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杂谈

年少时

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成熟后

美食不可辜负,爱沉淀在心上

记忆深刻的美味

从来都是质朴且没有技术含量

生活越是艰难

你越要认真吃饭

一碗猪油拌饭

旧时光呼啸而来

P1

“当年有一碗雪白的饭吃已感到幸福,能淋上猪油更是绝品。”香港美食家蔡澜曾经在《死前必食》,里面列数天下美食,猪油捞饭入选其一:“在穷困的年代中,那碗东西是我们的山珍海味。”作家邓贤回忆文革时期下乡当知青的岁月里,有一次一口气喝下了一碗“散发出阵阵香味”的猪油。对于很多生于七八十年代的人来说,一碗猪油炒饭、一碟猪油渣就是世间美味。 

1983年,下午。想不起哪月哪天,钟美女听到广播喊,让大家到礼堂看电影《焦裕禄》, 兰考,防风树……看得大家的眼泪稀里哗啦,完了听讲话,北京首都、解放军……

电影放映结束后,老赵骑自行车带她回家,中途在张家沟口子上老赵用他积攒了几个月的肉票称了2斤肥猪肉。这2斤肥猪肉被老赵炼成了一小罐细腻如玉般的猪油,偷偷塞到钟美女的提包里。

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

标签:

杂谈

本文系时拾史事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周二专栏|大宋朋友圈

之九

那个改写中国历史的陈桥驿,在陈桥和封丘两个门之间。赵匡胤骑着白马披在黄袍在一片山呼万岁的口号声中伸出巨人般的手臂,让大家安静。他发表了简单的就职演说,大致内容是责任担当论功行赏,构建和谐社会,致富奔小康。然后,赵匡胤在威武之师正义之师的簇拥下来到陈桥城门下,陈桥的守门员居高临下第一时间目睹整个过程,锁死了城门,不开不开就不开。赵匡胤指示大军绕道封丘门,识时务的封丘守门员拿着钥匙飞奔下来:我家大门已打开,等你来、等你来。

赵匡胤回到开封城下了一道圣旨:陈桥守门员升为大队长;封丘守门员,斩立决。

之十

闪闪发光的赵匡胤自陈桥驿回到开封城,8岁的周恭帝白衣悄然无声的趁着一顶小轿来到城南辞庙,然后按照赵匡胤的安排以郑王的身份前往洛阳。赵匡胤坐在龙椅上,六宫粉黛向新老公盈盈下拜。他的目光停在宫人怀抱的幼儿身上:小朋友姓什么呀?小朋友姓柴,周世宗的幼子。赵匡胤眼风在大殿一扫:亲们,怎么办?左右侍从闻言立即把小朋友拎了

标签:

历史

文化

作者:宋燕

本文系时拾史事原创独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搬运​

 

东晋末年,在江苏的京口有一个穷人,名叫刘毅。一天在跟乡亲在当地演武厅比赛射箭,忽然大批豪门家丁来到,清退闲杂人等,因为“司徒右长史庾悦庾大人驾到,要使用场地”。

大人驾到,小人们还不赶紧退散?!乡亲们纷纷回避了,只有刘毅没走。他可能是想围观一下高官显贵的生活。

旋即,庾大人的大队人马到来,原来他们征用这块地方是为了野餐。厨师现场烹调,珍馐美味摆满一桌,庾大人和他的亲

标签:

历史

文化

作者:杨清筠

本文系时拾史事原创独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搬运

上次讲过了城市建设,这一次我们来讲讲最普通的衣食住行。首先是衣食。​

欧洲人吃什么穿什么呢?今天的我们,尤其是前几年,因为欧美经济发达,所以代表着先进的标志,各种生活习惯都往欧美人身上靠,吃西餐,穿西式礼服,感觉其实也一般而且还很贵,前几年吃一顿西餐肯定是要比中餐贵很多的,这几年随着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西餐还便宜了一些。筠蛋倒是对西餐感觉一般,我还是喜欢经济实惠的中国小吃,我想如果真的来一场美食较量,中国菜估

(2017-10-09 19:16)
标签:

历史

文化

主君——那个道士死了!”下人着急忙慌地跑进堂内,一路大喊。

祝员外一惊,马上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刚才那几下,真就打死人了?”他心中暗想着,示意下人收声,然后跟着下人朝门口走去。​

一个时辰前,有个癞道士云游至此,在祝员外家的大门口求乞。祝员外家大业大,是兰溪最富裕的门第,又处在南来北往的大路边,总有行乞的人在门口纠缠。起初看门的家丁还施舍些饭食,但数量太多,又都面目可憎,久了他也心烦,都一概驱赶开去。这个道士竟实在无赖,不给钱饭,他就在门口骂了起来,家丁哪肯吃这个亏,与他推搡对骂,吵得附近邻

