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7,777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古代奥运会的两个误会

(2008-08-07 05:30:56)
标签:

奥运

冠军

精神奖励

物质奖励

休战

古代奥运

古希腊

文化

分类: 历史

    现代奥运会诞生100多年来,有两个说法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固定观念,这两个观念从现代奥运会创始时期就已经形成,一直影响至今。第一个观点是:古代奥运会的冠军只有橄榄枝桂冠和精神奖励,没有物质奖励,因此,古代奥运会对胜利者的奖励显示了真正的体育精神。第二个观点是:古代奥运会举办期间,全希腊境内各城邦都要休战,因此,显示了古代奥运会爱好和平的精神。这两个观点与真实的历史都有较大的出入。
    古代奥运会对胜利者的奖励,在比赛现场,确实没有物质奖励,如同现代奥运会一样。但是,在比赛场地之外,对胜利者的奖励非同一般。首先,古代奥运会是祭祀宙斯的活动,胜利者可以得到神性的荣耀,有的冠军甚至被神化,这种荣耀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一些运动员不惜以生命的代价,赢得这一与神同在的伟大荣耀。其次,古代奥运会冠军还能获得一些平常不可能的特殊待遇,例如犯死罪而被赦免,要知道古希腊死刑罪名很多,连女人混进奥运会赛场看比赛都要被判处死刑,扔到悬崖下。在斯巴达,奥运会获胜者在作战时,可以站在国王身边。第三,古希腊的竞技比赛并非只有奥运会,奥运会4年一次,古希腊却有很多靠体育比赛谋生的职业运动员。奥运会的冠军使得他们可以在非奥运会的比赛中,获得出场费以及胜利的奖金。第四,古希腊有很多小城邦,奥运会冠军所在的城邦,都会奖励胜利者,例如著名的梭伦就规定,雅典每次奖励每位奥运冠军500德拉克马(古希腊货币),其他比赛的冠军奖励100德拉克马。苏格拉底的学生色诺芬提到,古代奥运会冠军由城邦国家供养,他们所得财富之多,足以当遗产留给后代。因此,奥运会现场没什么物质奖励,古今奥运会差不多;奥运会现场之外有重金奖励,古今奥运会也差不多。
    关于古代奥运会在举办期间“神圣休战”的说法,在很多历史书上都不见记载,如果有这么好的事情,相信真正的历史学家不会轻易放过。事实上,“神圣休战”来自于公元前884年。那一年,斯巴达发兵攻打以利斯城邦,而奥林匹亚的地点,就在以利斯城邦内。双方打得不亦乐乎,斯巴达也没有攻下。最终,在其它城邦的调解下,双方签订了“神圣休战条约”。“休战”就是不打了,“神圣”是指奥林匹亚圣地。奥林匹亚是古希腊的宗教中心,是祭祀万神之神宙斯的地方。因此,“神圣休战条约”规定,奥林匹亚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和平圣地,任何人不得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有点给双方找台阶下的意思。
    “神圣休战条约”签订的日子,还没有古代奥运会。古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在“神圣休战条约”签订100多年后,于公元前776年举行的。当时只有短跑一项比赛,在此之前,古代奥运会是不存在的。所谓“神圣休战条约”的签订,与古代奥运会没有关系。但是,由于100多年后,古代奥运会作为祭祀宙斯的新活动之一,也在奥林匹亚这个地点举行,因此,两者似乎挂上了关系。而这种关系主要体现在,祭祀活动或者说奥运会的组织者,在比赛日期的一个月前,会派出信使,也叫传令官,通知各个城邦,不要阻拦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保证运动员和观众的交通安全,并非通知大家停下手边正在进行的战争行为。
    到现代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古代历史上,前后相差100多年的两件无关的事情,出于一种理想化的感情和信仰,被现代人联系在一起。并添油加醋地说,休战期后来延长到3个月,还说成是古希腊全境内所有城邦的共同休战。事实上,所谓休战期延长到3个月,是因为城邦之间的战争更多了,传令官出行一趟全部通知到,更加不方便了,因此要提前更多时间出发。而签署“神圣休战条约”的,也没有扩大到全希腊境内所有城邦。相反,为了争夺古代奥运会“举办权”,反而打过仗。由于奥林匹亚在以利斯境内,因此,历届古代奥运会大多由以利斯举办。后来有一个城邦出兵占领了奥林匹亚,单独举办了一次自己城邦人民参加的奥运会。
    关于古代奥运会的这两个比较严重的误会,产生于现代奥运会的创始时期,有较多的人为因素。欧洲自文艺复兴以后,对古希腊就有一种强烈的怀古心理,学术理论上“言必称希腊”很常见。有人把英国人说成是古希腊特洛伊人的后裔,连“不列颠”这个名称,都被附会成来自古希腊。这种心理造成对古希腊的种种崇拜。1870年,英国人在希腊的考古活动,发现了奥林匹亚遗址,引起欧美社会巨大轰动。从此,恢复古代奥运会成为上流社会的时髦话题,法国人顾拜旦男爵,20多年后完成了这个使命。然而,在现代奥运会初创时期,为了说服更多人,为了宣传需要,以及对历史真相不太清晰地掌握,加上对古希腊民主起源等等的崇拜,导致了某些夸大附会的宣传,最终形成现代人对古代奥运会的两个严重误会。
    1993年,联合国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倡议,所有奥林匹克成员国在这份倡议上签了字,同意在现代奥运会举办期间和前后各一周,各成员国停止战争行为。虽然把现代奥运会的这个“奥林匹克休战”倡议完全归结为古希腊的传统,与历史并不相符,但是,这至少是现代人类希望和平的心声。我们放低一点要求,在2008年8月8日,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停止战争,哪怕只有一天。给世界祥和的一天,希望在这一天,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没有恐惧。

 

 

相关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