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她千娇百媚让大宋皇帝也无法自恃

(2016-07-08 06:09:48)
标签:

文化

历史

花蕊夫人

赵匡胤

宋朝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她千娇百媚让大宋皇帝也无法自恃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乾德二年(公元964年)十一月,就在宋太祖赵匡胤命忠武节度使王全斌率军六万,向蜀地进攻的同时;又命工匠在首都汴梁为蜀主孟昶起造住宅,并谕令出征将士:“行军所至,不得焚荡庐舍,驱逐吏民,亦不得发掘丘坟,翦伐桑朽;凡克城寨,不可滥杀俘虏,乱抢财物。”这月,汴梁大雪,赵匡胤在讲武堂设坛帐,穿着紫貂裘帽视事,忽对左右说:“我被服如此,体尚觉寒,念西征将士,冲犯霜霰,何以堪此?”当即解下紫貂裘帽,遣太监飞骑赶往蜀地,赐给王全斌,且传谕全军,以不能遍赏为憾事。于是,宋军人人奋勇,十四万守卫成都的蜀兵竟不战而溃。孟昶对花蕊夫人说:“我父子以丰衣足食养士四十年,一旦遇敌,竟不能东向发一矢!”乾德三年元宵刚过,后蜀司空平章事李昊草降表,孟昶自缚出城请降,自王全斌出兵之日算起,六十六天亡后蜀,比后唐灭前蜀还快。更可笑的是,前后两蜀两次草拟降表的都是李昊,于是,有忠愤不平的人晚上在李昊的家门上写道:“世修降表李家”,予以嘲讽。

绿柳才黄的时候,孟昶与花蕊夫人以及李昊一行三十三人,被押赴大宋都城汴梁,沿途杜鹃凄啼声声:“行不得也,哥哥!”“行不得也,哥哥!”实在叫人心碎。

到汴梁后,孟昶被封为秦国公、检校太师、兼中书令。赵匡胤如此优待孟昶,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久闻花蕊夫人艳绝尘寰,欲思一睹,以慰渴怀,又不便特行召见,恐人议论,便想出重赏孟昶,连同他的侍从家眷也一并赏赐这个主意。即在他们进宫谢恩时,一睹日思夜想的花蕊夫人的芳容。果然,那天谢恩,孟昶的母亲李夫人之后就是花蕊夫人。赵匡胤格外留神,觉得她才至座前,便有一种芳香随风飘来,令人心醉;仔细端详,更觉得千娇百媚,难以言喻;等到花蕊夫人口称臣妾徐氏见驾,愿皇上圣寿无疆时,那一声娇音,如莺簧百啭,呖呖悦耳,让赵匡胤无法自恃,魂灵似乎都飘走了;但两道犀利的目光,却仍然射在花蕊夫人身上,一眨也不眨。花蕊夫人也感觉到了那炽热的目光,她瞧了赵匡胤一眼,便低头敛鬟而退了。这临去时的一瞥,更是勾魂摄魄,直把赵匡胤弄得心猿意马。七天后,孟昶暴疾而终,时年四十七岁,史家多认为是赵匡胤毒死的。

