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

(2010-11-16 13:19:28)
标签:

杂谈

分类: 投资理念

评论:平安、招行、茅台、苏宁、民生,这是夜思博友的持仓,其中中国平安 37%,招商银行 20%,贵州茅台 20%,苏宁电器 20%,民生少量。仓位不是按照市值计算的,是以投入本金计算的。这个组合是从2007年7月19日左右确立的,中间卖出了獐子岛和兴业银行,当时上证指数可能是3900点左右,2010年开始买入民生银行,持股至今。

学然后知不足,很多博友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学习中!

转载自夜思的BLOG   回复博友兼谈自己的股票(2008-12-13 15:56:56)

写在前面的话:
上一篇博文,几名博友回复。很高兴:1,是几位真正思考问题的博友;2,没有垃圾博友回复。自己的博客,更多的是记录自己的感悟和同博友交流,喜欢不同意见,讨厌垃圾漫骂。
在股市摸爬了几年,希望逐渐形成自己的一些投资想法。记得07年初的时候,自己特别的迷茫,在股市混了很多年,也认为自己是个比较能吃苦的人,但是对自己失望了:真的不知道钱从何而来,又如何失去了。下决心:弄清楚点,最后试一下,不行永远离开股市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为什么要将青春、精力、仅有的一点点财富投向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呢?感谢佐罗、laoba1、但斌等博客,最初接触他们,让自己有了些信心,开始思考,开始重新的探索。这次可能“赔”的较多,但是现在也是信心最多的一次。
看了丁丁投资的反思2008,非常好,自己也非常认同他的很多观点,对四只股票的分析,也都非常认同,因为自己就是那么想的。今天,在回答博友同时,也算是自己对2008年的一个总结吧。
首先声明:
1.自己是一个乐观者,甚至有点空想、幻想,愿意将事务想象的更美好一些,更愿意将自己祖国的未来想象的更美好。
2.自己不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不是学经济等出身,虽然曾经为了股市赚钱,试图好好学习财务报表等东西,但是“学业”很差,现在不敢妄谈。也不敢太标榜自己是“价值投资”,因为在许多“纯粹”的价值投资者眼里,价值投资要严格遵守低买高卖等等“条例”,乐观的我,很难做到。

 

一, 投资想法的基础
简单一句话:对自己的祖国有信心。
但斌的《时间的玫瑰》,在网上买了两本,看了几遍。现在,但斌和他的书,也受到很多的置疑。在《时间的玫瑰》中,通过零零碎碎的文章,自己感觉,但斌的主要投资思想基础也是相信:祖国的未来很好,投资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基础上,他要表达的是那种寻找伟大企业,经历时间长河的投资理念。
个人认同这个观点。
历史不会简单的轮回,但历史往往惊人的相似!
自己更愿意将中国的现代类比于汉朝初期。
汉高祖死后,国家其实面临着诸多问题,好像中国建国初期。当时匈奴的单于写信给吕后,大概意思说你丈夫已经死了,你一个人很寂寞,我和你丈夫比较,我拥有广袤的草原和强壮的兵马,拥有强大的军队,比你丈夫强多了,你不如到北边来吧,嫁给我吧! 当时堂堂吕后,面对羞辱,忍气回复,大意据说是: “单于不忘我们这个小地方,赐下信件,我们举国上下,莫不诚惶诚恐!单于雄伟,正在盛年,老妾本应亲身前往侍奉。可惜年逾七十,色衰神弱,发齿尽脱,行步蹒跚,见单于岂不羞惭。谨献上后宫美女三十名,锦帛十万匹,御用精米八十万斛,精酿宫酒百石,敬请大单于笑纳。”此等羞辱,原因是国力不行。
49年建国初期,我们经历战乱,国力很弱,但是我们还是定在美国压力,在朝鲜战场打出50年稳定。
之后,汉朝历经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 ——经历70年。到汉武帝的时候,国力强盛,尤其主要的战争储备:马匹,数量惊人。之后,才有了历史上罕见的一统河山。
如今,建国快60年了,国力也是逐渐强盛,如果能够保持稳定的发展,也许,10年、20年后,又一个强大的“大汉”王朝出现,也不是不可能。以前随便写过一个博文:再给中国20年!就是我这种乐观思想的体现。
如果你对自己的祖国有信心,为什么不投资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呢?


