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杂谈

2011年~2013年间,我在北京赵登禹路的后帽胡同里搞了个供朋友聚会和自己玩耍的场所,叫做“红馆”。这是那会儿拍摄的一些照片。

1.金兆钧 
2.周小川与沈黎晖 
3.张楚 
4.田沁鑫 
5.俺与瞿颖 
6.俞心樵 
7.赵小源与李广平 
8.马条 
9.何勇
标签:

杂谈

文_洪启

多少年以后,在这个冬季开始的时候,你是否还是如今天一样的心情,对未来充满着希翼和憧憬。我看着墙上的脸,脸上的画,沙发上的狗,狗眼睛里的世界,回答说,那是一定的。每天一定要抽出时间来思考人生,否则,人生就不是你的了。

我养狗,所以很关心狗眼里的世界。搜索出一个答案,狗不能辨别颜色,它们眼中只是一片单调的黑白世界。但不久前的研究成果表明,狗具有色彩视觉,只是与人有所不同而已。

进入十一月,预示着2015将很快会终结。一年又一年,年复一年,我们在向终点狂奔。在强大的未知力量的牵引下,我们必须继续前行,并不止是期待着春天,还有色彩绚丽的夏天、金黄风景的秋天和下一个白雪皑皑的冬季。
标签:

杂谈


Alxat艾里:2013年我第一次听到您的《我想,我想》,之后的这几年,这首歌在网上传遍。在这之前您的生活如何?
洪启:这首歌没有改变我什么,之前的生活和之前一样,行走,认识不同的人,写歌,和家人在家里看电视,遛狗什么的。

 Alxat艾里:纯粹的做音乐与频繁的商演碰撞在一起会不会扰乱您做音乐的初心和生活?
 洪启:我这两年没什么商演,也没有去做什么商业拓展。新组了“乌托邦”乐队,也只是参加了一场音乐节。我只演我能决定一些事情的演出,我一直不是被谁或什么机构管理着的“艺人”,我连我是什么艺人都不承认,我有着自我最大限度的自由,基本可以天马行空。没有什么东东能够扰乱我,因为我自己能做主我的音乐。至于初衷什么的,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没有变化,也从未受到干扰。干干净净,处女一般。

 Alxat艾里:民谣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很小资的音乐,您希望民谣音乐能火吗?
 洪启:火就是红嘛!当下红起来的,有几个能找得着北的?全往自己追求的反面去了,变成了另外的东西
标签:

杂谈


文 于长江
图 苍鹰 蔡黎

由著名音乐人洪启发起邀请,由朋友们积极参与帮助,新疆维吾尔族木卡姆老艺人阿吾提先生伉俪和他的弟子布尔汗乐师,从西北内陆,来到东南海滨,完成了一次民间的、亲友的、音乐的旅行,圆了老先生“看海”的梦,尽管老人实际上是一位盲者。

这次旅行是音乐人士主持安排的,但并不是为了正式演出或音乐制作,而完全是一种友人的聚会 —— 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的朋友们,由此济济一堂,问候、交谈、随性弹唱、即兴合奏、相互鉴赏,一连几天,不亦乐乎?永远挥之不去的,是老先生动人的吟唱:

你的生命,
和我的生命,
本来是一个生命……

虽然仅仅是十天的行程,但它是漫长历史的结晶,是这么多浸透着各种文化和文明的人们,在一同书写历史!我们的思绪跨越多少世纪,分明听到了,从苍茫的蒙古高原、壮美的阿尔泰山、精致的西域绿洲、广袤的中亚草原,不断传来悠远的弦歌……

优质的音乐
标签:

杂谈

阿吾提都塔尔弹唱品鉴会

时间:7月3日晚8点
地点:海石音乐交流中心

票价:免费

主持人:洪启
嘉宾:布尔汗(萨塔尔、手鼓)

主办: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新疆音乐委员会
承办:海石音乐
协办:夏日时光音乐基地 
支持: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 华语金曲奖

地址:广州大道南361—365号东方花苑首层海石音乐交流中心( 杨箕地铁站B出口往中山一立交桥方向,立交桥底转广州大道南方向7天连锁酒店旁边。)
标签:

杂谈


六月初,《晶报》三位记者陪我回新疆行走,做一个名为“回故乡”的专题采访。其中一站,我选择了吐鲁番的鲁克沁。

鲁克沁是一个小镇,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城西45公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吐鲁番十二木卡姆艺术的发源地、吐鲁番郡王府遗址所在地。在清代曾一度成为吐鲁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我的朋友,年轻的木卡姆传人布尔汗帮我约好了阿吾提老人,我们一行人在炎热的气候里来到了鲁克沁镇老人的家里。

先说一下这个热,是四十二、三度。戏说把生鸡蛋放到地面上一会儿就熟了。

双目失明的老人坐在院子里维吾尔人特有的彩色木制大床上等着我们。听到我的问候声,迎了过来,先给了一个结实的拥抱。这个拥抱让我想起了胡德夫先生,我也接受过他这样的拥抱。

