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090117丙班课堂笔记(上篇)

(2009-02-26 08:01:48)
标签:

佛法

丙班

那烂陀

师父

愿力

佛陀

龙泉寺

文化

分类: 学修笔记

090117丙班课堂笔记(上篇)

(2月25日  上)

【法师引导】
    觉得自己苦的,请举手!
    觉得自己很苦的,请举手!
    觉得自己特别苦的,请举手!
    觉得自己特别特别苦的,请举手!
    如果是在修法过程中产生的苦,我认为这不算是苦,为什么?因为这些本来就是要吃的苦,一点苦都不吃还修什么行呢?《入行论》云:“若习不易成,此事定非有,故修忍小苦,大苦亦能忍。”

090117丙班课堂笔记(上篇)

【同学念一封信】
    {那一年夏天,天气非常闷热,当我出生之时,体重只有三斤,下地还不会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闷胎。父亲的一声长叹:“哎——,是一个女儿!”就这样把我这弱小的生命“凉办”了一个多小时后,是外婆把我抱在怀里,用她温暖的身躯让我的生命延续下来。从此后我与外婆生活在一起,那是我一生中最温暖、最快乐、最幸福的一段日子。后来母亲又为我添了两个妹妹。1977年外婆离开人世,我回到了母亲身边生活。从我懂事起很少见到父亲,他常常外出不回家,母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长此以来母亲身体多病,脾气相当暴燥,不到7岁的我也就成了家里的一把手。我和妹妹经常抬着一个大木桶去井里取水,妹妹太小,在上坡的地方总是抬不动,有许多次快要抬到平地上时她总是坚持不住,一下子把水桶扔下了,弄得我一身子水,桶也摔坏了。等到母亲回家后我就会挨上一顿毒打。家里的一些事情不会做,或是做得不好,也会挨打,常常如此,我的心感觉不到人世间的温暖。因为母亲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亲人,可是在我幼小心灵里感受到的,却是一种令人难以理解的爱!后来,母亲和父亲离婚,母亲把我叫到房里对我说:“你岁数大些,应当比较懂事。这些年你也看到你爸爸对这个家、对你们和我的伤害,在政策上你们三个姐妹至少有一个要判给他,所以得你同意才行,妹妹岁数小些会哭。不过我依然会养育你长大,和以前一样的。”母亲是我在世上唯一的亲人,我很依赖她,也很听她的话,在法院我按照母亲对我交待的说了,所以法院将我的判给了父亲。
    做梦也没想到的是本来就贫穷的家庭从此更无宁日,泪水伴我许多年。母亲那时在单位的月收入只有25元,要养育我们三个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她就上两个班。家里的事情就全由我小小的身子承担下来。母亲没有文化,在单位常常是做些苦力。常有人欺负她,每每如此,带着一肚子火气回到家,我就成了母亲唯一发泄愤慲的对象。把对父亲的不满,外人的怨气全都洒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所以我的身心都是苦涩和疼痛的。有一天,我和母亲单位的一个女同事聊天,说出了自己心中的话:“我的母亲不爱我,只有我的外婆爱我。”后来那个同事将这句话说给母亲听了,我为此付出了代价,在母亲的心里我成了一个不忠不孝的孩子。从此,我的快乐不再有了。母亲对我的态度是一天比一天恶劣,常常为一点小事会骂我几天几夜。在我的印象里除了打骂就没有别的了。18岁那年,不知为一件什么事情,被母亲骂了三天三夜,我实在是受不了了,不想活了,于是吃下了一百颗安眠药,可是被母亲救了回来。从此我不敢再多说一句话,生怕说错了又挨打挨,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的性格开始变得内向,不敢与任何人说话,包括我的母亲。母亲就更觉得我是一个不孝女,养育了我,这些年,都很少听到我喊她一声“妈妈”,见到我就像是见到了债主一样难过,所以我好想好想离开这个家啊!
    后来我认识了我的前夫,他当时是成都某军区的一名军人。在我的印象中,军人是最可爱、最受人尊重的人。他长得很帅气,也很有才华。他写给我的信里面充满了诗情画意。我去看望他,他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感觉到了人间的爱是多么的温暖,所以我将自己的初恋和真爱献给了他。
