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18,08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快递偷东西,怎么破?

乔志峰

西安市民王先生收到朋友寄来的特产,打开后发现特产每样均少了一半,询问朋友后,发现收到的包裹跟原包装不一致,他怀疑包裹被二次包装。陕西省邮政管理局消费者申诉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已将情况记录,会转至韵达公司为其投诉处理。(2月27日《华商报》)

物品在快递过程中被损坏甚至丢失的现象,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去年中秋节,某互联网公司寄给我一套茶具,到了之后只剩下一个茶壶,四个茶碗全部不翼而飞。要拿你就都拿走算了,中秋节非要让茶壶和茶碗分离不能团聚,也太不人性化了吧。

快递偷窃有多严重?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广州快递公司员工集体偷件的丑闻:广州白云警方抓获某快递公司5名涉嫌盗窃快递物品的员工,该伙嫌疑人在分拣包裹时,明知有视频监控全程录像,依然堂而皇之地盗窃包裹里的物品,从数十元的小饰物到数千元的手机等,看中就拿,有时甚至是打开装有零食的包裹

标签:

杂谈

龙岩公交被持刀歹徒劫持,公交强制安检或势在必行

乔志峰

据新华社,25日15时20分许,龙岩市区发生一起公交车被持刀歹徒劫持事件,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22人受伤。据公安机关初步调查,这是一起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目前,22名伤员已全部送到医院救治,一名伤员伤势较重。目前,22名伤员已全部送到医院救治,一名伤员伤势较重。

公交车上发生安全事件,这已不是第一次。所有此类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公交车或没有安检措施,或虽有安检措施却形同虚设、未能发挥应有作用。龙岩此次的“持刀歹徒劫持事件”也是如此——危险刀具咋就轻而易举被带上车了呢?

“持刀歹徒劫持事件”再次表明,像飞机、火车、地铁一样,推出公交车的强制安检措施,或势在必行。

可能有人认为,公交安检耗时、费力,很难得到所有乘客的理解。并且投资过大,在现有公共交通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实施起来并不现实

标签:

杂谈

被别人网络举报了,咋整?

乔志峰

最近,网络不平静。一份份举报材料横空出世,可谓是遍地开花,公益圈、媒体圈被轰炸得体无完肤,甚至连出家的大和尚也未能幸免。

随着网络的发展特别是新媒体的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上访不如上网。要搞事情,找传统媒体没戏,找上级反映嘛,呵呵,你懂的。于是乎,网络举报就成了首选甚至是唯一的达到目的的途径。因此,网络舆情虽屡遭压制,却总是具有顽强无比的生命力,删帖删不尽、春风吹又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举报者的素质是越来越高了,不仅懂网络、懂法律,往往还有极深的文学修养、文笔极佳,写起举报材料来动不动就洋洋洒洒数千言,甚至有一口气写90多页的。并且,不少举报材料细节翔实、图文并茂,什么照片音频视频、微信聊天截图等等都一一呈现。说句猥琐的话,有的举报材料比情色小说还生动,细节描写中还穿插心理描写,能把人看得热起来。

对吃瓜群众而言,当然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可对被举报的当事人来说,被放在

标签:

杂谈

​“我是上级”,官员嚣张跋扈的作风不是一天炼成的

乔志峰

近日,海南三亚“安监支队长违停还叫板城管自称‘我是上级’”的视频热传。最新消息是,目前,三亚市安全生产稽查支队支队长张世宏已被三亚市委停职,三亚市纪委已介入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我是上级”,这话牛气。比以前曾经轰动一时的“我爸是李刚”、“我叔是金国友”更直白、更直接,一种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气息扑面而来。

违停原本就是违法行为,身为国家干部,并且有一定职务,理应带头遵纪守法。可这位安监支队长不仅视交通法规如无物,还叫板依法办事的城管、口出狂言,其法治观念之淡薄、个人素质之低下,都令人叹为观止。正像三亚发布通报的那样,其所作所为造成了社会不良影响,严重抹黑了当地干部队伍的形象和声誉。真难以相信,连法律法规都不当回事的人,是否能够胜任领导职务,而他在日常的工作中,又能否依法办事、恪尽职守呢?

