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管清友
管清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1,534
  • 关注人气:2,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新浪智库

中以创新投资大会

文化

财经

杂谈

2016年9月24-9月30日,新浪智库专家访问团受邀赴以色列参加2016中以创新投资大会,并与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先生及两国工商界人士进行交流。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今天,你流口水了吗?
数据:10月美国就业数据全线靓丽。 联系人:张瑜
点评:
①   量:美国非农增长27.1万,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且新增就业大部分由私人部门贡献,失业率5.0%,为危机以来最低值。结束三个月的量低迷后,终于有了一张好答卷。
②   价:每小时薪金同比2.5%,前值2.2%,环比0.4%,前值0。薪金小幅回升,但价方面仍低于危机前水平,增长乏力。
③   问题:虽然就业数据靓丽,但因经济原因仅能兼职的工作人数仍有562万,仍高于危机前162万左右,目前方向来看仍需一定时间消化;劳动参与率仍旧比较低。
④  加息概率:数据公布后,12月加息概率飙升,为美联储12月fomc的加息提供了一定支持,但目前过分乐观还为时尚早,毕竟三季度美GDP不及预期,通胀依旧低迷,美联储加息还需要更多可以说服市场的数据及理由。  
 今天,你为FED加息巴普洛夫试验流了口水了吗?
(2015-04-19 17:51)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固收:降准来了,降息还会远吗?

 

【1】为什么这时降?驰援地方债务置换,助力稳增长,对冲存款保费影响,降准势在必行。此前总理密集调研和座谈已作铺垫,赶在25号政治局会议之前提前行动。

 

【2】降准规模?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

 

【3】还有几次降准?降准还有一次空间,考虑上次降准和mlf规模,在外汇占款全年0增长假设下,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约两万亿,本次释放流动性1.5万亿,未来还有一次50bp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但具体次数还需看实体经济具体的运行状况。

 

【4】央行下一步?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此外,为了支持地方基建托底和落实李总理对保障房建设的要求,预计再贷款也渐行渐近。

 

【5】后续影响:稳增长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固收】逆回购中标利率再降

事件: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3.45%,较前次3.55%再降10BP。

 

点评:

月初资金面明显松弛,央行随行就市将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属清理之中,也反映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政策意图。但4月存在存款准备金补缴、财政存款上缴、IPO常态化和债务大量到期之下信用展期压力,引导资金利率真正下行还需要“量”的工具配合。考虑到经济下行、地方债务置换压力,预计央行会在公开市场上需加大投放量、降准或者定向宽松等方式真正引导货币市场资金面松弛。当前期限利差已明显走扩,国开和高等级信用债与9折后贷款利率相近,长端配置价值已显。

标签:

杂谈

【民生证券化工 古雷PX爆炸事故点评】4月6日19点,漳州古雷PX项目乙库凝析油外抽室发生爆炸事故。古雷PX隶属于翔鹭腾龙芳烃,拥有160万吨/年PX产能。据悉,该PX装置已于3月14日晚间停车,原计划停车时间一个月,此番事故将导致停车时间延长。翔鹭在漳州同时拥有450万吨PTA产能,4月份满负荷运行,逸盛、恒力等其他PTA巨头负荷也处高位。古雷装置占国内PX产能高达12%,我们预计国内PTA厂后续原料采购将会吃紧,短期势必造成PX价格上涨,PTA价格也会因此得到提振。从长期来看,由于2013年以来亚洲新增PX产能加速投放,国内PX供给已有紧张转向宽松,不会对国内PTA企业造成长期压力。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国内拥有PX产能的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受益于PTA行业回暖的龙头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的交易性机会。研究员:沈晓源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2015年的第一次加息来的还要晚一些

①事件:美联储3月FOMC利率决议于今日凌晨公布

②决议内容?维持利率区间不变,委员会对于加息去掉“耐心”。

③投票结果?此次利率决议得到委员会一致通过,回想到1月也是一致通过保持“耐心”的议决,体现出2015年委员更迭后,普遍达成了对于全球的经济形势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共识。

