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7,777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足球世界杯到日尔曼民族

(2006-06-09 22:02:05)
标签:

世界杯

足球

日尔曼

分类: 杂文
    最近太忙,好久没有更新了。今天应该是世界杯刺激了我,想起要写点东西。
    四年一次的足球世界杯又来了。这次举办地在德国。有人开始讨论德国人刻板、严肃的民族性与足球狂热的关系。我不是球迷,说一点日尔曼民族的事情。
    日尔曼民族出现在历史舞台上比较晚,但是,它留给这个世界一些非常鲜明的印记。最显著的一点是西方语言文字中关于一个星期七天的命名。一个星期七天的概念来自犹太人的《圣经-旧约》,但是,《旧约》中对这七天没有命名。直到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时,这个命名依然没有出现。现在西方语言文字中对于七天的命名,都来自于日尔曼民族崇拜的神,都是日尔曼民族在接受基督教之前信仰的某些神灵的名字。原因恐怕是,当时比较落后的日尔曼民族为了记忆的方便,在接受新宗教时的一点创新吧。其实,用日尔曼民族过去的神来命名星期的每一天,属于严重违反教规的行为。因为基督教只认可上帝这个唯一的神,禁止崇拜其它任何神。教会最终对这种行为的认可,原因有几个,一是为了招徕更多的教徒;二是教会的标准语言是拉丁语,日耳曼各民族在拉丁语的基础上产生自己的文字,教会也没有能力干涉,尤其当英语、德语、荷兰语等语言还在口头文字阶段,还没有形成书面文字的时候;三是,日耳曼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北欧,离教会中心比较远,教会的影响力在那些地方还不够强大。
    顺便说一下,时间的计算单位大多有所依据,例如年是地球公转周期,月是月亮周期,天是地球自转周期,唯独星期是一个错误。一个星期七天的来源是过去人们认为的太阳系的星球数目,而且是属于地心说的产物。很久以前的地心说认为,太阳、月亮绕着地球,另外还有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这便成为一周七天的依据。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太阳系的行星不是5个,将太阳、月亮和其他行星并列,也没什么道理,而且,太阳系的行星也不是七个。因此,一周七天这种从古老天文学而来的宗教制度,其实没有任何道理。但是,在英语中,周日和周一的名称还是留下了太阳和月亮的影子。幸亏一周七天这种方式不是中国人搞出来的。闲话少说,回到日尔曼民族。一周七天的名称在欧洲各国的语言文字中,也有一些变化,但是,它的日耳曼神话来源是确凿无疑的。
    日尔曼民族的第二个特性就是好动,这种好动还不全是生产劳动,而是闲暇时喜欢竞争性的游戏。这可能与他们当时的生活方式有关。日尔曼民族初现历史舞台时,基本上还只是半游牧、半农耕,加狩猎、采集的混合生产方式。他们最初的好动主要是军事化的对抗性竞争游戏。此类运动方式以前在拉丁民族的古希腊奥林匹克也出现过,但是,随着罗马帝国向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日复一日的农业劳作代替了极富挑战性和变化性的对抗锻炼,拉丁民族的好动色彩降低了。直到日尔曼人来到欧洲,由于其文化的相对落后,对竞争性游戏的爱好也再次回到欧洲。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恢复,也是日尔曼民族的功劳,而不是它的创始者拉丁民族的贡献。因此,德国人生性也是好动的,严肃、刻板只是一种表象。
    日尔曼民族对世界的第三个贡献是对女性的尊重。在日尔曼民族之前的所有文明,两河流域、埃及、印度、中国等,在社会等级制度中,女性的地位从来都低于男性,是男性的附庸、玩物和财产。而在日尔曼民族中,女性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中世纪时流行的骑士精神,一方面是日尔曼民族好动、尚武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尊重女性的体现。骑士精神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向女性献殷勤,在窗外唱小夜曲,为女士效劳,女士优先等等。后来,骑士的尚武特点淡化了,这些特点更多地留在了所谓绅士风度中。
    日尔曼民族的第四个特点是对神秘事物的强烈好奇。印度人虽然也有这种倾向,但是,印度民族更多地是用宗教思辨来解决。而日尔曼民族不仅用思辨,也用实证的方式,为自己的好奇寻找答案。所以,日耳曼民族有着世界上最多的哲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
    德国人是日尔曼民族中重要的一部分。与北欧日尔曼民族不同,北欧日尔曼人由于距离南方政治、宗教、文化中心比较远,还保留着较多的本民族特色,例如在足球比赛中,北欧的球迷经常头戴两只牛角的装饰物,这就是典型的日尔曼民族的宗教崇拜物。这种装饰物在瑞典球迷那里最常见。法国与德国不同的是,法国处于拉丁民族、日尔曼民族和古老的凯尔特民族交会处,因此,接受了较多的拉丁民族的特性。而德国由于地理条件,使得日尔曼民族成分相对比较纯粹,拉丁文化的影响有限。然而,基督教传入之后,宗教性格与日尔曼人对神秘事物的喜好产生了紧密的结合,某种程度上,宗教的行为守则掩盖了德国日尔曼民族原先的一些特性,给人造成严肃、刻板的印象。然而,这种掩盖并没有彻底,最早的宗教改革就是在德国开始的。欧洲其他国家宗教改革之后,基本上都形成了统一的新宗教(如英国)或维持老宗教(如意大利),唯独在德国,宗教派别林立,大小公国无数,国家难以统一,直到普鲁士铁血宰相俾斯麦才靠武力真正统一了德国。
    简单来说,德国人并不是人们印象中那种刻板、严肃的形象,而是一个矛盾的两面体。我们在看到德国人纪律性一面的同时,也能够看到他们狂热的一面。这次在德国举办的世界杯将会展示这一切。
    最后补充一点。四年前,我的一位朋友离婚了,原因是他的老婆在世界杯期间参加了赌球,结果输光了家里的积蓄,夫妇俩终于劳燕分飞。今年世界杯估计赌球的事情也不会少。很多人以为欧洲不会像中国甲A那样有黑哨,有操纵,会更加公平。其实,这种想法只能算是自欺欺人。欧洲的赌球比中国发达多了。就算它好像比较公平,但是,庄家永远是赢家,这是铁的规律,否则,谁还会去开赌博公司?这么简单的道理,在很多人自以为运气好、分析能力强的自信面前,在金钱的诱惑面前,都不在了。如果你赌球,或者说如果你赌博,输是你必然的结局。
    世界杯不管是不是在德国举办,对于我来说,基本上是一件比较无聊的事情。因为,如果你喜欢足球,你的喜怒哀乐就都被它控制,被它掌控,你就很难在足球的娱乐中自己作主。如果你爱一个人,你的付出会有回报;如果你爱一条狗,你的回报还会是最无私的。但是,如果你爱足球,你就花钱吧,花时间吧,有什么回报还不知道,快乐还是郁闷,天知道。
   
6月15日补充:
有朋友指出,这篇文章与足球好像没多大关系。不错,好像有点欺骗大家的嫌疑。为了弥补,我刚刚又写了一篇与足球世界杯密切相关的文章——《没有流氓还算足球?》文章链接:http://blog.sina.com.cn/u/4134ba90010005k3。欢迎提意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