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只是漫长人生的一个环节

(2008-06-16 11:05:05)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作者:赵尔迪 来源:新东方

 

  高考能决定一时成败,却决定不了人生境遇,能决定软弱者的自卑,却阻挡不了坚强者的执著。无论08高考是否如意,相信都只是漫长人生的一个环节,该做的事情还很多。泰戈尔说过:如果你因为失去月亮而哭泣,那么你也将失去星星了。其实即使得到了星星,我们也要十分的警觉,因为我们还希望看到月亮。

 

  除了灾区的12万同学们因地震延期原因要等到7月初才能参加高考,全国其余各省市1000多万考生经历了“十年磨一剑”的等待,终于在高考考场上完成了最后“一试霜刃寒”的决战。或兴奋、或焦虑、或如释重负、或惴惴不安。无论怎样,发挥得好与坏,得意还是失意,欢笑还是哭泣,最终尘归尘,土归土,每个人都要面对现实。尽管有很多争论,但都不能否定高考是现有体制下最为公平的人才遴选途径,你可以说你没有发挥好,也可以抱怨你的运气差,但你不能否认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经济学基本原理,考试发挥也是围绕着我们实力上下波动的。就如同你不能希求用买馒头的价钱去买到钻石一样,你不能妄想平时学习偷懒考试不及格,高考当中突然灵光乍现,无端被开光,睡着觉都能考上顶尖大学。高考公平就公平在:一、考试结果大都能反映我们真实的知识水平(即使发挥失常也说明你心理素质不过关,不是全面合格人才);二、无论身份背景高低,考试面前一律平等,没有绿色通道。所以,所有参加完高考的同学们心态要好,相对公平的测评体制下,所有的结果都是我们应该得到的,如果你得到了不该得到的东西,那说明就是对其他人不公平了。


  有了平和的心态之后,我们要去了解高考之后的路该怎样走。高考之所以能牵动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因为它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很多同学的人生轨迹。人生发展是环环相扣的,每一个链条的完整和坚固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上一个链条的品质同时也决定了下一个链条的发展,就象我们经常说今天的你取决于三年之前的你,又决定了三年之后的你一样。而人生的失败很可能就是从最薄弱的那个链条的溃败开始的。所以我们希望人生每一个链条都能坚不可摧,每一步都走的扎实无悔。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考无疑是人生众多链条中最被人关注的一环,因为这个链条不仅承上启下,还是距离人生第一个重要发展最接近的一环——就业,上没上大学,上什么样的大学会很大程度决定未来会有怎么样的职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收入水平。我想大多数家长和同学关心的都是这个问题。


  现实生活中,人生薄弱的链条并不是不可修补加固的,完好的链条也不是可以任凭风雨侵蚀永不生锈的,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并不注定未来你没有希望,只意味着要想飞跃你必须从现在开始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上了理想的大学也并不保证你就能有美好的未来,只意味着你距离梦想比其他人更近了一点。我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有一个人是和我从小长大的朋友,小时候我们臭味相投,一起贪玩逃课,后来我迷途知返,但他仍执迷不悔,我怎么劝他也不听。一个人做一时的傻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傻事而且死不悔改乐在其中,我这个朋友就是这样很难得的一个人。等他琢磨过味儿来已经有些迟了,他大学考了两年终于考上了一个大专读中文专业。中文专业在当时即使是正规本科毕业工作也不是特别好找,所以入学后我这个朋友就立志考研究生——北大的研究生。当时我们都心存疑惑,但又不好打击他,谁都可以有理想也都应该有理想,我们知道现实能告诉他怎样调整选择。他又像以前一样的执著,大学几年非常的勤奋,他没有很多同学喝酒泡吧的潇洒,也没有很多同学花前月下的浪漫,自习室图书馆是他主要的娱乐场地。他毕业时成绩很不错,但北大毕竟是全国很多优秀的人才竞争的地方,他连续考了两年都失败了。而当时他的年纪已经不小了,家里经济条件也一般,我们都劝他但他还是不听,他想一条路跑到黑,那个时候我相信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事实告诉我们什么叫事在人为,第三年,他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北大的研究生,师从一个中国著名的教授。今天,他已经成为一个知名公司的副总,年薪百万以上了。


  另外一个例子是我大学的同学,他是当地的一个状元,家乡敲锣打鼓送他来南开读书。全家甚至全村人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了。但大学对他来说更像是一个游乐场,没有人管的日子的确逍遥自在,下午打球,晚上泡网吧,早上睡觉,娱乐日程安排的很饱满,而且还是完全按照美国的作息时间。四年大学留给他除了惊人的体重、出色的球技,更有很多的遗憾:其中之一是没有拿到大学的学位证书——太多的科目没过。毕业后曾经从很多同学那里听到过他的消息,让我同情同时又很错愕。最后一次联系是他给我打电话借钱,说着一样的借口,抱着一样的目的。犹豫了很久,我只能告诉他:我可以带你吃饭,给你衣服,但没办法借你钱。后来,就已经完全没有了他的消息。不禁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从上边两个例子我们就可以清楚看到,高考能决定一时成败,却决定不了人生境遇,能决定软弱者的自卑,却阻挡不了坚强者的执著。无论08高考是否如意,相信都只是漫长人生的一个环节,该做的事情还很多。泰戈尔说过:如果你因为失去月亮而哭泣,那么你也将失去星星了。其实即使得到了星星,我们也要十分的警觉,因为我们还希望看到月亮。

 

相关阅读:

 

    经典的古典 

    新东方首批60万元捐赠物资抵达灾区 

    亲人朋友亲历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救灾 

    人生不能过于安分(图) 

    新东方长得和别人不一样 

    人生是一棵成长的大树 

    博客让我们不再孤独

    最幸福的孩子,最辛苦的成人(图)

    逗趣的美国老太太

    工作像蚂蚁,生活像蝴蝶(图)

    ATM狂吐钞票为哪般?
    从冷专业到热职位
    纪念张国荣:绚丽,然后谢幕(图)
    压在80后心上的新“三座大山”(图)
    70年前对失利中国奥运健儿的鼓励(图)
    3月22日,恭贺“小马哥”
    比读万卷书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能用高考来捆绑京剧……(图)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支教西部同享温情 
    除了简历,还有什么?   
    我在雪灾路上当交警  
    职业化和美感可以并存吗?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