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管清友
管清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1,534
  • 关注人气:2,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联储3月FOMC利率决议点评

(2015-03-19 08:32:05)
标签:

杂谈

【民生宏观】2015年的第一次加息来的还要晚一些

①事件:美联储3月FOMC利率决议于今日凌晨公布

②决议内容?维持利率区间不变,委员会对于加息去掉“耐心”。

③投票结果?此次利率决议得到委员会一致通过,回想到1月也是一致通过保持“耐心”的议决,体现出2015年委员更迭后,普遍达成了对于全球的经济形势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共识。

④措辞变化?关于耐心——根据2月美国国会上耶伦发表的鹰鸽难辨的解释:“耐心”的意思是美联储在未来两次会议中都不会加息,去掉耐心意味着之后任何会议都可能加息,但并不是马上加息。此次会后耶伦也强调,并不是意味着6月一定加息,一切视经济是否达到美联储的就业通胀目标来定,没有“确定”的政策。因此此次去除“耐心”,可以理解为,美联储在政策上获得了更大的灵活性。

⑤如何评估通胀?不仅美国官方公布的通胀数据大幅走低(1月PCE为0.2%,前值0.8%;核心PCE为1.3%,前值1.3%),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也在下降,本次美联储声明中也表示,“由于油价下跌,通胀水平离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更远”。

⑥如何评估就业?2月失业率持续走低至5.5%,前值5.7%,为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但劳动力市场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危机以来创造就业最多的行业为餐饮服务、零售贸易等,但是这两个行业却是薪金最少同时兼职人数较多的行业,意味着虽然就业回到了危机前水平,但是人民的收入水平却下降了,同时兼职人数增加了,这或为薪金增长乏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⑦如何评估经济?相比1月“经济稳健的增长”改为“经济增长已一定程度放缓”,提及“出口增长也在减弱”,委员会整体下调了经济预期。

⑧何时加息?回顾历史三次加息:回顾94年,99年,04年三次加息时点,共性明显,皆为失业率下行,通胀上行或稳定居高不下,薪金增速企稳或有明显提速趋势。反观目前,除了“满分”的失业率,通胀与薪金增长科目皆“不及格”。自雷曼倒闭以来,全球央行合计降息多达558次,因此即使美联储只是小幅加息,仍将震动全球金融体系。因此如通胀与薪金增长继续违背所期,在全球央行降息大战的背景下,对于加息,美联储将会慎之又慎。

总而言之,美联储加息仍是大势所趋,但具体时点取决于接下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情况。正如我们之前的报告所言,2015年的第一次加息预计会晚一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