    我们于1990年冬天结婚,1991年10月我们的儿子出世,我们这个小家庭又增添了无穷的爱意与乐趣,我真的是感受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爱与温暧,那时的我是多么快乐啊!我以为我终于找到了幸福。有一天,他对我说:“老婆,我们现在虽然过得快乐,但是太清苦了,我想让你和儿子过上富裕的生活,我想南下去闯荡一番。”我不同意,也万分不舍,但他还是去了。刚去的那两年,给我们母子寄了几万元钱回来,我也给我的母亲买了很多东西,也给母亲一些钱。母亲对我的态度也改变了许多,不再说我是不孝女了。
    可是从1998年底至今,我便与我的前夫失去了所有的联系,一直到今天。我的精神支柱和经济支柱再次在我的生命中坍塌,泪水伴我度过无数漫长的日日夜夜。回忆起我幼年的伤感与不同寻常的生活,我把我所有的爱与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有什么好吃的全给儿子,有一点钱全花在儿子身上,我想用母爱去为他弥补缺失的父爱。以前因为带儿子没有去工作,现在面临的是一边工作一边带儿子,我真地难以做到啊。我只好把儿子寄养在母亲的家里。
    可是工作并不是很顺心,因为很久没有接触社会,与社会脱轨了。刚出去工作,跟不上节奏,所以很容易被淘汰,多次失去工作。儿子上学需要钱,家庭生活开销也需要钱,这一连串的事弄得我的处境十分艰难,有时为了给儿子筹借学费就去变卖身上值钱的饰品。一天天、一年年,就这样熬过来了。到2005年夏天,我得了重感冒,发高烧,昏睡了几天,幸好被我同学救了过来。我想到一个人真的是很无奈很无奈,要是我有个三长两短,儿子还没长大,怎么放得下呢?所以我有了重新组合一个家庭的想法。
    我从北京回到了四川老家,与一个刚认识不久的男子组合了一个新家。他承诺将我儿子当作亲生儿子一样对待。2006年秋,我们有了一个女儿,当然我儿子也是一直在这个新家里与我们一起生活。
    没想到的是,这几年我在外奔波,没有太多时间管教儿子,又因我新组成家庭,儿子对我有些怨恨,学习不思进取,经常逃学,上网成瘾,常常半夜偷跑去网吧通宵上网。我发现后,整夜整夜满城网吧去找,老师找我谈话,我语重心长地教育,没用。三翻四次的折腾后,我的性格变得暴燥,就打了他几次。从此对我仇恨入骨,说什么也不听,多说几句就跑出去几天不回家、不上学。后来我为了不让他跑出去上网,就给他买了一台电脑放在家里。这下好了,他变得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学,一天到晚不吃不睡都行,只是玩游戏。我还不敢说,一说就跑出去。现在的老公呢,也是爱玩电脑什么事不管,在Q上聊些色情,无论什么事要我说无数次以上才去做。他不高兴儿子的懒,什么事都与我作对,儿子更是与他联合起来对付我。两人在家都玩电脑,我一个人要去工作,一回到家小女儿就缠着我带,女儿在地上也没有一个人去拉一下。长期以往,我的个性更暴燥了。夜晚想到我这一生走过的路与心中的苦,泪水常是湿透了枕套。一说老公就吵架,一说儿子就跑出家几天不回。气得我死去活来。不说呢,想到教育儿子是我的责任,多么希望他能走一条正道,好好做人。事事与愿违!
    在事业上也是处处不顺,我与朋友合伙开的公司半年来一直在亏损,我处处让人,公司的责任与债务全是我个人承担。回到家还要受些老公的奚落。一大家的开支,公司的管理与支出,与社会各阶层的应对,等等,大脑都要崩溃了!
    我讨厌这个肮脏的社会与人,我一心为了儿子甚至于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可我能得到什么呢?儿子见我倒在地上还不会拉一把呢。我整天忙得吃不好、睡不好,我又能得到什么呢?我做人是多么的失败啊,同时我又看到更多的人生活在苦难中,有的比我更苦。我看破了红尘!厌恶了世间肮脏的人与物,万念俱灰!所以,我想得到解脱,更想帮人得以解脱,因此我想学佛。我虽然不懂得佛的神奇与伟大,但我一直坚信从善是一种美德,更是心灵净化的方向。我从小胆小怕事,从不杀生。无论我多么苦与难,要是有人需要帮助,只要能做到的我一直在做。}