赵匡胤听到孟昶已死,辍朝五日,素服发丧,赠布帛千匹,丧葬费也尽由官给,并追封为楚王。孟昶死后,他的母亲并不哭泣,只举酒酹地说道:“你不能以一死殉社稷,贪生至此,我也因你而苟活在人间,现在你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于是,绝食数天而死。孟昶葬在洛阳,他的家属仍留汴京,少不得入宫谢恩。赵匡胤见花蕊夫人全身缟素,愈显得明眸皓齿,千娇百媚,便乘此机会,把她留在宫中侍宴。花蕊夫人身不由己,只得从命,饮酒间,赵匡胤知道花蕊夫人能诗,便要她即席吟诗,以显才华,花蕊夫人吟道:“初离蜀道心将碎,离恨绵绵,春日如年,马上时时闻杜鹃。三千宫女皆花貌,共斗婵娟,髻学朝天,今日谁知是谶言。”花蕊夫人吟罢,说这词是离开蜀国,写在驿站的墙壁上。还说:“当年在成都宫内,蜀主亲谱‘万里朝天曲’,令我按拍而歌,以为是万里来朝的佳谶,因此百官执长鞭,妇人戴高冠,皆呼为‘朝天’。及李艳娘入宫,好梳高髻,宫人皆学她以邀宠幸,也唤作‘朝天髻’,那知万里崎岖,前往汴京,来见宋主,万里朝天的谶言,却成了降宋的应验,岂不可叹么?”赵匡胤听罢,长久不语,连饮三杯,说道,你再做一首新的。花蕊夫人沉思片刻,再启朱唇:“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赵匡胤本也是个“千里送京娘”、“一条棍打遍十八座军州”的英雄人物,此时有感于花蕊夫人的故乡之思,亡国之痛,竟加深了对花蕊夫人的爱慕之心。饮了几杯酒后的花蕊夫人,红云上颊,更觉妩媚动人,赵匡胤携着花蕊夫人的手,同入寝宫,不久,便封花蕊夫人为贵妃。自此,赵匡胤每日退朝必到花蕊夫人那里,饮酒听曲。

这日退朝略早,赵匡胤径向花蕊夫人那里而来,步入宫内,见花蕊夫人正在那里悬着画像,点上香烛,叩头礼拜。赵匡胤不知她供的是什么画像,即向那画像细看去,只见一个人端坐在上,眉目之间好像在什么地方见过一般,急切之间,又想不起来,便问花蕊夫人此人是谁?花蕊夫人不意太祖突来,被他瞧见,心下惊慌,见问,忙定定神,慢慢回答道:“这就是俗传的张仙,虔诚供奉,可得子嗣。” 赵匡胤笑道:“贵妃如此虔诚,朕料张仙必送子嗣来。但张仙虽掌管送子之事,毕竟是神,宜在静室中,香花宝柜供养,若供在寝宫里,未免亵读神灵,反生罪戾。”花蕊夫人听了赵匡胤的话,连忙拜谢。实际上花蕊夫人所供的并不是张仙,而是后蜀主孟昶。自从孟昶暴病身亡后,她被逼入宫,因为身不由己,接受了赵匡胤的雨露恩宠,如今虽然宠冠六宫,但心里总抛不下孟昶昔日的恩情,所以亲手画了他的像,背着人,私自礼拜。不料被赵匡胤撞见,只得谎称是张仙。可怜那些宫里的妃嫔,听说供奉张仙可以得子,便都到花蕊夫人宫中,照样画一幅,供奉起来,希望生个皇子,从此母以子贵。不久,这张仙送子的画像,竟从宫禁中传出,连民间妇女要想生儿抱子的,也画一轴张仙,香花顶礼,至今不衰。后人有诗咏此事曰:“供灵诡说是张仙,如此牵情亦可怜。千古艰难惟一死,桃花移赠旧诗篇。”

据传,花蕊夫人后来因为介入宋廷的权力之争,在立太子的问题上触犯了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的切身利益,因此在一次打猎时,被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趁乱一箭射死。赵匡胤虽然英明,也无从追究,一个艳惊尘寰的绝色才女,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枉死在了宫廷的权力争斗中,而真正的死因却成了千古之谜。(本篇完)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龙凤呈祥喜洋洋              (家庭亲情        共八篇)

二. 刘邦的后裔怎么跑到日本去了?  (随感杂谈一  一百二十二篇)

三. 苏轼是高俅能飞黄腾达的第一推手(随感杂谈二  一百二十二篇)

四. 说“北方有佳人”“倾城与倾国”(随感杂谈三  共一百十三篇)

五. 才貌俱佳的花蕊夫人是亡国祸水吗(随感杂谈四  共一百十三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豫陕晋京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六.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七.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十八.文革二三事                (往事记忆       共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