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1,735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东方七年,被问频率最高的问题:改变的力量从哪来

(2010-07-30 10:56:22)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褚嘉铭]


  在新东方讲课的七年中,有很多人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数都回答了上千遍。这些问题从研究生考试或者英语四六级考试该如何准备,到生活中更大的层面。然而,这些问题都可以总结成一句话,即如何改变。


  我总是请他们思考:改变的力量从哪里来?


  有人说理想要足够伟大甚至疯狂,自己才会充满力量;有人说理想要足够切合实际,最终的结果才不至于让自己太失望;有人说要有明确的方法和确定的资源,这是做出改变的先决条件;有人说没有方法、没有退路的时候,当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才会真正的改变。我认为,改变的力量只来自一样东西:不可动摇的巨大决心!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我想要”和“我一定要”之间的区别。一个把改变当做理想的人,永远无法实现理想。只有下定决心把它变成你每天的主题,让你自己生活在改变中,你才真的会拥有改变的力量。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写了一本关于在国内还属于研究空白的某个主题的书,从计划到出版只用了20天。然后他奖励自己,在海边买了一栋房子。一本书一般最快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他是如何做到仅用20天的呢?其实,他做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从早8点写到晚11点,自己从不走出屋子,如此连续20天,一本书就诞生了。当然,他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不需要在写书的时候再亲自去调研。从几年内就成为一个领域的最年轻的专家,到现在用20天写完一本书,说明他平时的每一天都在积累,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改变。而他绝对不会问:“我该如何改变?”他只是每天生活在改变里。


  还有一个朋友,两年前,她还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学生。然而当她真正下定决心改变以后,她已经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人。现在,她和全国甚至全亚洲最有名的演说家一起工作,浑身上下透露出和她的年龄严重不符的稳重和成熟。我们每次见面都很匆忙,有时甚至是在车里一人一瓶矿泉水就能聊一个小时。然后,我们都会从彼此身上吸取到有用的东西。她从来不会问:“我该如何改变?”她也每天生活在改变里。


  2008年底,我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我告诉自己,一年内要学习股票买卖的理论和技巧,要帮一个朋友卖出两辆奔驰S级轿车,要写一本考研阅读的书,要认识一些真正优秀的人。一年内,我想要的变化一一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只要你每天活在改变里,每天向好的方向进步一点点,你也一定能做到。


  其实,变化并不仅仅是指做成一件挺大的事,在小事上也能体现出变化。比如,我从175斤变成现在的近140斤,用了20天左右;从只有两块腹肌(勒紧腰带后上下各一块),到现在有六块腹肌,用了40天左右。这期间我每天上10个小时的课,甚至很多天还需要开车90公里往返于塘沽和市区之间,但是我却比原来任何时候都更加精力充沛。许多学生尤其是可爱的女生们看到我的身材变化后,都问我:“老师,你吃的减肥药是什么牌子的?多贵我都买。”其实这个小小的改变,源自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的身体状态而已。下定决心后,我请了专家为我一对一地建立了极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并坚持不懈而已。而我的变化之快让这个专家也瞠目结舌。你看,这就是下定决心的力量。


  当你还没有改变,就说明你想要维持现状的力量要大于你做出改变的动力,你还没有下定决心。改变来自“我一定要”的决心,而不是“我想要”的口号。


  你可能问:“那么我要如何才能真正下定决心呢?”其实,问题本身就是答案。

相关阅读:


    新东方励志:毅力,是一种快乐的持续 
    瞧瞧美国高中孩子的家庭作业 
    杜拉拉,得找来看看 
    唐骏学历门:猴子爬得越高,光腚越明显 
    东方留学:狂热世界杯带火体育管理专业 
     新东方名师美国行:为什么美国教育如此吸引人 
    东方职场:摒弃浮躁,收获希望 
    高四,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哈佛女校长演讲:在醒着的时间里,追求你认为最有意义 
     望南非:咱家的世界杯编年史 
    把中国孩子培养成“世界精英”的四堂课 
    在新东方工作有没有前途?  
    80后永恒记忆:《大话西游》,请问他最爱的人是不是我  
    留学美国,那些痛并快乐的日子  
    青春三宝:书籍、时间和健康  
    什么才是真正的坚强?  
    东方职场: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    
    名师杂谈:给大学生的10条忠告、方文山与读书境界
    我们想要的和我们能得到的
    新东方2010“梦想之旅”在唐山启动
    挫折不是惩罚,而是学习的机会
    初入职场,实现角色转变“三部曲”
    新东方2009总结表彰会暨2010工作部署会获奖员工发言
    梦想必须自己努力争取,每一天都是为明天
    老虎印象成长记
    再赴非洲:民风淳朴夏风浓
    
师者感怀:魅力英语教师的“才”与“情”
    路痴的思考
    让自己入“模”,实现职场幸福人生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