这样的拥抱里有着一样的真诚和热情,如同当地的温度。

我和老爷子认识是在2012年的夏天,在鄯善县城的一个聚会上。当时我们一桌人已经吃喝了起来,阿吾提被人搀扶着进来时,戴着花帽墨镜、穿着普通衬
标签:

杂谈

文/洪启

 

新疆的爱情是歌唱的爱情,村里不会唱歌的艾尼瓦尔在追逐美丽的茹仙古丽时败给了会唱歌的买买提,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那些生长在天山南北草原大漠上的的少年们,自小就喜爱弹琴唱歌,既满足身心,又可以拥有最动人的爱情。

 

但不要以为情歌只由年轻人来唱,八十三的库尔班大叔在热瓦莆的激烈节奏中,把爱情唱给了他眼前的千年胡杨。人是老了,但心没有老,年轻的姑娘一茬茬地生长起来了,她们美丽如仙,正需要爱情的沐浴。爷爷辈的老歌手唱的情歌最有魅力,因为其中包含了比火焰山的温度还要最浓烈的温情。这些歌儿是姑娘们成长时期最好的背景,她们因此明白了小伙子的路数和花招,她们受用无比,幸福的摘下了果园里的葡萄,把成熟的瓜果摆满了自家的院落。

 

西域的情歌是长着翅膀的,它们比鸟儿飞的还快,它们穿过沙漠,在绿洲停留和生长,而演唱它们的歌手是最受尊崇的人物。三百年前的哈萨克帅小伙木拉提,弹着自制的心爱的冬不拉在各个草场间游走;

标签:

杂谈

洪启,民谣诗人,王洛宾的传人。他将汉地和西域沟通到一起,他从西向东的路,打通了王洛宾从东到西的任督两脉。这些年他一直身体力行,不但是仪式上的纪念,更多更重要的是音乐和社会的力量被用来凝结民族的团结。

我们不要单恋自己的自留地。我们应该跟随洪启去保卫音乐和社会的凝结力。这不是什么道义责任,这正是为了每个人的自留地。

尤其在今天,世界恐怖主义盛行的日子,洪启的音乐努力使和平和理解有了可能,有了希望。玫瑰的力量一直大于枪炮!

洪启,是伊斯兰文化和儒家文化完美融合的生命见证。他的才情和悲悯,证明了人不论文化地域和种族,都可以自由地生长。

我们曾经丢失了王洛宾,今天我们不能再丢失洪启。他是我们中国音乐家族的一员,他不是离群的鸟,他是成行的音乐大雁在阔天中不可或缺的惊叹!

今天纪念王洛宾,是为了和平,为了个性,为了自由,为了粉碎愚蠢的冲突,为了让不同在文明中共存。

张广天

2015年3月14日 于北京

今天是王洛宾先生逝世十

标签:

杂谈

文 | 李皖

新疆音乐也确实还存在着另一路流变,如旋律优美、歌声辽阔、极其抒情的乐风,与一批中原传歌人的存在有着密切联系他们是——上世纪30年代,北京出生、也在北京受教育的音乐学院毕业生王洛宾远赴新疆,成为新疆音乐的第一代传歌人。之后,雷振邦在1960年代、刀郎(罗林)和洪启在2000年代,成为不同时期的新疆传歌人角色。新疆传歌人一般生活在中原,受过古典音乐的训练,生命中有一个较长时期生活在西部,他们将新疆一些歌曲提取出来,采撷、打磨成汉族人民易于接受的形式。原有的歌曲型态在这个过程中发生改变,或者向古典乐靠拢,或者向汉民歌转化,或者靠近欧美民谣的形式。

在中国近现代音乐中,新疆音乐是最强硬的乐种。融合是20世纪音乐的特征,全球化的浪潮,将民族音乐同化、变更、裹挟而去,在世界各地都不是新鲜事。但新疆音乐鲜有这种与世界的合流。

以摇滚为例,同是位于西部的西藏摇滚乐队“九眼石”、“羚羊角”,已经全然是西方摇滚乐队的做派,残存的西藏特色只剩下摇滚里的一点点

标签:

杂谈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主办,新疆慈善总会承办,乌鲁木齐晚报社、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协办的“公益前行·名仕慈善夜”12月13日在新疆尊茂银都酒店举行。洪启与音乐搭档高樱专程从深圳回到乌鲁木齐参加活动,并分别为家乡父老献唱了《阿里木江,你在哪里?》和《红雪莲》。

新疆本土文娱明星夏米力·夏克尔、高建新、吐洪江、王洋、张婧懿、刘科、嬉仁娜依·吴木拉江、拜尔娜·艾尼瓦尔、差不多先生组合棉花糖以及电台主持人航志、赵瑞、大志等亮相“公益前行·名仕慈善夜”。

“公益前行·名仕慈善夜”在现场启动了三大公益计划——“萤火虫助学计划”、“宝贝回家计划”、“公益梦想计划”。

洪启被新疆慈善总会特别授予“宝贝回家计划慈善大使”。

个人资料
洪启
洪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226
  • 关注人气:8,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