组织却纯白无瑕。

 

    不过,小蛋糕,大学问,天使蛋糕的制作虽然简单,但要做出最美味的天使蛋糕,学问不少,具体看TIPS吧。   

 

    如果你也曾经和我一样醉生梦死过,这款蛋糕送给你,切开它朴实的表面,体会一下它纯白的内心哈:)


天使蛋糕】(分量:8寸圆模一个)
配料:蛋白6个(约200克),细砂糖140克,低筋面粉65克,玉米淀粉10克,盐1克,塔塔粉或白醋适量。
烘焙:190度,约35分钟。

 

制作过程
1、将蛋白用打蛋器打至呈鱼眼泡状后,加入盐,滴入几滴白醋(或加少许塔塔粉),分三次加入细砂糖,打到湿性发泡。(关于蛋白的打发技巧及打发程度,请参考戚风蛋糕制作步骤)
2、低筋面粉和玉米淀粉混合过筛后,倒入蛋白中。
3、用橡皮刮刀轻轻把面粉和蛋白搅拌均匀。搅拌的时候,用橡皮刮刀从底部向上翻拌,不要划圈搅拌以免面粉起筋。
4、搅拌好的样子。
5、将蛋糕糊倒入模具。
6、抹平,手抓住模具用力震两下,把大气泡震出来。然后放入预热好的烤箱,190度,烤35分钟左右即可出炉。

那时的醉生梦死----【天使蛋糕】

 

TIPS
1、在蛋白中加入塔塔粉或者白醋,是为了平衡蛋白的碱性。这在天使蛋糕中尤其重要,因为天使蛋糕只使用蛋白制作,如果蛋白碱性过高,烤出来的蛋糕将呈乳黄色,不能呈现洁白的质感,而且口感也会不好。
2、天使蛋糕不含油份,是一种很有韧性的蛋糕,不易回缩,弹性丰富。出炉后,即使不倒扣冷却,也不容易回缩。另外,因为它具有韧性,不像戚风蛋糕那么容易破裂,所以脱模也非常容易,即使多折腾它几下,也不会破坏外表的完整性。
3、因为韧性太高的蛋糕口感并不好,所以,在天使蛋糕的配方中,应该尽量使蛋糕更松软膨松。这个配方中,在低筋面粉的基础上,再加入了部分玉米淀粉,有利于降低面粉的韧性,使蛋糕更加膨松,体积更大,口感更好。但玉米淀粉不可加入过多,以配方中用量为宜。
4、盐在天使蛋糕中也是很重要的配料。它也有增加蛋糕洁白程度的作用,另外,它可以增加蛋糕的香味。

5、制作天使蛋糕,蛋白不需要像戚风蛋糕那样打到干性发泡,只要打到湿性发泡就可以。
6、一般制作天使蛋糕,蛋糕师喜欢选用空心模来做,更有“天使”的感觉。如果你有空心模,最好用它来烤天使蛋糕哈。但是,模具只是改变蛋糕的外形,而精良的制作,才决定蛋糕的口感。


 

那时的醉生梦死----【天使蛋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