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7,777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翔激起千层浪

(2008-08-19 03:49:30)
标签:

奥运

刘翔

鸟巢

退赛

受伤

体育

分类: 时事

    昨天上午,刘翔上场前半小时,我对身边一起看电视的人说,刘翔此次奥运比赛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刘翔因伤退出比赛。第二、第三种已经失效的猜测不说也罢。半个小时后,刘翔以一个背影离开了赛场,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很奇怪,我没有任何惊讶,甚至对自己的“神准”都没有惊讶。只是在心中问了一下自己:如果我改行算命,会不会发财?
    过了一会,遇到在外吃午饭回单位的同事,听说刘翔退赛了,惊讶得不知该说什么。电梯里一位不认识的年轻人气呼呼地说:一点体育道德都没有,知道自己要输,以这种方式来逃避!对此我能说什么?单位里的其他人说,为了看刘翔的决赛,甚至买了新衣服,一副运动休闲打扮,准备到鸟巢亲眼见证。现在呢?这么贵的票,退给谁?我意识到,刘翔将引发一个巨大的语言风暴。
    果然,网络世界第一篇评论刘翔退赛的文章,飞快登陆网络显眼位置。这篇文章说,是全社会的舆论压垮了刘翔。作者摆出一付“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架势,将全体国人以及媒体一网打尽,以“中国人一贯如何如何”的口气,宣布舆论压力是摧残刘翔的罪魁。显然,作者以飞快的速度炮制出来的文章观点,没有真正经过大脑,也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胡说而已。
    刘翔退出比赛,官方给大家的解释是受伤加重,难以坚持。按照舆论压垮刘翔的说法,舆论压力如果能压垮刘翔的脚跟,舆论和大众显然具有了强大的特异功能,靠一种凝聚的精神需求,就可以改变物质。如果真能如此,为何不将这种压力压到其他人的脚后跟,让刘翔散着步就能拿冠军?显然,舆论压垮刘翔的说法不是指压垮了刘翔的脚后跟,而是指压垮了刘翔的心理。如果这种言论能够成立,是否等于在说刘翔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需要全国人民的悉心呵护,才能保证刘翔内心的华美瓷器不会被隔山打牛、隔空打物的舆论气功击碎?刘翔的精神世界如果真的是这般瓷娃娃的境地,作者还拼命保护什么?一个容易破碎的英雄偶像?而且,这种舆论压垮刘翔的说法,显然是在挑战官方新闻发布会的解释。在没有第一手证据的时候,这种言论貌似保护刘翔,其实是不负责任的胡言乱语。
    很快,一位体育评论家也发表了自己极富煽情色彩的言论。他认为刘翔受伤退赛未尝不可,但是,刘翔退场的方式不好,把一个背影留给几万名现场观众和上亿的电视观众,有点对不起大家的意思。这位评论家建议说,刘翔即使真的受伤无法正常比赛,也应该步行走完110米,然后,在走的过程中,一个个推倒跨栏,给大家一个“推倒重来”的概念和象征。这位体育评论家显然是一个煽情、策划、炒作的高手,这一构想也许可以算作想象力,但是,这一肉麻至极的设想,让人浑身都是鸡皮疙瘩,掉在地上能听见噼噼啪啪的响声。顺着这位体育评论家的设想,如果刘翔连步行都不能走完110米,刘翔是否应该爬到终点?更加悲情一点,更加象征一点?如果还能见几滴血,一个新的神是否更加完美?在一个人受伤的时候,第一想到的不是赶紧叫救护车去医院,而是想到如何用受伤来作秀,这种体育评论家简直没有人性。
    另有很多评论大同小异,不外乎是说应该体谅刘翔,身体健康比金牌重要等等。此外,还有人把刘翔称为悲情英雄,毫无创意的炒冷饭词汇,再加上“谢幕”之类的陈词滥调,酸倒满嘴牙。当然,很多评论都以不同方式,公开或暗中针对我在电梯里碰到的那位不认识的年轻人的观点:刘翔是假装的,故意的。对此,如果没有真实根据,我认为,还是接受官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为好。比较遗憾的是,如果刘翔自己解释几句,效果可能更好。再预言一下,刘翔肯定会给大家一个解释的,刘翔一定会以某种方式,表达自己对于鸟巢一幕的心情或原因。
    对于刘翔退赛的各种评论中,最残酷的是一些经济学家的言论。他们很早以前就在计算,如果刘翔在鸟巢再次拿到冠军,大概就会增加几百亿的经济价值。在我看来,如果刘翔的价值只在于让大家毫不犹豫地掏腰包购买商品,这样的刘翔不要也罢。如果刘翔的价值只在于制作精良的广告的巨额收入,这样的刘翔只是一个赚钱的工具,类似股票市场的一个利好消息或概念,常常具有欺骗的成分。对于这些经济动物来说,刘翔的退赛真的可能成为他们的灾难:也许不能利用刘翔赚更多钱了!多么残酷的资本。当他们期待刘翔尽快康复时,又显得那么温情,而事实上他们的温情来自于预想中几百亿钞票的热情。
    资本对于几百亿钞票的热情,基础就在于无数中国人对于刘翔的喜爱。我真的不知道这种纯粹的喜爱是好还是坏。我相信无数人喜爱刘翔是真诚的,但是,群众的真诚如果只能由着资本把刘翔变成打开你钱包的钥匙,也许就是一种悲哀。如果是这样,我宁愿希望刘翔的脚永远不好,好了也不告诉那些经济动物,因为,我不希望刘翔变成资本的工具。
    面对残忍的经济动物,我必须说,刘翔的价值决不在于带领中国人民购物消费,而在于给所有中国人一个榜样:一个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实现看来不可能的目标。无数喜爱刘翔的人们,有多少人把刘翔的这个意义变成自己的动力?刘翔的意义并不在于让人们有一个崇拜对象,而在于如何把刘翔变成每个人自己的一部分。偶像并非全都糟糕,有一类偶像可以激发人们热爱生活的动力,另一类偶像只是资本聚财的工具。我们希望刘翔成为哪一种?
    刘翔当初破纪录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激动;刘翔如今退出比赛,我也没有任何惊讶。刘翔的出现只是证明了一个事实: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可能实现看来不可能的目标。即便从今以后,刘翔真的不能重新飞奔,甚至被证明真的是一个策划的丑闻,那也同样是一个忠告:看,一个人是如何被打垮的。但是,我相信,充满朝气,充满自信的刘翔,一定还会回来。

 

 

相关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