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蔻蔻的甜与蜜
蔻蔻的甜与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07,888
  • 关注人气:17,9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2010-10-27 08:52:13)
标签:

美食

大蒜烧鳝鱼

营养

滋补

杂谈

分类: 下酒凉菜 美味热菜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俗话说“金秋黄鳝赛人参”,老妈买回鳝鱼来大家秋天滋补滋补。我最喜欢吃的是老爸做的“响油鳝糊”,鳝鱼去骨切成细细丝,烧好临上桌前撒上大量胡椒粉,蒜末,再用热油一浇,滋滋作响,超有气氛超美味,如果幸运有剩的,再下碗面条当浇头,味道顶脱了!

 

   可惜老爸早已从厨房下岗多年,二十年有吧?老妈掌管厨房,只有两样东西是老爸出山,一样是鳝鱼,一样是过年时的蛋饺。这些年鳝鱼吃得少了,老爸的绝技是否能保持原有水准估计也悬。还是我自己做“大蒜烧鳝鱼”吃吃吧,这个对刀工要求不高,容易做,同样也好吃,尤其是那煸香烧熟的大蒜,多多易善。

 

   老妈一大早买回鳝鱼,看着现杀好的,极新鲜。她不等我动手,先处理上了。突然听得老妈一声惊叫说“死了还动弹呢!”。我忙着手边的事儿抽不出空,跟老妈出招儿“别急啊,等他们死透了我去洗吧。”老妈急性子,还是赶着帮我洗干净了。

 

   我把原材料摆弄好,拍完,就得下刀把鳝鱼切段。一刀下去,去了头的鳝鱼居然还能微微颤动,说实在的,我也有点儿麻爪儿。本来是手按着切的,后来变成剁了,剁了没两条,越来越肝儿颤,还是请出老妈来帮我切完了事。

 

   事后做为一名伪资深煮妇,我感觉很羞愧。这点儿业务水平都没有,又没叫我杀个活鸡宰个活鸭,就是切个已经仙去的鳝鱼,我连这点儿小胆儿都没有,这专业素养太有待提高,太缺乏锻炼了。胆小可做不成好煮妇。

 

   我应该拿出平时亲手挑螃蟹洗螃蟹的大无畏精神来才是啊。可是你别说,这还真是两码子事儿。怎么说呢,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有点儿象电影里的心理恐怖片,其实啥事儿没有,就是自己吓自己。

 

   忽然想起我小时候老妈的另一惊魂事件。那时候吃鸡都是挑活的,自己拿回来现杀。这事儿都是当医生的老爸动手,有回老爸杀完了鸡,等它不扑腾了,老妈拿来放在大盆中,按常规用热水烫了去鸡毛。谁知道热水一浇下去,那鸡打个机灵又立起来了,把老妈吓得一屁股坐地上,那鸡满地乱飞,精神得很,闹得人声鼎沸。后来搞明白,是那刀不快,老爸干活儿不彻底造成的。真可算是“公鸡里的战斗鸡,欧耶!”

 

   估计现在北京的孩子在市里要想看见活的鸡都挺难的,卫生监督部门早就不许活鸡宰杀了。我回娘家以后,有时推着亚亚散步走走,去到菜场还教会她认鸡和鸭,不知道等她回了北京是不是还记得。

 

营养依据:

1、鳝鱼性温、味甘,有补气养血、滋补肝肾等功效,是一种很适合夏秋季节食用的滋补食品。

2、鳝鱼富含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
3、 鳝鱼特含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鳝鱼素”,且所含脂肪极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4、鳝鱼含丰富维生素A,能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原料: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鳝鱼1斤、白皮蒜1-2头、姜1块、葱两根、老抽2汤匙、黄酒两汤匙、白胡椒粉1小勺、

   糖1小勺、盐适量、香油适量

 

做法:

1、鳝鱼去头去内脏洗净后,切成长约二指宽的段。剥出蒜瓣、葱切同样宽的段,姜略拍碎备用。

   锅内放约3汤匙油,热后,放下姜块、蒜瓣煸炒至表面微黄。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2、倒入鳝鱼段快速翻炒至表面微微发白,倒入黄酒并马上加盖几秒钟让酒气在锅内蒸发。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3、开盖后加入老抽、糖、葱短翻炒均匀。倒入热水至锅内原料1/3处,加盖中火烧约10分钟左右,此时汤汁已收

   至半干变浓稠,加入盐、胡椒粉调味,关火后淋上香油即可。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胆小做不成好煮妇--大蒜烧鳝鱼

 

蔻蔻心得:

   想着做好后可以给亚亚小盆友吃几口,所以没有放辣的。如果口味重,在煸炒大蒜的时候放1勺郫县豆瓣,那味道更浓。只是最好别再放盐或是少放。


好料不费工---上海油爆虾 既美且艳--鹌鹑蛋鱿鱼红烧肉 夏天可以吃一点--白果炒猪肚

   上海油爆虾                     鹌鹑蛋鱿鱼红烧肉            白果炒猪肚

夏日江南第一下酒菜--麻辣螺蛳 夏天可以吃一点--白果炒猪肚 不是兔子的兔子--雪菜炒海兔子

   麻辣螺蛳                         泰式椰汁鸡肉                        雪菜炒海兔子

美味探戈--梨汁咸蛋黄蒸肉饼 韩币打折美味不打折---泡菜牛肉炒年糕 减肥时能过瘾大吃的肉---干锅牛蛙

        咸蛋黄蒸肉饼                   泡菜牛肉炒年糕                      干锅牛蛙 

 
你遇到过喜欢吃,又怕处理的食材么?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0-10-27 08:00    截止时间:2010-12-26 23: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