090117丙班课堂笔记(上篇)

【法师引导】

   没有经历过的人不知道,只要在世间经历过一点点的人就可以体会她有多苦!她从小失去了母爱,结婚刚有了一点快乐马上又陷入了痛苦。后来组合一个新家庭,刚想得到快乐,但是马上又痛苦。儿子、事业、家庭、丈夫。她的一生始终处在重大的痛苦和打击中。这是人间的真实写照,很多世间人都是这样,无论有钱人还是没钱人,都是如此。
    另外,她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好心,但是因为没有智慧,最后把自己的性格都改了。从小因为母亲,她的性格改了,现在因为她,她的儿子性格改掉了,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善良的,但是碰到各种困难的境界时,由于彼此不能理解,不能包容,因而无法超越。人间是很苦的,不要想着世间很快乐。觉得世间很快乐,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经历,当你经历了以后才发现太苦,但是已经来不及了。你们大部分都没有成过家,成家有成家的痛苦,一连串的问题都来了。
    同学:当业感果的时候,我们没有别的办法。
    法师:一点逃脱的办法都没有。在你的眼前,丈夫跟儿子在打游戏、聊天,自己办公事忙一天了、累得半死,小女儿还需要人带,还要给一家人做饭,你能不做吗?你不做,他们也不替你做,大不了出去下碗面条,回家继续打游戏,你又能怎么样?
    我们可以发现,她有时是在幻想某种快乐,以为得到就可以了,可是没想到马上又是无尽的痛苦。所以快乐的时光是坏苦,因为它很快就从乐变苦了。我们在世间无论怎么追求,得到的都无非是一个坏苦,而且马上就变成苦苦。《佛说无常经》云:“生者皆归死,容颜尽变衰,强力病所侵,无能免斯者。”