二,自己的一些想法
股市的涨涨跌跌谁能预测的准确呢?神仙?如果神仙能,恐怕他都会辞了神仙的职位,来炒股了。如果你对未来有信心,又在乎一年半载的涨跌干什么呢?种下一个树,等他几年又能怎样呢?你相信中国股市连3000点都逾越不了吗?问问最悲观的“专家”和名嘴们,他敢确准?中国发生战争了?经济崩溃了?世界末日了?5000点?不可逾越?如果你相信能够逾越5000点,为什么还没有信心?“信念是你一定能成功,而原则是你一定要面对现实中最残忍的事实。”你有中国股市会到5000点的信心吗,到10000点的信心吗?我有的。既然预测不了股市涨跌,你为跌倒1800点恐惧和后悔什么呢?既然你相信能越过5000点,为什么不等待一下呢?
投资的是企业,赚取的是企业发展的钱,如果你相信,自己的企业有个伟大的未来,会较持久的发展,价钱真的那么重要吗?谁都想高抛低吸,无论投机还是投资。但现实的操作往往相反。如果将眼光放远再放远一些,如果你将优质股票的k线展开,价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诚然,好价钱是很关键的,但是选择企业可能更重要。


三, 行业的选择
自己喜欢消费和金融。消费不说了,有太多的人解释了为什么。金融不是很多人喜欢的行业,但个人很喜欢。因为如果有信心:中国能够有一个伟大的未来,那么,金融行业一定要大发展的。中国的金融业空间极大。你会相信一个强大的中国,会产生不了世界级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吗?不可能。金融行业需要注意的可能是风险的控制。诚然,强大的中国,当然也会产生世界级的机械行业等等,但是选择的难度要大不少;同时,赚钱的方式也不一样,金融业有一种天然的优势。
很多人喜欢中小企业,没有错,苏宁本来就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但是,对自己而言,选择他们,很难。


四,企业的选择
丁丁投资的反思2008中,四只股票的分析,基本和本人的观点很吻合。随便再聊几句。
茅台,我买入的价位比较高了,120元左右。在我的印象里,茅台好像没有被低估过。买入持有,让时间磨平高价吧。至于怀疑茅台的未来,自己感觉没有太大的必要。昨天和领导吃饭,领导说,20年前他的理想是:每月能赚到100多元就知足了,当时他每月38元左右吧,他父亲是老革命、老红军,当时每月是100多元。现在的工资不说了。后来,他条件好些,抽烟是石林,当时是非常好的。现在抽软人民和软中华。我是喝酒又抽烟的人,能够理解茅台和中华烟代表什么,这个东西不是简单的消费品了。尤其酒,尤其茅台酒。自己现在极少消费茅台,原因是太贵。消费升级之后,钱多了之后,我这个喝酒的人,很希望能够消费茅台。这个东西,某种程度是文化了。同时,消费的升级,不可能抛弃茅台。10几年前,我的地区消费10元一瓶以上的啤酒,一般在酒吧吧,现在,随便的酒店,10元以下的啤酒很难买到的,大家也是很平常了。茅台的涨价,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因为它的地位别人很难取代。而消费的量,必然增加,至于什么腐败酒的问题,根本是不了解茅台酒的情况。其实,在我的地区,真正酒座上茅台消费不多,因为很多都“家藏”了――这才是茅台酒消费的本质――它是好东西。
平安,最受争议。保险行业是个好行业,这是认同的基础。平安是个好公司,20年发展证明了很多东西。自己在单位工作的时候,接触过人寿和平安,现在也能接触到。人寿还是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一样,官本位的思想,很难改。而平安早早的市场化模式,相当不错,这方面详细不说了。
更看好平安的是它的银行和投资方面。如果平安银行能够在全国铺开,像招商银行一样,或者发展到招行的规模,那么,平安是现在的平安了吗。银行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我在的市,可能因为东北吧,现在招行还没有一个网点。借助于平安的一个网络平台,发展银行和投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5年之后的平安是什么样子?――我常常这样想。  如果平安能够收购深发展呢?能是什么状态呢?招行今年的收益据说可以到240亿,平安银行5年后呢?10年后呢?现在平安总的收益是多少?  还有平安投资方面,收购许继电器,投资京沪高铁,如果许继电器整体上市了呢?看过一个资料,日本高铁成本回收远远短于预期的时间,自己相信,京沪高铁是个不错的项目。平安投资商业房产,只租不卖,模式是很好的。
对于管理层的问题,自己恰恰和很多人相反,非常看好,包括马本人。高薪不是问题的核心。认错的问题,如果聘个郭德刚先生,一切就ok了?认错,就说明一切问题了?就诚信了?就解决问题了?感觉不是核心问题,核心是平安能够如何处理下一次。漫骂马是司机,很可笑了。
平安现在所做的,更像是种树,几年以后,它募集的资金可能才会显现出结果来。需要的,可能是耐心的等待。
招行,白马和品牌银行。和国有大行比,招行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和机制。和其他股份制银行比,招行有很好的品牌和管理优势。投资选龙头,招行是我认为的龙头,所以选它。银行业是个好行业,招行是个好银行。我要求自己必须选一个银行,也就是招行了吧。
苏宁,快速发展行业和巨大的市场空间,稳健进取的管理层。我所在的城市,个体民营的、基于本市市场的小家电连锁,活的很滋润。苏宁还没有到我的城市。等本市那个家电连锁没法生存了、等县城也有苏宁的身影了,我可能会选择退出。
苏宁优秀的后台管理,个人非常看好。至于网络购物,恰恰不是苏宁需要担心的,如果网络购物时代真正到来,收益最大的可能会是苏宁类公司,因为它有强大网络平台,强大的物流网络和服务。


