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受梦想的活力和责任的重量

(2009-03-16 15:25:13)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贾佶 ] 


  每个夏天,繁忙之后,只要一有时间休息,就意味着又要在年龄上加一岁了。今年,属蛇的我,31周岁incoming。

  留言中,一个学生在我的只言片语中模糊透露出来的生日日期中猜测我是狮子座的,说:“怪不得那么霸气。”我是处女座的。

  不过就算我细腻,也还不至于笃信自己的生日和太阳在那一天的相对位置对自己性格,命运有任何影响。

  不过,咖啡的味道留在唇齿之间;突如其来的完全自由的一天给我增添了不少幸福感。看到这个学生的话,还是开心的小快乐了一会。

  很久前的一个托福的学生,已经成为星巴克的常客了,她走过来,“老师,能咨询几个问题吗?”“坐,坐。说吧。”“我已经获得了新加坡一个大学的全奖,可是我想试试美国。要考SAT,托福。时间很紧,这是一个大赌注。老师你给我点意见吧。”

  能够和学生面对面平等的交谈是在新东方课堂上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这个小女孩的谈吐和眉宇间不确定背后弥漫出的自信让人赏心悦目。帮她设计完考试和申请时间之后,对她说,“既然是一个赌注,决定只能自己拿。别人帮不上忙。而且,决定了就义无反顾,倔强坚强的走下去。”

  这句话说造成了上课的时候我说的很多话之后类似的效果,孩子的眼睛里闪过强烈的火花,泡沫一样的梦想好像物化凝固确定了下来。每当口才对别人产生冲击的时候,我意识到语言是可以做点什么的。

  生活中充满着不确定,就好像揣着满怀的出国梦想来到课上的学生们,进来时信誓旦旦的人人要出国。课程结束的时候,有些人的梦想更坚定了,有些人发现梦想不现实转向了。这两种状态都很好。我最怕的就是,第三种,举棋不定,下不了决定,拿不定主义的第三种人。

  作为老师,鼓励学生,制造梦想是我喜欢做的。给学生正确的期待值,面对现实,合理规划,避免梦想破灭对信心造成的致命性破坏是我应该做的。

  如果每个我要面对的学生都能独立思考,果断决定,我们的任务就容易了许多。

  我希望学生们走进我的课堂感到舒适,自如并且激动,感受梦想的活力所在;走出课堂思考,坚定,倔强,感受责任的重量感存在。

  赏心悦目的是很多学生开始和我一起努力,分享我的价值观。我也许成就了什么,但这微不足道。我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影响他人。

  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课上的每一刻,记住每一个老师的人格。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关于梦想的故事在课上其实就已经开始了,时间可能短暂,但就像童年的跳跳糖,在短暂的刺激过后,希望在大家的记忆中仍然留下的是或有或无的甜美味道。

相关阅读:

  法国美食到底有多讲究(组图)
  认识自己,做职场上的“兰博”
  《蓝莲花》歌词英译与不同时代的校园民谣
  选择美丽的角度看待工作
  新东方名师麻辣语录
  女人喜欢秦奋的N+8条理由
  固守传统的英国人
  英美印象:温莎城堡与拉斯维加斯
  不完美的菲尔普斯也许才是完美榜样
  回忆我的新东方“地狱式面试”
  17年,守望新东方(图)
  你的细节决定着职场的成败
  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
    新东方,过年那些事儿(组图)
    09年购物时间表:危机之下规划衣食住行
    2008年度网络超级牛人之不完全版
    长达30天的“正宗”德国圣诞节(组图)
    公务员值得我们全力以赴去争取吗?
    美国的教育
    经济危机中的大学生就业思考
    美国华人印象
    感受印度:真正的“幸福”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