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冉
王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61,287
  • 关注人气:20,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悍马是一匹骏马还是蠢马

(2009-06-03 18:43:04)
标签:

财经

在美国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48小时之内,蜗居在中国内陆、平时在媒体上不显山不露水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宣布将围绕“悍马”品牌的使用与全球运营与通用汽车进行磋商讨论。如果最终达成协议并获得批准,这将是中国企业首次以并购的方式进入国际汽车市场。

 

就在同一天,中国投资圈的“国家队”中投公司宣布增持摩根斯坦利12亿美元的普通股。

 

这是一个信号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他们正在顶着空气中微量的H1N1元素成群结队地集体出行,就像白领小资结伴去意大利和法国购物一样,见着便宜的东西两眼放光。

 

对于中国企业利用全球经济低迷的机会去海外淘金,我的基本判断一向是:

 

第一,    总体来说,中国的企业作为一个群体准备得还不够充分。如果金融风暴再晚来二十年到三十年,我们将是全球最大的获益者。

 

第二,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已经做好准备的企业个体。

 

第三,    对于已经做好准备的这些企业,我觉得完全可以放手一试。一直站在岸边的人是不可能学会游泳的。

 

第四,    在试的时候首先要立足于买好的公司,而不仅仅是买便宜的公司,更不要热衷于购买“奖杯式”的公司。

 

第五,    对中国企业来说,承担海外市场和交易后整合的风险已经足够,因此一定要用专业的团队把其它方面的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

 

现在可以回到腾中洽购悍马一事了。我担心的是,与中投投资大摩不同,如果交易成功,腾中最后有可能在正确的时机用靠谱的顾问团队帮助自己买了一座彪悍如马的大奖杯,而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盈利的大印钞机。

 

有几个问题我希望腾中的决策者们早已想明白:

 

首先这一点我不是第一个质疑的人悍马是不是符合全球日益强劲的“绿色、节能、环保”的主题?答案不言自明,当然是不符合;不仅不符合,而且它几乎是“绿色、节能、环保”的反主题。你当然可以强行把它往“绿色、节能、环保”的方向推,但是推得越厉害它与原来彪悍狂放的形象和气质就背离得越远,品牌价值也会因此而大面积蒸发。这就好比非要让一个崇尚极简主义的设计师去设计一个街边的杂货铺一样,一个以浪费空间为信仰的人你非要让他去寸土必争,结果必然是拧巴得肺疼。

 

其次,过去并没有深厚汽车制造经验积累的腾中是不是具备对悍马进行技术升级、大幅度提高悍马的燃油效率的能力?如果没有,又靠什么让已经日薄西山的悍马起死回生?

 

靠中国市场?而这恰恰是我的第三个大问题:如果你赌的真是中国市场,凭什么一个海外市场正在萎缩的产品来到中国就会前景光明?悍马高大威猛的特质同中国日益拥挤的城市能够取得和谐共存吗?中国有可能长久地同全球“绿色、节能、环保”的主题背道而驰吗?除此之外,中国是全世界豪华车进口关税最高的国家之一,如果腾中真的像承诺的那样把制造和组装继续留在美国,又如何解决高关税的问题?再有,中国人过去买悍马的中国人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看中了它源于美国军车的血统。一旦它成为一个中国民企的品牌,在这那些消费者眼里本质上和一辆大号的夏利又有多大的区别?

 

我看到有人拿腾中收购悍马同当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作比较。其实,两个交易是截然不同的。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区别是:联想本身就是做电脑的并且在收购前占到了中国市场20%以上的份额,而截止到今天腾中并没有生产过一辆SUV

 

当年日本人曾经购买过帝国大厦,但这并不表示他们成为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中流砥柱。

 

如果你真的有钱,出于个人爱好买个NBA或者英超球队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企业行为,我还是建议我们中国的企业远离那些华而不实的奖杯,聚焦在那些真正在海外有市场、在中国有未来的好企业身上。

 

说到奖杯式的收购,不知道接下来是不是会有中国的企业跳出来把美国的《花花公子》杂志给买了?

 

 

相关文章

 

《如果华尔街风暴晚来30年》

 

《如果联通可以收购腾讯》

 

《中国将出现一波前所未有的并购热潮》

 

《尊重商务部裁决并不妨碍我们思考一些问题》

 

《私募基金在公募市场上找角度》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和网民有多大关系》

 

《再说娃哈哈达能之争》

 

《好莱坞会收购网游公司吗》

 

《不平的合约就可以撕毁吗》

 

《反对垄断不反对外资控股》

 

《外资并购,不怕不怕》

 

《新浪收购分众户外资产约等于好耶IPO

 

《海尔收购GE家电的胜算有多大》

 

《如果奇瑞收购克莱斯勒》

 

 

 

回到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