五,一年的感觉
将近一年时间,平均一个月看不上交易软件一次。08年一年,除了在1月份卖出兴业,集中在四只股票上,就只有买进,没有卖出了。更多的时候,是打开新浪网,看看走势,而已。更多的时候,是看着四只股票,想:抛开价格,我选择的四只股票、四家企业是最好的吗,是最优秀的吗,你确定5年之后,他们能发展的不错吗?还有更好的没有?是李剑说的吧,选股要:完全宠爱在一身。这四只股票真是你的万千宠爱吗?自己回答自己:目前还是。

最后,再次说:我是个乐观派!空想者。我喜欢我持有的股票,但不要求其他人也喜欢。写下这些,为回复网友,也记录自己的足迹。

阅读(888) 评论 (17) 收藏(4) 转载(0) 打印举报

 

  • chaosui2008-12-13 18:57:19 [举报]

    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总结的好.实在.
  • 缘木2008-12-13 22:41:02 [举报]

    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
  • 楚天舒2008-12-14 01:46:44 [举报]

    好文章,上学忙,一直没时间自己写,以后也会想你学习,这几个公司也是我的挚爱
  • zyh8512008-12-14 20:14:45 [举报]

    学习了,写的很好
  • 果老园的阿平2008-12-14 21:05:13 [举报]

    在这个人云亦云的年代,能保持一份理智、理性与清醒是多么的不易,恰恰这是你的与众不同,这也注定了你会成功的。
  • 琪琪2008-12-15 14:44:59 [举报]

    很欣赏你的博客
    天天更新,永远时尚,琪琪欢迎你!
  • 吉祥2008-12-15 14:45:39 [举报]

    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
    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
    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
  • 大道至简2008-12-15 23:11:50 [举报]

