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秘:杨贵妃一家缘何会鸡犬升天

(2014-04-18 06:41:02)
标签:

李隆基

杨贵妃

太真

文化

分类: 随感杂谈二

   揭秘:杨贵妃一家缘何会鸡犬升天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个成语说的是汉居摄二年(公元7年),有一个叫唐公房的人,在汉中郡衙做官。一天在城固老家遇到一位修仙得道的真人,他便拜这位真人为师,并给真人送去鲜美的甜瓜品尝,真人感其诚心,让他到婿谷口山上赐给仙丹。公房服了仙丹后,便能辨别鸟兽语言,且行走如飞,数百里外郡府转眼即到,郡守十分惊讶。汉中郡守遂跟公房学道,但始终不得其法。郡守以为公房故意留一手不教,欲加害公房和家人,命手下人去城固捉拿唐妻及子女。公房把这一情况告诉师父,真人说不必惊慌,他有一种仙药服后即可飞天而去,唐妻留恋房舍及禽畜,仙人又给房屋涂上仙药,全家人以及禽畜也都服了仙药:“须臾,有大风玄云来迎公房与妻子,房屋、六畜倏然与俱去”。于是“鸡鸣天空”“狗吠云中”。这就是唐公房全家“白日升天”的故事,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成语的来源。其实,玄宗朝的杨贵妃一家才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真正典型。

杨贵妃小字玉环,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人。后徙居蒲州永乐(今山西永济)独头村。父名玄琰,曾为蜀州(今四川崇州)司户。杨玉环生于父亲任所,十岁时丧父,寄养于叔父河南府士曹杨玄珪家。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十一月,嫁与寿王李瑁为妃。开元二十八年十月,唐玄宗幸临温泉宫,派高力士到寿王府邸,召杨玉环入温泉宫。体态丰艳,倾国倾城的杨玉环,让唐玄宗一见倾心,但因份属翁媳,为掩人耳目,玄宗先安排她出家为道姑,改名太真,改南宫为太真宫,名为修道,实为纵欢,宫中人皆称其为“娘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七月,为了安抚寿王,玄宗将左卫中郎将韦昭训的女儿嫁与寿王为妃。也就在当月,玄宗在凤凰园册封太真宫女道士杨太真为贵妃。入宫进见之日,玄宗击节,贵妃吹笛,共同演奏玄宗所作《霓裳羽衣曲》,其音绕梁,果天作之合,玄宗大喜过望。是夕,玄宗亲授金钗钿合,作为定情赐物。宴毕,各乘酒兴,携手入宫,续成一首鱼水同欢,翁媳联床的艳曲。次日起身,玄宗又亲自执镇库之宝紫磨金琢成步摇,至妆阁,为贵妃插鬓。贵妃不仅有闭月羞花之貌,还善于迎合上意,这让唐玄宗对其愈加宠爱,他曾对后宫嫔妃道:“朕得杨贵妃,如得至宝也。”他对杨贵妃的宠爱已超过了死去的宠妃武惠妃。贵妃享受的礼数等同于皇后。贵妃有姊三人,皆丰硕美貌,工于谑浪,巧会旨趣,每入宫中,移晷方出。册封贵妃之日,赠其父杨玄琰为济阴太守,母李氏为陇西郡夫人。后来又赠杨玄琰为兵部尚书,李氏为凉国夫人。叔父杨玄珪为光禄卿银青光禄大夫,远房堂兄杨銛当上了鸿胪卿,另一远房堂弟杨锜官封侍御史,并将太华公主(武惠妃所生)下嫁给他,礼遇超过诸公主,赐甲第与宫禁相连。另一关系更复杂的堂兄杨钊(后更名为杨国忠),拜为户部侍郎,不到一年时间,便兼领十五余使,转给事中兼御史中丞,专管钱粮。自此杨氏权倾天下,“五杨”宅中每有吩嘱,台省府县,若奉诏敕。若官吏有所请求,但得“五杨”援引,无不如志。由是,四方贿赂,日夕不绝。

天宝七年(公元748年),加封杨钊为御史大夫,兼权京兆尹,赐名国忠。封大姊为韩国夫人,三姊为虢国夫人,八姊为秦国夫人。三夫人同日拜命,并承恩泽,皆月给钱十万,为脂粉之姿。然而,虢国夫人却喜不施妆粉,自炫美艳,常素面朝天。当时杜甫有诗云:“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上马入宫门。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从杜诗中可以看出,虢国夫人的“承主恩”是另有深意的。

“五杨”官邸并峙于宣阳里中,甲第洞开,僭越宫庭,车马仆从,照耀京邑。五家竞相夸耀,每筑一堂,费辄巨万,若见哪家建筑规模超过自己,则自毁重造,土木之工,经年累月不舍昼夜。杨国忠赐第在宫东门之南,与虢国夫人府相对,与韩国、秦国夫人府,甍栋相接。天子幸其第,必过五家,每赐御食及国外进贡,皆颁赐五宅。又赐虢国夫人照夜玑,秦国夫人七叶冠,由贵妃转赠杨国忠锁子帐,皆稀世之珍宝。自开元已来,豪贵荣盛,如此恩宠,未之比也。

