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千古奇闻:唐朝宦官居然娶妻生子

(2015-03-06 06:13:50)
标签:

文化

仇士良

宦官

唐武宗

历史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千古奇闻:唐朝宦官居然娶妻生子

     唐文宗驾崩后,仇士良仍然对唐文宗怨恨不已,凡文宗生前亲幸者,都相继被贬或被诛。唐文宗生前宠幸的杨贤妃,曾请立穆宗子安王李溶为皇太弟,仇士良为了炫耀自己拥戴唐武宗之功,揭发此事,并劝说唐武宗赐死了杨贤妃、安王李溶与陈王李成美。不久,宰相李珏被罢免职务,枢密使刘弘逸等被诛。仇士良因翊戴之功迁任骠骑大将军,封楚国公,实封食邑三百户。又封开府仪同三司、右卫上将军兼内谒者监。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仇士良虽然名为阉宦,但却是个有生育能力的假宦官,他有妻室子女。他的妻子,安定胡氏,是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子宾客兼御史大夫胡承恩之女,并与仇士良生育五子。开成五年(公元840年)十月,仇士良以开府仪同三司的名义,请荫封其子为千牛(官职)。正直不阿的给事中李忠敏批驳说:“以开府仪同三司的官阶,确实应当封妻荫子。可是,内谒者监(宦官)是哪里来的儿子呢?”一时弄得仇士良面红耳赤,又羞又恼,也不知后来皇帝为何没有追究此事。不久,李忠敏便被贬为婺州刺史。

会昌元年(公元841年)二月,唐武宗赐予仇士良纪功碑,并诏令右仆射李程为他撰写碑文,八月,加授观军容使。虽然唐武宗对仇士良屡有加官晋爵,但并不甘心于受宦竖所掣肘,“虽士良有援立功,内实嫌之,阳示尊宠”。因此,唐武宗更倚信宰相李德裕,君臣和衷共济,朝廷一时颇有振兴之势,宦官的权势受到抑制,这使得曾不可一世的仇士良感到恐惧不安。

会昌二年(公元842年)四月,唐武宗将受尊号,登丹凤楼宣布赦令。仇士良扬言“宰相作赦书,减禁军缣粮刍菽”,他还怂恿禁军兵士说:“如今审查未定,尔等楼前可争。”企图唆使禁军士卒乘机作乱。李德裕明察善断,将此事奏知唐武宗,揭露了仇士良的阴谋。唐武宗立即命使者告谕神策军士卒说:“赦令自朕意,宰相何豫?尔渠敢是?”神策军士卒闻命不敢轻举妄动,仇士良的阴谋破了产。

此后,仇士良感觉大事不好,整日惶惶不安,暗想:自己曾权倾一时,满朝树敌,现在不如暂且退避,也好免去杀身之祸,以保全荣禄。会昌三年(公元843),仇士良以衰老多病,向皇帝提出请求散秩的要求,唐武宗给了他个"内侍监",让他管理内侍省的事,仇士良也只好借着梯子下来了。不久,仇士良又提出要告老还乡,唐武宗无意挽留,顺水推舟,允其所请。

仇士良临行的那一天,宫中宦官为其举行欢送会。当酒酣耳热之际,仇士良回顾了自己四十余年的宫中生涯,把他行之有效、使自己"恩礼不衰"的一套宦官弄权术,明白无误地传授给了他的徒子徒孙。仇士良城府极深地说:"你们对待皇帝,决不能让他闲着。他一有空闲,势必就去看书,或去接待儒臣,结果就采纳朝臣的建议劝告,增添智慧,也就不去追求吃喝玩乐了。这样一来,对我们这些人就不会宠信了,我们也就不能专权了。为了替诸位今后的前程打算,我告诉你们一个好办法,也是我的经验之谈:要想尽办法弄钱财以供皇帝挥霍,要设法成天让皇帝追求声色犬马游猎,叫他每天都只想着如何吃喝玩乐,如何极尽奢侈之能事,不留出一点空闲时间,让他在吃喝玩乐中流连忘返。这样,皇帝就无暇去听什么经术学问了,对于享乐刺激之外的一切政事,也就不闻不问了。这样一来,凡事全听凭我们摆布,宠信和权力还能跑到什么地方去呢?"这番活,使得在场的宦官个个茅塞顿开,如获至宝,纷纷向仇士良行礼致敬。当然,仇士良只谈出了秘诀的一半,而没有说出来的另一半,就是牢牢控制神策军,用禁军威胁朝廷。

仇士良临行的这一番自白,淋漓尽致地构画出一个窃国弄权宦官的罪恶嘴脸。仇士良毕竟老了,退休不久就寿终正寝了。但他留下的那套挟制皇帝获取"恩礼不衰"的宦官弄权秘诀,却被"其党遵用其术不变"

会昌四年(公元844),宦官中有人告发仇士良图谋不轨,并在他家中搜出兵仗数千,金玉珍宝无数。唐武宗即下诏削其官爵,没收其家赀。

仇士良贪暴的二十余年,正是唐中央皇权削弱之时。他乘皇帝无能,大臣争权之机,渐渐地控制了皇帝,掌握了朝政大权。二十余年中,他侍奉六主,拥立二帝,参与朝政,干扰国事,上挟天子,下凌宰相,生杀予夺,一任他好恶。他先后杀二王、一妃、四宰相,尤其在“甘露事变”中,他对公卿大臣大肆杀戮,朝士吏民死在他手下的不计其数,可谓恶贯满盈,血债累累。而他的阴谋诡计之所以能得逞,一方面在于他掌握了禁军,不断地在左右神策军中树立党羽,排除异己,使得禁军唯他是听;另一方面,还在于他弄权有术,老谋深算。宦官本是皇帝的内侍、家奴,常年周旋于皇室、内廷之间,侍奉于皇帝左右,具有一般人所不具备的接近最高统治者的条件。在皇权至上的时代,因为皇帝的昏庸无能,使得宦官的是非好恶,往往能左右至高无上的皇帝,误国害民,更不用说像仇士良这样蓄意弄权干政的阴谋家了。

假宦官仇士良让自己阴谋得逞的方法,就是让皇帝自己腐化堕落,不问政事,以利于攫取"恩泽权力",达到"万机在我"的最终目的。

假宦官仇士良不光彩的一生,虽然也曾被以后一些窃国弄权的阴谋家所仿效,但他却是地道的千古罪人,始终受着历史的痛斥、鞭鞑;不论是过去、现在或将来,他都会被正直的人们所唾弃。

                                   (全文完)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龙凤呈祥喜洋洋             (家庭亲情        共八篇)

二. 血债累累的假宦官缘何能窃国弄权(随感杂谈一 共一百零一篇)

三. 倾国倾城的杨贤妃被武宗赐死之谜(随感杂谈二   共九十二篇)

四. 唐文宗为什么会抑郁而死       (随感杂谈三   共九十二篇)

五. 揭秘:裴度缘何会改变倒霉的面相 (随感杂谈四     共一百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六.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十七.文革二三事                (往事记忆      共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