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词库门”事件中谷歌搜狐的表现

(2007-04-08 23:20:36)
标签:

词库门

谷歌

搜狐

google

百度

谷歌输入法

搜狗输入法

刘兴亮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词库门”事件中谷歌搜狐的表现

 

    谷歌Google近来流年不利,拼音输入法刚发布便深陷“词库门”,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中的第一步棋便惹来一身臊。4月4日,谷歌正式推出拼音输入法产品,4月8日17:00,搜狐就“谷歌拼音涉嫌盗用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一事发表正式声明,指责Google(谷歌)非法盗用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并表示强烈愤慨。搜狐在声明中表示:“经过我公司技术人员技术鉴察,Google的拼音输入法词库确系直接盗用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包括且不限于1.5beta2版本,含词表及对应注音)。”

    谷歌旋即回应,表示“该词库在试验阶段确实包含了一些非Google(谷歌)的数据源,我们愿意直面自己的问题。我们为因此带来的不便表示抱歉的同时,立即采取了行动。本周日(2007年4月8日)的中午,我们完成了谷歌拼音输入法发布以来的第二次全面升级(谷歌拼音输入法 1.0.17.0版本)。目前的词库是从谷歌多年积累的海量搜索数据库数千万条目中产生,我们欢迎用户与业界对我们升级版本给予更多的反馈和监督。”

    这个令人吃惊的“词库门”事件中,谷歌搜狐都体现出什么样的本来面目呢?

    先说说谷歌。正如搜狐在声明中指出的,在以往的印象中,Google一直是作为以技术和创新闻名世界的著名互联网企业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而且是一家从来不打任何广告的互联网企业,它的发展壮大是靠口碑营销一步步起来的,这样的企业一般来说会很慎重,也很看重自己的声誉,这一点从“Don’t be evil(不做恶)”这一公司道德信条中便可一览无遗。

    据搜狐的朋友透露,为了搜狗输入法的词库防止盗用,在搜狗词库建立之初就加入了词库指纹,即十几个很偏僻、但不影响输入的词汇。里面就有数位搜狗员工的名字,如“赵立洋”、“佟子健”、“吕杰勇”等,而Google居然也能够打出来。虽然Google后来自己升级了版本,去掉了先前盗用搜狗的词库。当然,这需要第三方权威机构来鉴定,不是那个人说抄袭就是抄袭的,自然搜狐说了也是不算数的,这需要第三方权威机构来鉴定。如果最后事实属实希望Google能为这次的词库门事件公开道歉。

    另外,即使只是如谷歌所称,只是在试验阶段包含了一些非Google(谷歌)的数据源,这也是不妥当的,有损Google的形象。

    再说说搜狐。搜狐发展到现在的地步,更多原因是由于搜狐的小聪明太多了,可谓“成也小聪明,拜也小聪明”。比如这次的词库们事件,搜狐把自己员工的名字嵌入进去的做法有失大气,保护版权也好、知识产权也好,不是这么保护的,难道搜狐请不起好一点的法律顾问吗?再联想到搜狐一贯的炒作手段,比如以前的“裁员门”事件中的搜狐百度口水战,略略让人有些失望。

    中国有句俗话叫“危难时刻见人心”,在危难时刻的不同反应和表现,能够显示出社会的芸芸众生相。企业也是如此,从一些事件中的表现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很多东西。在这次“词库门”事件中,搜狐和谷歌的表现,并不见佳,我以为。(作者:刘兴亮给作者留言



刘兴亮博客相关链接
请点击加入IT人自己的博客圈——IT评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