标签:

历史

文化

夏秋 时拾史事/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搬运​

 

1. 吴家东院出了寡妇秦商周莹,那吴家西院呢?​

 

追《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盆友们应该都知道,泾阳县的吴家分了好几支,其中东院是陕西首屈一指的富商,女猪脚周莹就是东院的儿媳妇。今天暂停古代法医的活儿,容我来蹭一蹭吴家西院的小少爷。

西院的这位少爷呢,论辈分算吴周氏(也就是周莹)的堂侄。这孩子出生没多久,亲娘就死了,由奶奶带大,溺爱得不得了。少爷几岁的时候,有一次嚷口渴,丫头端水伺候得慢了,端来的水少爷又嫌烫,脾气火爆的祖母不分青红皂白,把9岁的小丫头剥光衣服打了一顿,再撵出府去。​

标签:

历史

文化

夏秋 时拾史事独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搬运​

 

大噶好,又到了“今日说法”蹭热门影视剧的时候了。最近迷上了《白夜追凶》,想我在HBO、昆汀这类重口味熏陶下,什么暴力情节没见过,因此对这部国产刑侦剧的尺度大意了。本来想边吃冰淇淋边刷剧,没成想第一集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剧里的女警对着一袋一袋的碎尸吐了好几次,看得我也有点反胃,冰淇淋拿在手里,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orz.

介错人砍下三岛由纪夫的头,到底砍了三刀还是四刀

1. 刀砍在活人身上,和砍在死人身上,有区别吗?

剧透预警!剧透预警

(2017-09-03 21:11)
标签:

历史

文化

作者:宋燕​

杨树很烦躁,一个只有一个和尚的小破庙而已,竟然敢没完没了地跟他对着干。花钱买吧,那邋遢和尚不卖;劝他去别的庙吧,和尚死活不走。现在万事俱备,只差那块地,岳父的丧事就是办不成。

其实杨树对岳父也没什么感情,甭说岳父了,老婆他都早想换了,只不过顾忌岳父家有点家底,自己生意又一直不景气,还得指望老婆从娘家拿钱,只好还留着这婆娘。前些日子风水先生给他指了这块地,告诉他在这里葬了长辈,他的运气就能转过来,未来发家就靠这里了,他就一直在惦记着这事。他自己的双亲早就过世了,幸好还有岳父。

岳父很适时地上了西天,杨树大包大揽地把丧事揽了

标签:

历史

文化

作者:糖小晚​


名士当然得有怪癖,没有怪癖的名士总觉得像是缺了些什么,不真实,不亲切...总之,名士就得有怪癖。

作为名士,竹林七贤个个都有怪癖。

刘伶出去游玩,总让随从背一把铁锹,跟人家说,我要是死了,你就随便挖个坑把我埋了吧。这要换到现代,就是你坐地铁公交的时候,捧着自己的骨灰盒跟朋友说,我要是猝死了,麻烦你拿火把我就地给烧了吧!这等气魄,寻常人及不上——名士!

阮籍也喜欢出游,不过胆子小了不少。顶多就是坐着牛车,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没路了就下来哭一场,以为“时无英雄,令竖子成名”。其实他那个时代的英雄多了去,只是

(2017-08-29 20:17)
标签:

文化

怪谈

宋燕 时拾史事    (原创独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搬运)

去往抚州的一路,是张榉放飞的一路。从小到大,循规蹈矩,言听计从,还从未自己单独出过门,自己做过主。这次去参加省试,对他来说考得中考不中是次要的,自己能出来撒个欢,实在是难得的好机会。

春天快尽了,漫山都是怒放的或是开始凋谢的野花,连玩带走几天,张榉到了玉山道中,晚上投宿于一间旅店。这家店设在官道旁,人来人往,生意不错。店家给张榉开了一间房住下,安顿完了,张榉到饭堂吃饭,却已没了座位,于是让小二哥把酒食送到房中去,自己在房中独饮。

小二把饭菜从托盘中一一取出,放在窗边的桌上,唱了个喏退下了。张榉关好门,对着窗坐定,刚要倒酒,发现桌上除了花瓶茶碟等物,还有一个卷轴,不像是旅店常有之物,难道是小二带过来的?他伸手取过卷轴,徐徐展开,竟是一幅工笔仕女图,图上一个肩扛花锄的美女回眸微笑,一张鹅蛋脸,一双杏核眼,脸上还挂着红晕,让人怦然心动。画的上款用蝇头小楷写了几个字“吴四娘图”,下款未落,不知谁人所做。​

个人资料
时拾史事
时拾史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74,753
  • 关注人气:7,3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