唐玄宗每游幸必与杨贵妃同行,若乘马,则高力士为贵妃执辔授鞭。宫中为杨贵妃刺绣织锦、雕镂金玉器物的不下千人。为了供应生日及时节庆典,又任命杨益为岭南长吏,日求新奇以进奉。岭南节度使张九章,广陵长史王翼,以端午进贵妃珍玩衣裳,异于他郡,由是,张九章加封银青光禄大夫,王翼擢为户部侍郎。杨贵妃喜欢吃荔枝,贡品必须是新鲜的。于是派快马日夜不停地传送,路途数千里,荔枝送到京师尚未变味。自此,天下奢靡之风盛行。

玄宗每年冬十月都要驾幸华清宫,越冬而还。去时必与杨贵妃同辇。华清宫有端正楼,是杨贵妃梳洗之所;有莲花汤,是杨贵妃沐浴之室。驾幸华清宫时,杨氏五家随行,车马仆从,充溢数坊,锦绣珠玉,鲜华夺目。每家为一队,每队著一色衣。五家合队,似云锦粲霞,如百花焕发。沿途遗钿坠舄,不可胜数。香气达数十里,数日不绝。每一队驼马千余匹,并以剑南节度使(杨国忠兼作剑南节度使)旌节器仗为前驱。出有饯饮,还有软脚(达官贵人设宴迎送)。远近饷遗,珍玩狗马,阉侍歌儿,相望于道。

“饱暖思淫欲”,虢国夫人素与杨国忠私通,至是居第相连,昼夜往来,淫纵无度。每当夜间入谒,必连辔并马,挥鞭而行,以为笑谑。仆从侍女,前呼后拥,约百余骑;秉烛如昼,鲜装艳服,兄妹同车并坐,亦不施障幕,衢路观者如堵,无不骇叹,故时人视为雄狐。

十王宅,百孙院,乃唐玄宗儿孙居住处。宅中男婚女嫁,皆凭韩国、虢国、秦国夫人介绍,每一人需交纳一千贯谢资,获夫人应允后,唐玄宗方批准婚嫁。

天宝十年(公元751年)上元节,杨氏五宅夜游,遂与广宁公主(玄宗女)骑从争西市门。杨家奴仆挥鞭误及公主衣,公主堕马。驸马程昌裔下马搀扶公主,也被杨家奴仆抽了数鞭。次日公主上朝哭奏,玄宗仅令杖杀杨家奴仆一人。越一日,免程昌裔官,不许朝谒。于是,杨家专横,出入禁门不问,京师长吏为之侧目。杨国忠曾对僚属说:“吾本寒家子,一旦缘椒房贵戚,受宠至此,诚未知如何结果也。但我生恐难致令名,不如乘时行乐,且过目前哩!”杨国忠其实已预知了未来的结局。当时有民谣曰:“生女勿悲酸,生男勿喜欢。”又曰:“男不封侯女作妃,君今看女作门楣。”天下人羡慕如此也。

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李林甫死,又以杨国忠为相,兼任四十余使。天宝十二年,加封杨国忠为司空。其长子杨暄举明经,学业荒陋,不能及格。礼部侍郎畏杨国忠势盛,竟将杨暄置于上第。未几,杨暄擢为户部侍郎。杨暄先娶延和郡主,又封银青光禄大夫、太常卿,兼户部侍郎。杨国忠的小儿子娶了万春公主。贵妃堂弟秘书少监杨鉴,娶了承荣郡主。一门一贵妃,二公主,三郡主,三夫人,真是贵盛无比,震古铄今。又重赠父杨玄琰为太尉齐国公,母李氏重封为梁国夫人。还在京都特建杨氏家庙,玄宗亲制碑文,御书勒石。叔杨玄珪进拜工部尚书。韩国夫人外孙女崔氏,嫁为太子的长子妃;虢国夫人子裴徽,娶了太子女延光公主;秦国夫人外孙柳钧,娶了长清郡主,女婿弟柳潭,娶了太子女和政公主。杨氏一门俱与帝室联姻,真个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然而,物极必反,恒古不变,贵则贵矣,这种任人唯亲,靠裙带关系显贵的,又有几个有好下场的。盛极一时的杨氏家族如当年的武氏门庭一样,果然在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一月的“安史之乱”中,灰飞烟灭了。当然,这是后话。

     由此可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种任人唯亲,靠裙带关系显贵的用人政策是极危险,极有害,极无根基的。一但风吹草动,不仅会给裙带家族带来厄运,还会动摇国家的根基,给国家带来厄运。这就是杨氏家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给后世留下的历史教训。

                                 (全文完)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龙凤呈祥喜洋洋              (家庭亲情        共八篇)

二. 一个因一首诗而千古留名的人    (随感杂谈一   共九十一篇)

三. 李白“云想衣裳花想容”问世之谜 (随感杂谈二   共八十二篇)

四. 李隆基是如何当扒灰公公扒儿媳的 (随感杂谈三   共八十二篇)

五. 揭秘:唐玄宗缘何能见到真仙人   (随感杂谈四    共九十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六.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十七.文革二三事                  (往事记忆      共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