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鸿水
鸿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00,797
  • 关注人气:260,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家卫凭什么赢得“金棕榈大奖”?(图)

(2007-04-22 23:34:19)
标签:

王家卫

金棕榈大奖

蓝莓之夜

分类: 影评:影视鸿论

                              文/鸿水

 

我收到香港泽东电影公司发来的图文资料,大概意思是:第60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6至27日举行,由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蓝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作成为本届的开幕电影,于5月16日戛纳揭幕礼上举行全球首映。这是戛纳影展史上第一次有由华人导演、香港出品的电影被邀请为开幕影片,本片更同时入围竞逐“金棕榈大奖”,双重肯定更见大会对影片的重视。

 

实际上,王家卫导演本身就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1997年,王家卫凭借《春光乍泄》荣获最佳导演奖;2000年,王家卫执导的《花样年华》让梁朝伟摘得戛纳影帝的桂冠;2006年,王家卫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成为该电影节的第一位华人主席;2007年,王家卫和一群明星一同荣登戛纳电影节的海报封面。这自然是华人电影导演的荣光。

 

但是,这是否意味着王家卫就一定能摘得“金棕榈大奖”呢?

 

首先,《蓝莓之夜》是王家卫导演个人的第九部剧情长片,也是他执导的第一部英语片,虽然影片是以香港电影的身份担任影展的开幕电影,还是戛纳电影节60年来的首次,但影片拍得到底怎么样?因为公映时间为5月16日,所以,不好妄下论断。只是,从王家卫导演一直以来的导演风格和电影艺术成就来看,应该非常有戏。

 

其次,影片演员阵容强劲,包括裘德·洛、诺拉·琼斯、蕾切尔·薇兹、娜塔莉·波曼、大卫·斯特雷泽恩等金光闪闪的名字,自开拍以来一直备受瞩目。特别是众明星的形象被王家卫做“丑化”处理,遭到明星粉丝们抗议。有关注才有抗议,并非坏事。

 

关于风格,制片方说《蓝莓之夜》延续了王家卫浪漫诗人的叙事风格以及刻画鲜明的人物角色。当然这只是一面之辞,具体如何,有待影迷检验、评委检验。

 

王家卫说:“作为我个人的第一部英语长片,《蓝莓之夜》对我而言可谓别具意义,这是一部充份体现香港电影精神的国际性电影,开拓了香港电影的新视野。”

 

其实,对于熟悉王家卫导演的影迷来讲,他的风格已经自成一家,王导再想突破或者玩其它风格,肯定很难得到支持。所以,王家卫还是在延续自己的导演风格,只是,长期看王导毫无创新的“闷骚”风格,影迷会不会倒戈?这也不好说。如果拍得好,无论什么风格都值得接受,如果拍不好,即便是延续了风格,又能如何?这也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关键还是看王家卫的导演艺术了。至于,王家卫能否获得“金棕榈大奖”,目前只是祝愿。

 

另外,包括《东京审判》、《云水谣》、《红棉袄》、《最后一次爱你》、《樱桃》和《男才女貌》等在内的中国本土电影试图进入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无一入围,中国导演刀亦男的《夜车》、李杨的《盲山》则入围了“关注单元”。

 

祝福那个浪漫诗人——王家卫抱个金棕榈大奖回来——在中国本土电影集体落败以后。

 

王家卫凭什么赢得“金棕榈大奖”?(图)

 

王家卫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

 

王家卫凭什么赢得“金棕榈大奖”?(图)

 

 王家卫抱个金棕榈大奖回来

 

王家卫凭什么赢得“金棕榈大奖”?(图)

 

 

热度推荐

 
 

鸿水博客公益金:轻轻一点爱心一片!无限爱心,点击做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