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命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

(2008-08-04 10:40:12)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作者:范猛 来源:新东方
  

  那天,跟一个好久没有联系的朋友打电话聊天,谈论最近工作的一些感受。他突然问我一个问题:“你最终到底想做什么?”


  已经好久没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夜阑人静,夜不能寐时,这个问题也已经好久没有困扰过我了。这将近一年,因为有了许多新的事情做,一直把自己放到工作的细节中。工作的状态,生活的状态都改变了许多。好像很少跳出来,往更远的地方想想。


  这次,被人突然问起,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那天在办公室,跟同事东拉西扯。她说,有一次我说过一句话,可能我自己已经记不得了,但是对她来说非常有震撼性。


  我问:“我说什么了?”


  她说:“你说一个人到三十岁如果没有成功的事业,那说明他生活中一定有除了事业以外的其它支点。”


  我想起来了,当时她说如果到三十岁时,自己如果没有达到自己事业的预期,那么自己就是失败者。


  我理解的三十而立,并不是人到三十岁,有了可以立身的事业或财富。这个“立”应该指的是内心价值观的确立吧。确立内心坚韧的内核,同时把自己的内核放到一个更大的坐标中,尊重别人内心中“立”的东西。


  没想到,自己随意说的一句话,能被人记这么久。力的作用永远是相互的,现在反过来开始用这句话安慰自己了。


  你最终到底想做什么?这个虚无缥缈的问题很难找到答案。想一想,也许会给自己一个看待眼下事情的高度。


  《艺术人生》采访杨丽萍时,她说:“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我跟朋友说:“人家活得多有境界。”


  朋友说:“我看过她的专访,能看出来,其实杨丽萍对自己非常狠的。”


  我一直认为,来这个世界走一趟,做一个旁观者,到处走走看看就挺好。人很渺小,根本实现不了什么。改变,实现。这是多么大的字眼。观察和体验就很足够了。


  偶然看到塔科夫斯基的一句话:要忠于生命,而不是生活。


  这句话来得真是时候。时间在往前走,自己的想法也在往前走。慢慢自己也有了很多改变,来这个世界走一趟,这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不单单是旁观。


  怎样面对自己,怎样获得内心的安全感。这是永恒的话题。


  “你最终到底想做什么?”
 

  依我现在的修为,我还没有能力回答这个问题。或者说自己尚未有足够的勇气面对问题的答案。但我可以自信地说,回头看看这段时间的自己,每天似乎没有什么成就,但一段路走过,自己也进步了不少。

相关阅读:

 

    美丽传说,我的西西里(图)
    先学会做人做事,再获得成功幸福(图)
    纪念我那年的“留学无意识”
    英国人:车是阶层的象征(图)
    奋斗的理由很简单
    老俞和“开明村长”牛根生(图) 
    新东方老师的典型生活(图) 

    如何让好工作找上门 

    高考只是漫长人生的一个环节 

    经典的古典 

    新东方首批60万元捐赠物资抵达灾区 

    亲人朋友亲历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救灾 

    人生不能过于安分(图) 

    新东方长得和别人不一样 

    人生是一棵成长的大树 

    博客让我们不再孤独

    最幸福的孩子,最辛苦的成人(图)

    逗趣的美国老太太

    工作像蚂蚁,生活像蝴蝶(图)

    ATM狂吐钞票为哪般?
    从冷专业到热职位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