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4巴西世界杯新赛制又让中国足球措手不及!

(2008-11-26 06:35:28)
标签:

巴西世界杯

伦敦奥运会

南非世界杯

中国足协

谢亚龙

国家队

杂谈

分类: 国家队

    ●南非世界杯梦断20强赛、北京奥运会惨败后,中国足协曾有人提出给新洋帅四年的时间准备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但亚足联一纸公文,不得不让中国足球人从这样的“美梦”中惊醒!
    ●即便是国足新洋帅今天就上任,按亚足联公布的最新赛程,也只有22个月的时间备战。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在2010年10月就将全面展开,较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开始时间又提前了整一年!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足球因为领导人的问题,已白白浪费掉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而今,面对亚足联拟定的14年世界杯预选赛全新赛制与赛程,中国足球还是毫不知情,至今仍在坐等领导人!
    ●一年多前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实施全新赛制,中国足协毫不知情,亚足联一纸公文让中国足协措手不及。忙乱之中的中国足协来了一个荒唐的“拉杜配”。如今,中国足协又将何以面对?
    ●中国足球就像是一本“孽债”,因为没有长期规划与长远考虑,总是忙于应付,随后就是“豪赌”。于是,每一支队伍都要为前任还债。可中国足球似乎总有还不清的债!


    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无缘十强赛的“痛”依然隐隐发作。但就是在上海,就是在我们的家门口,11月24日结束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再一次打了中国足球一个措手不及!

 

2014巴西世界杯新赛制又让中国足球措手不及!

就在上海家门口,中国足球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图为竞赛委员会会议现场。


    当所有人都仅仅将眼光盯在中超是否有四队可以参加明年亚冠联赛上时,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却通过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与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两大赛事的全新赛制与赛程。而之前,我们对此居然毫不知情!

 

    伦敦奥运与巴西世界杯方案已敲定


    按照亚足联拟定的这两大赛事竞赛方案,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将于2010年2月10日、17日展开第一阶段主客场淘汰赛,2010年3月31日就将展开第二阶段24强赛,而且在2010年12月22日就将产生参加第二阶段12强赛的全部参赛队。


    而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在2010年10月13日和11月17日将展开第一阶段主客场淘汰赛,中国队因为在今年上半年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未能出线,将肯定参加第一阶段资格赛。而且,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整个方案较目前正在进行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方案也有重大变化。除了第一、第二阶段实施主客场制淘汰赛外,第三阶段参赛队不再是南非世界杯赛的20强赛,而变成了16强赛。16支参赛队强分成四个小组进行主客场比赛,积分最高的两队出线,参加第四阶段比赛。第四阶段比赛不再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十强赛,而是重新变成了八强赛。8队分成两个小组再度进行主客场比赛。两个小组前两名直接进军巴西、两个第三名进行主客场附加赛。


    虽然在两个阶段比赛中,中国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最大的一个“坎”是16强赛进八强赛,因为南非世界杯赛上成绩不佳,中国队参加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时,将只能成为第四档次也就是最弱档次的队伍,进入任何一个小组都将是“死亡之组”。

 

    还记得16个月前的吉隆坡那一幕吗?


    仅仅一年多之前,亚足联对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实施全新赛制、增加资格赛,打了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一个措手不及。那一幕至今令我印象深刻,因为朱广沪所率的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中便遭淘汰之后,国人都将眼光集中在朱广沪本人与国家队如何组建的问题上,在全面“声讨”中国足协与中国足球,但我还是留在了马来西亚,并从亚足联官员那里获悉了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将提前进行的消息,率先发布了消息。(请看我在2007年7月27日发表在新浪的博客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实施全新方案:10月开打)


    当时,亚足联的那个计划让事先毫无思想准备、也毫无信息渠道的中国足协无以应对。匆忙之中,中国足协组成了一个“拉杜配”。最终的结果,就是让国足提前夭折、梦断20强赛。


    在今年6月份无缘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后,中国足协有关人士还在做着给国家队新洋帅以四年时间的“美梦”,希望找一位好教练,给予足够的时间来准备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于是,一晃已经半年过去了。半年中,中国国家队没有组织过一次集训,更谈不上参加一场国际A级赛。

 

    梦中的中国足协此番还是毫不知情!


    但就在中国足协“做梦”的时候,亚足联推出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全新赛制与赛程却又一次要让足协不得不从美梦中“惊醒”!因为从现在到2010年10月13日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中国足协只有不到23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准备。可到现在为止,中国足协对圈定的过渡主帅王宝山被提前泄露一事依然耿耿于怀,选择洋帅的计划更是仅仅停留于纸面。以中国足协过去选位洋帅花上半年时间的“经验”,新洋帅真的到位,有多少时间来熟悉中国足球、率国家队备战世界杯?


    而且,2011年1月7日至29日还将穿插进行卡塔尔亚洲杯赛。一旦亚洲杯赛打不好,外界肯定又要吵吵着“换帅”。可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在2011年3月26日、30日进行。届时,中国足协又该怎么办?中国足球又怎么办?


    更为致命的是,中国足协对于亚足联这个重大举措依然处于不知情的状态!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提前展开的情况,则事先已有所了解,而且之前也已表示89年龄段队伍(即伦敦奥运会适龄队伍)将在明年肯定照常组建。可即便如此,留给这支89国奥队准备伦敦奥运会的时间从现在开始算也只有14个月的时间,到现在为止,这支队伍的主教练在哪里也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更谈不上什么备战计划。


    中国足球永远有还不清的“孽债”!


    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就像是一本永远也还不清的“孽债”。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足球各方面的工作几乎处于停顿阶段。因为国家队、国奥队甚至包括后来的国少队、国青队全面失败,外界总要寻找一个“替罪羊”。作为一把手的谢亚龙自然首当其冲,成为国人“恶搞”的对象。


    因为新领导人迟迟未能到位,中国足球白白浪费了四个月的时间。如今,中国足球还要继续等下去,等待一位新的领导。等新的领导人上台后,一旦在未来大赛中打不好,于是又开始追究新领导人的责任。


    我们必须明确一点,竞技体育始终是要靠成绩说话的。而今,距离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开始只有14个月的时间,距离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只有22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让一位“空降者”一方面要熟悉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另一方面又要出成绩,现实吗?


    必须承认:阎世铎是幸运的,他从2000年4月份“空降”到中国足协,在2001年10月7日完成中国足球40多年的宿愿,前后只有不到18个月的时间,但阎世铎的前任王俊生打下了怎样的基础?而现在的中国足球又是怎样的一番情景?


    我们可以在这个时候唱高调:“中国足球可以允许失败!”可一旦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真的又失败了,我们各位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球迷、媒体,还能有如此之高姿态?那么,又有谁愿意跳入中国足球这个“火坑”?哪一位新领导能够承担如此之重任?


    我不知道答案,也找不到答案。我所能做的,只能是和大家一样等待,等待总局的任命与空降。但在这种不耐烦的等待中,中国足球的“孽债”越滚越深!

 

                                                           2008年11月26日凌晨于上海

 

更详细内容,请看我在上海现场的采访:


巴西世界杯  中国再告急

 

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方案

 

2014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方案


体坛周报官网—体坛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