    这个故事念给大家听的用意是让大家了解世间的苦。这是人世间的一个缩影。每一个人都面临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寻求快乐,可是结果却往往是痛苦。不论贫富,都是如此,而且越希求越痛苦。人最后死了,死的时候更是痛苦。为什么?因为世间如牢狱,所谓安宁的就是坏苦,很快就会进入苦苦。这是世间的真相,这就是无尽的轮回。
    我们会认为某一件事情、某一个人会给自己带来快乐,其实都是颠倒妄想。成家是很难带来快乐的。你一旦跟她(他)一起生活就会发现,跟之前想象的诗情画意完全不一样。《法句经》上有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个家庭,家里杀了一只鸡,煮好后端在桌子上,夫妻同食,中间夹坐一小儿。夫妻俩接二连三地取鸡肉喂入小儿口中。佛陀化成一位沙门在这家中指出了前世今生的轮回故事:鸡正是其前世的父亲,因在世时悭贪成性,所以堕落为鸡。儿子是前世的仇人,因宿业未尽,所以投生过来,以便相害。妻子是前世的母亲,因与其恩爱极深,舍不得与其分离,所以还来与其结为夫妻。
    人世间都是这样的,无债不来,没有债的不会在你的家庭组合,在你的家庭组合成为夫妻,没有债是不可能的。特别是现在的都是恶债、怨债,都是来吵架、打架的,过去世相互欠过。关键的是在这一生中又造了未来生的恶业。世间的真相就如前面故事说得一样,我们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吗?我们可能觉得某些事情还值得我去追求、留恋、享受,岂不知是被骗了。当你享受的第二天或者是一个月之后,才发现有无尽的痛苦席卷而来,但是到那时已经无法脱身了。
    所以走出家这条路要坚定。当苦的时候,要想一想世间更苦。自己现在再苦,也没有遇到吃不饱、周围人都与我为敌这样的问题,而且还有人关心自己。在安乐的环境里时间长了,世间的苦都不知道,所以要思维一下,慢慢要认清人间的真相。现在很多世间人的生存都有压力,万一家里人再不能够理解和沟通,可能导致互相误解、天天吵架,见面跟仇人一般。虽然我们现在苦了一些,但是比起世间还是非常快乐的。跟世间人相比,我们在山上就好像在天上一样。这个要反复的思维,对于准备出家的人是一个重要的课程。
    苦谛是佛陀宣说的,想出家而没有苦逼,除非是大菩萨或者有极深厚的善根。其实这种善根也还是苦逼的,他自己可能没有苦,但是他看到别人苦,马上感觉到“将来我也可能这样”。苦集灭道是大小乘相通的,必须有苦才有出离,没有苦就很难出离。有苦了,才找苦的原因,才知道苦可以解决,才按照方法一步一步努力,这是很重要的。当安逸的时候,别忘了思维坏苦。不然的话就会觉得山下也不错、享受五欲很快乐。你只是看到刀刃上的蜜,而没看到后面还有一把刀,一不小心就被砍得头破血流,到那个时候被业债所缚,头脑也没有了智慧,再想上来就上不来了。

    对于个人,把最高的所求定下来。对于寺院,承担如来家业、承担整个龙泉寺的事业体、承担整个中国佛教,这个也要知道。师父的心愿就是要传承佛陀的教法,建立汉传佛教的修学体系,因师父的身份和宿世的愿力决定的。师父对龙泉寺未来的愿景是“东方那烂陀”,翻译成现代的语言就是“东方佛教大学”。师父把寺院办成大学,这个大学不同于世间的大学,类似于欧美的基督教大学,但是又不同于基督教大学。师父的心胸非常广阔,容纳百川。无论各家各派,只要有本事都可以来发挥。谁想以后有大成就,就好好努力跟着走。师父创造这个环境,慢慢建立一整套学制。
    我们早期的一批人,都将是了不起的大德,别看好像很不显眼,很希求世间的快乐,但是每一个人的出离心、悲悯众生的心都有,大多数时间都要想着众生、想着如何解脱众生的痛苦。建立一个东方那烂陀,有历史的必然,也是过去世的业力和愿力来决定的,还有佛菩萨的心愿力。三十年后,只要你能待下去,我相信绝对有一番成就,甚至于不小的成就。关键的问题是能不能待下去,哪怕你心力非常低,只要能继续待在山上也不要紧,这是最低的下限。如果你中途放弃了,那么前面可是世间险恶啊!
(未完待续)

 

本课程为僧团沙弥的课堂笔记系列,相关链接如下:

090215丙班课堂笔记

090201丙班课堂笔记

090130丙班课堂笔记

090117丙班课堂笔记(上篇)

090117丙班课堂笔记(下篇) 

090116丙班课堂笔记

090112丙班课堂笔记(下篇)

090112丙班课堂笔记(上篇)

090103丙班课堂笔记

081228丙班课堂笔记

081227丙班课堂笔记

081220丙班课堂笔记

081219丙班课堂笔记

081129丙班课堂笔记

081128丙班课堂笔记

081127丙班课堂笔记

081122丙班课堂笔记

081121丙班课堂笔记

081114丙班课堂笔记

081108丙班课堂笔记

081107丙班课堂笔记

081011丙班课堂笔记 (下篇)

081006丙班课堂笔记(上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