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灯芯绒
灯芯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8,462
  • 关注人气:37,6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2009-10-26 07:15:23)
标签:

饮食

养生

豆渣

玉米面

粗粮

灯芯绒

分类: 美食心情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快乐和幸福总是短暂的。至少图片是真实的,可以让我们留住这短暂美好的瞬间。)

 

今天是重阳节。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把妈妈做的豆渣玉米面饼子贴出来纪念一下,权当个小礼物送给她。

我的妈妈今年七十周岁。

她总是改不了风风火火的急脾气,干啥事都急于追求到结果,而且容忍不了别人的慢慢腾腾,不温不火。

风卷残云、落地有声、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快刀斩乱麻(貌似都是褒义词哈),这些形容词安置在我妈身上都特贴切。平常就连听到“咔嚓咔嚓”的声音或看到这个象声词我都会莫名地想到我妈的性格。

性格这个东西,到现在我才慢慢悟出,无论哪种,总是各有利弊。

可以肯定的是,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性格当中所有的优点与缺点所带来的深远影响总是滴水不漏地被个人的生活和命运所承载。

 

 

想想我妈的性格,你就可以大致了解她在厨房里的行事作风,当然讲究的也还是快速高效。妈做的饭菜味道其实还是不错的,只是太过追求速度和结果,其过程和细节当然就被相对忽略。

她做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粗线条的。馒头,要蒸大的,炖菜,要大碗的,煮肉要大块的,反正怎样省事快捷就怎样做。

我常常开妈的玩笑:“妈,你烙的饼和炒的花生总是要煳的。”嘘,可别让老妈听见我在这里败坏她的声誉。

上次来我家玩的表姐评论我说,我喜欢捣鼓吃的,并且喜欢在吃上面下功夫完全是像我爸。别说我还从没思考过这个问题。

妈年轻的时候干起活来像个男人,吃苦耐劳肯遭罪。可惜年轻的时候不知道珍惜自己,到老了,百样的毛病找上身来。现在是整天腰酸胳膊腿疼,全身的骨头没有一块好地方。

所以但凡我在家,基本上我不用妈做饭,一是她身体不好,二是我自己不喜欢吃凑合饭。

妈在年轻身体好的情况下,做出的饭菜都是短平快和粗线条的,现在年岁大了,身体不好了,更是在厨房里多呆一会儿多站一会儿都受不了。所以她即使偶尔下厨,更是要捡些省事的饭菜做,饭菜花样基本上是多年不变,总是老调重弹,缺乏新意。儿子和我的嘴巴又比较挑剔,因此平日除了米饭和蒸饭,其余的饭菜都是我自己动手做,他们坐享其成。

 

今天这款豆渣玉米面饼子可是个例外。这可是老妈上周四午间的作品,这也是老妈仅有的一次,创新的一次,给人带来视觉和味觉惊喜的一次粗粮细做的典范。

 

呵呵,那天我下班一推开门,就闻到了一股与众不同的摄人心魂的香味。进了厨房一看这金灿灿的玉米面薄饼,虽然模样不太秀丽,可这模样和味道足以激发人的食欲。我忍不住掰了一块品尝,嘿,香甜可口,禁不住大赞!

妈说:“天天看美食,电视里总是倡导多吃粗粮,看到早晨磨豆浆剩下的豆渣总觉得扔了怪可惜的,于是添加了些玉米面、豆面、小麦面、鸡蛋、糖、酵母和泡打粉,搅拌成稀煳状,然后在平锅里抹层油,再把面稀舀在平锅里,随其自然成型,最后摊成这样的薄饼了。”

“哈哈哈,不错,很具创新意识。妈,这算是你第一次干的精细活吧!”妈忍不住笑了。

于是我端起相机,咔嚓咔嚓给妈的作品留了几张照片。

妈一看我这架势,显得很不好意思,谦虚地表示:“这次做的样子太难看了,我要是早知道你要拍照,一定会做小点好看一点的。”

“哈哈哈,这已经挺好的,挺上镜的,下次我把买来的心型模具借给你用一下哈。”

锅里还在烙着下一锅,妈坐沙发上专注地看我拍她亲手做的饼饼,嘿嘿,有人如此用心对待她的劳动成果,相信她的心里也是很受用的哈!