    以前招行是我的第一重仓股,由于我选择的股票一般都在8只左右或者更多,所以象招行一只就占了我40%左右,从05年到07年不到3年时间其上涨10倍左右,我的市值上涨非常快,但是今年,它又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缩水,损失惨重,虽然自2006年以来总市值估计还有约150%的收益吧,但和高点的大幅收益相比之下,还是有点惨不忍睹。关于银行,我的确是最看好招行,不过,我个人认为要长期持有银行的话,可以将银行作为一个组合,比如你25%的资金投资银行股票的话,以招行为重点,再适当配置点稳键的其它银行股,比如保险股,可以再少量投点人寿,毕竟,超长期来看公司,可能我们会范盲目乐观的错误。
    今天下午我去见客户的时候了解到一个信息,茅台的出厂价下调了,在这种旺季下调价格,并不是一个多么好的消息,当然,从长期来看,这也许算不了什么,而且你持有的4只股票中,茅台算是比较不错的公司,至于苏宁,我们这个小地方都开了两家,相隔不远,竟争非常激烈,个人认为是最须要操心的公司,可能会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但风险比茅台应该更高些。
    一家之言,就当拿出来聊聊吧。
  • 夜思2008-12-16 00:08:14 [举报]

    大道兄:谢谢你的关注和提醒!
    指数一路下来,没有感觉是不可能的。帐面的缩水,甚至是严重的缩水,实实在在的也在提醒自己,这种操作到底对不对?
    你说的银行股,自己也想过,是不是可以分散一下呢,比如投资部分民生或者深发展,甚至是建行,国有银行中,我比较看好的是建行。这是个问题。但多次反复的琢磨这个事情,还是坚持了这样的操作。原因,1,认为招行还是最好的,虽然招行现在也面临很多的问题,2,精力还是有限的,招行如果出现一些问题,其他银行可能也会出现的,这种对银行业的风险控制,不应该局限于银行业,3,更重要的,自己可能采取的是一种笨拙的方式,希望以时间去换取价值:招行的股权结构,按照李驰的说法,某种程度可以相对有效的避免某个领导人的变动而引起公司更大的变动,招行,毕竟还是形成了一种不错的企业文化,这某种程度也是我看好招行的原因。
    茅台的问题,自己还是想坚持的,茅台巨大的品牌价值,真的很了不起的。价格的调整,自己更倾向于是茅台的营销策略。
    苏宁的问题,我更多的是感性的理解,因为,说实话,我没有在苏宁消费过一次,因为本地没有苏宁,也就体会不到你说的两家苏宁的问题。我有很好的朋友是经商的,他谈苏宁的时候说过:如果苏宁在本地开店,我们家电基本可以不卖了!而国美几年前就在本地开过店,但是没有根本上撼动本地的家电销售格局。常常想,强大的议价能力的家电连锁企业,应该具有巨大优势的。而目前,苏宁的市场份额还不是很多,空间还是巨大的。这是我看好他的行业基础。某种程度上,按照5年期限看,我可能看好苏宁要胜过银行。
    四只股票的组合显得少一些。希望自己能够抓住龙头。也希望通过这个组合,去分散一些风险。很认可那句话:选股要万千宠爱在一身!在平安和人寿的比较中,在茅台和五粮液的比较中,在招行和其他银行的比较中,在苏宁和其他消费行业以及国美的比较中,我都倾向于认为,前者是最强的。更希望这个组合本身,能够分散风险。现在看,金融行业占比多些。
    这个组合时间不长,这种策略是否正确需要时间的考验。我也是在探索。
    感谢你的关注,很高兴和你交流!
  • ┢┦apΡy安琪ㄦ2008-12-17 10:03:27 [举报]

    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思考
  • 天涯2008-12-18 22:46:06 [举报]

    因为人口红利和城市化进程依然会在经济复苏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招商的成长已经没有异议了,而是兴业银行的业务还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我依然看好兴业银行,同时也在不断的买入,言行一致。
  • 丁丁投资2008-12-19 17:14:30 [举报]

    心灵相通
  • 陈光友2008-12-21 01:32:21 [举报]

    从你所持股票来看,深受但斌、李剑、李池等影响,自己固执一点好,有自己的理想更好,研究透这几家公司,自认为了解就好,在困难面前就有信心持有。
  • 小虫2008-12-23 23:17:46 [举报]

    问好!
  • 野蛮人猪猪歪2009-01-10 11:32:05 [举报]

    非常用心,佩服
    非常认同他们都是好公司
    同时考虑一下价钱就更好了
  • 夜思2009-01-10 15:00:12 [举报]

    2008年最大的反思就是股票买入的价格问题。或许,这也是自己在2008年这一轮下跌中最大的收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