④措辞变化?关于耐心——根据2月美国国会上耶伦发表的鹰鸽难辨的解释:“耐心”的意思是美联储在未来两次会议中都不会加息,去掉耐心意味着之后任何会议都可能加息,但并不是马上加息。此次会后耶伦也强调,并不是意味着6月一定加息,一切视经济是否达到美联储的就业通胀目标来定,没有“确定”的政策。因此此次去除“耐心”,可以理解为,美联储在政策上获得了更大的灵活性。

⑤如何评估通胀?不仅美国官方公布的通胀数据大幅走低(1月PCE为0.2%,前值0.8%;核心PCE为1.3%,前值1.3%),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也在下降,本次美联储声明中也表示,“由于油价下跌,通胀水平离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更远”。

⑥如何评估就业?2月失业率持续走低至5.5%,前值5.7%,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固收】逆回购中标利率再降

事件: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考虑到7天逆回购到期350亿,当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50亿。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3.65%,较前次3.75%再降10BP。

 

点评:

①节后春节现金回流,公开市场节前货币投放节后货币回笼是惯例。不过本次节后资金面较以往偏紧,因此节后货币回笼量也是少于以往。

②市场7天回购利率在4.5%-5%之间,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调意图,但真正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还需要“量”的配合。外汇占款收缩,新增人民币贷款高增长,均对资金面构成紧约束,如果没有量的配合很难真正引导利率下行,但资金利率不下又难以支持经济内生性复苏,所以货币宽松还需加码。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固收】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

①地方政府发债正规化:2009年至今,地方发债经历了财政部代发——财政部代发及自行发债并行——自发自还——一般债券发行这四种模式。一般债券的核心在于不再通过财政部代发,完全基于发债政府的信用,定价影响因素扩大至当地政府信评、流动性、税收等因素。

 

②发行利率:一般债券依托的是地方政府信用,而不是国家信用,所以发行利率料高于同期限国债。财政部强调发行利率应在承销或招标日前1至5个工作日相同待偿期国债收益率“基础之上”确定,这可能含义是发债的利率不能高国债太多,甚至不排除地方财政存款诱惑下的扭曲行为导致发行利率持平甚至低于国债。

③发行期限:一般债券在2014年5年、7年和10年期品种基础上,增加了1年和3年期品种,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根据资金需求和债券市场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我们预计5、7、10年期品种会是主力发行品种:一是地方政府投资的项目本身期限就较长,债务的长期化可以与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西藏已站上市场风口

事件:证监会召开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

①2015是西藏的大年。会议透露是为了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此外,今年还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明年是西藏解放65周年,中央今年或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西藏已站上政策风口。

②各个部门已经开始贯彻会议精神,证监会此次会议为第一炮,后续各个部门会相继跟上发力,总体规划也会在第六次西藏工作会上出台,西藏的热度才刚刚开始。

③援藏政策将从问题出发,强化经济造血功能: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公路铁路。二是发展旅游业。三是能源网络建设,尤其是电网。四是在澜沧江等地加强水利工程建设。

详情请参考民生宏观3月4号“跟我去西藏”电话会纪要和专题报告“春风十里,不如西藏”

(2015-03-11 14:10)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固收】在分歧的市场中分清理想与现实

①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6.8%。经济内生下行压力不减,继续受房地产投资下行和去产能拖累。

②1-2月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至13.9%。分项看,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10.4%。但房地产销售数据十分疲弱,而且3月似乎也不理想,后续还有下降压力。如果房地产销售在二季度不见底,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年都不见底。总需求羸弱和环保压力产生去产能压力,制造业投资大降至10.6%。发改委批项目稳增长,但土地财政下行,财政收入放缓,城投债剥离地方政府债务,PPP尚难堪大任,基建投资钱从哪来的问题没解决。政府给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15%,目前看,除非政策大幅转向,否则完成的可能性不高。

③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继续回落至10.7%。有统计上的原因,基本每年1-2月都会下一台阶。但从历史经验推断,全年消费数据运行中枢应该就在10.5-11%附近,比去年再下一台阶。原因:反腐延续、地产销售相关消费疲弱、经济增长放缓后周期影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