 

妈在我的感染下,现在是对美食格外关注。电视里,报纸上,杂志里,还有从早晨一块溜圈儿的阿姨那里、甚至包括菜农那儿听来的新吃法和新经验,总是在第一时间里向我传达和广播。

其实妈对我写美食博客是从多方面大力支持的。

比如:周末总要给我提前预备些带颜色的蔬菜,以备我配菜用上;

只要我提到想做啥菜和拍啥菜,总是提前把原料给买我来;

阳台上给我种的小葱和蒜苗,为了给我拍照用;

周末我在厨房忙碌,她总是紧赶慢赶来在身后提醒我注意事项,好像我是她的徒弟,很不放心我独立操作(嘿嘿,其实我做饭不是从她那里学来的);

话说有个周末我在中厅拍菜,嫌光线不好,妈马上说:“阳台上好,我帮你搬阳台上!”呵呵,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就是蒜蓉菠菜粉丝那次,是我第一次在阳台的自然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拍的图片,要不是她鼓励,我还真不好意思把菜端到阳台上拍来拍去,虽然是自家阳台。

周末我每次为做菜准备原料、拍程图和成品图,倒腾的餐具和家什那可是不少,所以打扫和清理战场那也是很费功夫的。每次老公和妈都主动帮我收拾,让我特别感动。

 

前几天收到一小笔稿费,我在餐桌上诚恳地说了几句感谢的话,还表示要略表心意请请他们三位,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写博的大力支持。没有想到的是,三位群众毫不客气,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后他们一致表示,这个美食博客是我们全家共同书写的,充其量我做了还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工作。

这个这个,我为他们的巨不客气汗颜!立马想到的是那个经典相声:五官争功!

对待这些不客气的人,俺是这样说的:“以后这百分之二十的工作俺也不干了,你们三个全包圆吧!”

“你看看你,这啥态度,听不进群众的一点意见!太不谦虚!这样还想不想进步?”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嘿嘿,现如今我的这个博客成了我们一家老小的开心乐园了!

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有喜欢美食或写美食博客的,记得一定要大力支持哟!

不仅仅是博主会收获到快乐,作为朋友和家人,同样会分享到快乐!

 

(这篇豆渣玉米面饼子发出来以后,如果有人叫好,估计老妈也会激情迸射,继续创作下去,哈哈,那样的话,我的身份就会转变成专职拍照和写博的。)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原料:新鲜豆渣、玉米面、豆面、小麦面、糖、鸡蛋、酵母与泡打粉、水

做法超级简单:

1、把以上原料混合均匀,搅成稀糊状,静置10分钟;

2、热锅,刷层薄油,用勺子把面稀舀进锅里,自然摊成饼状;

3、中火烙制,出来香味了再翻面,烙成金黄色即可。

 

听来的:玉米面为主,其他两种面粉少量,糖一点点,鸡蛋两颗,酵母与泡打粉适量。

下次我亲手做个迷人版的,到时候给亲们拍个过程图。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

下文引自网络:

 

什么是粗粮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粮食品,主要包括:

谷物类: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麦、燕麦、荞麦/麦麸等。

杂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青豆、芸豆、蚕豆、豌豆等。

块茎类:红薯、山药、马铃薯等。


精品成分解读

由于加工简单,粗粮的口感有些粗糙,但也正因为此,粗粮中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没有和含量较少的精品成分。
精品成分:植物纤维

成分功能:改善肤色暗沉与粗糙;活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


解读:植物纤维是一种不能被消化的物质,它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果胶质、树胶质和一些非纤维素糖。食物中若缺少植物纤维,残渣减少,容易导致便秘发生,而伴随出现的就是代谢功能紊乱、肤色暗沉、口气、暗疮等问题。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使人体排便顺畅,加强代谢功能,进而使肌肤变得更有光泽。

============================================================================================= 

 

15道粗粮细吃有效改善肤色黯沉,让肌肤肤水润光泽,点击小图可浏览相关博文: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黄金开花馒头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玉米豆渣饼子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粑粑炒海燕鱼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蜜豆包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豆沙馅饼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豆面条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红豆面包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荞麦面摊馍馍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地瓜饼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菜粑粑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豆面泡饼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青菜玉米面粥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豆面菜球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红豆包

 

 

 老妈的手艺----豆渣玉米面饼子(15道粗粮细吃的典范

          豆沙面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