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瞄上Facebook,微软欲以牙还牙?

(2008-05-08 10:08:36)
标签:

微软

facebook

雅虎

yahoo

microsoft

转折

收购

陈永东

评论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瞄上Facebook,微软欲以牙还牙?

文:陈永东

 

  近日,在人们还在猜疑微软是否真的放弃收购雅虎之际,传出微软开始向Facebook抛出橄榄枝。那么,大家又开始猜测了,微软是真想收购Facebook?还是因为对雅虎之前与欲歌试合作怀恨在心而以牙还牙?还是想多找些卖家,让雅虎着急后自己找上微软的门?

 

  一、传微软放弃雅虎虎后欲收购Facebook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收购雅虎的计划不得不放弃后,软件巨头微软又向Facebook抛出橄榄枝,试探这家社交网站对收购抱什么态度。

  消息人士称,微软高层已向Facebook传递了微妙信号,看看这家社交网站是否愿意打开被收购之门。对此,Facebook发言人布兰迪·巴克尔(Brandee Barker)拒绝发表评论,微软官员也同样保持沉默。

 

  二、微软真想收购Facebook吗?

  其实,这种可能性是有的。去年10月,微软斥资2.4亿美元收购了Facebook部分股份,对Facebook的估值高达150亿美元。去年7月有曾有传闻,微软准备以60亿美元买下Facebook。另外,今年3月底,微软、Facebook等公司曾宣布在社交网络间传输通讯录的新途径。这都说明微软与Facebook有着较密切的联系。

  Facebook是由哈佛大学生马克·扎克博格(Mark Zuckerberg)于2004年创建,凭借快速增长和用户的忠诚,其已成为最热门的社交网站之一。迄今为止,Facebook的活跃用户总数已超过7000万。

  微软在宣布放弃雅虎后,有调整战略的可能性,进行一些尝试是非常有可能的。只不过,收购Facebook的威力可能不如收购雅虎那么巨大。而且,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扎克博格一直拒绝将整个公司卖给他人,更热衷于IPO(首次公开招股)。

 

  三、是对雅虎以牙还牙吗?

  其实,微软放弃收购雅虎的一个重要原因,微软认为是“雅虎一直在为收购设置障碍”。其中,最令微软气愤的是,4月上旬,雅虎曾宣布,该公司将同Google进行一次短期的试合作。雅虎将会在搜索中引入来自于Google的搜索广告,此次试合作可能会两家公司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关系,增大雅虎在抵制被微软收购问题上的话语权。

  那么,微软此次向Facebook抛出橄榄枝,一方面是对雅虎与谷歌的短期合作的“报复”行为,以平息对雅虎的不满;另一方面,至少让雅虎觉得“我微软不是非你雅虎不娶”。其实,这一手法微软如果早用几次,可能要比盛气凌人地强娶效果要好些。

 

  四、是作诱饵引雅虎自己反过来找上门?

  当然,如果微软还觉得雅虎是非常重要的棋子,那么为了将来卷土重来,现在对Facebook示好就是一种策略了,目的是用Facebook作诱饵,引雅虎自己反过来找上门。

  陈永东,这种可能性更大些。因为,微软可能从前面收购雅虎的重重阻力中进行了反思,发现不能只是用逼迫、通牒之类的强硬手段,还得适当运用欲擒故纵等更有效的商业谈判的手法。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让雅虎老觉得你非我不买,从而在讨价还价中处于被动的局面。现在的微软就是要逐步让雅虎感到微软除了雅虎也可能有其他的可选择对象,这样雅虎自己可能就逐步着急起来了。

  不过,这些前提得建立在雅虎是存在“愿卖”的基础上的。即使答案是肯定的,我觉得还是得奉劝微软,即使哪天微软雅虎又走向了谈判台,也不应收购雅虎的全部,而只收购最高效的业务:搜索、广告与视频。这样,不仅少花钱,且更容易谈判成功,监管部门更容易通过。

 
附:陈永东评微软收购雅虎系列:
===========================================================
作者:陈永东
博主电子邮箱:cyd888@sina.com
===========================================================
走过,路过,顺便看看博主建立的圈子
“新媒体创意圈”:http://q.blog.sina.com.cn/newmediaq
“电子商务评论”:http://q.blog.sina.com.cn/ecquan
“上戏博客圈”:http://q.blog.sina.com.cn/stablog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