支队长出名了,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他的问题这回恐怕

标签:

杂谈

遛狗绳短一点,离文明近一点

乔志峰

济南发布养犬通告:外出遛狗时狗绳最长1.5米。日前,济南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称,市民外出遛狗时狗绳最长为1.5米,而且必须携带犬粪清除物品,对两年内受过3次处罚的,将没收犬只,5年内禁止养犬。(3月7日《济南日报》)

​济南的这个养犬通告规定非常细,推出了一些量化指标,比如“两年内受过3次处罚的将没收犬只”等等。特别是“遛狗绳最长1.5米”,据我所知是全国第一个对遛狗绳长度作出规定的地方,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更是成为不少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的大标题。

很多地方都对养犬行为进行过规范,也常因此引发争议。之前,广州就规定不牵绳遛狗者一律带回派出所,并根据相关条例给予相应的处罚。有人表示赞同,有市民却质疑说:动不动带回派出所并不妥当。不文明养犬行为很多,触犯了每一项都要被带回派出所的话,会浪费公共资源。

“不牵绳遛狗者一律带回派出所”属于“浪费公共资源”

标签:

杂谈

女子拒安检,只因“包太贵履带太脏”?

乔志峰

包太贵履带太脏,女子拒绝安检不成赖地上撒泼。2月27日,武汉地铁,一女子以背包太贵,安检机履带太脏为由拒绝安检。被工作人员阻拦后,其将安检员划伤。民警赶到时,她还撒起了泼,先是躺地上装病,又试图破坏设施。最终,该女子因涉嫌扰乱地铁正常运行秩序,被行拘5日。(看看新闻KNEWS)

​爱惜自己花大价钱买的包包,倒也没什么不对。可因此就拒绝安检,并做出撒泼、伤人的过激行为,未免太不理智。更可况,嫌安检机脏,为何还要躺地上撒泼?难道地上不脏?难道自己的身体还不如一个包包更值得珍惜?

女子的做法不妥,她也为此付出了被行拘5日的代价,可谓咎由自取。不过,她提出安检机太脏的问题,却也是乘客的正当权益。并且,现实中问题确实存在,相信不少人都发现过安检机履带脏兮兮的现象,不仅观感不佳,也很容易污损乘客的物品。有网友就在留言中反映,好几次新买的包就被粘上了机油,好的包包从上面过个两遍就惨不忍

标签:

杂谈

​“豺狼咬鱼”与“动物跳崖”

乔志峰

网友@橘子洲头2011 在微博上艾特我,看了一下,说的是一则历史轶事——唐朝武则天曾颁布禁屠令,禁止屠宰禽畜。当时娄师德担任御史大夫,到陕西公干,吃饭时厨子送上一盘羊肉。娄师德问道:“皇帝严禁屠杀,怎么会有羊肉?”厨子道:“这只羊是豺咬死的。”娄师德笑道:“这只豺太懂事了。”于是吃了羊肉。厨子又端上一盘鱼脍,娄师德又问。厨子又道:“这只鱼是豺咬死的。”娄师德骂道:“你这个蠢货,豺怎么能咬死鱼呢,你应该说是水獭咬死的。”网友还对此评论说:看来,娄师德不仅为人宽厚,还有几分幽默!

​娄师德这个名字,大家或许有点陌生。上边的轶事,很多人也可能没听说过。不过,如果提起“唾面自干”的成语,想必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而这个娄师德,正是“唾面自干”的主角儿——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临行之时,娄师德问道:“我是宰相,你也担任州牧,我们家太过荣宠,会招人嫉妒,应该怎样才能保全性命呢?”弟弟道:“今后即使有人吐我一脸口水

标签:

杂谈

​“公交司机拒载农民工”还有另一面

乔志峰

西安一500路公交司机拒载农民工?公交公司:处罚司机。近日,西安几名携带大件行李的农民工乘公交时被司机拒绝上车,引发争议。西安公交五公司回应称,确认拒载情况基本属实,驾驶员已停工。不过当事司机称,挥手是让他们等其他人先上,结果他们没再上来。(西部网、澎湃新闻)

​农民工疑似被拒载,确实让旁观者有点“心疼”。因此,不少网友在讨论此事时,对涉事公交司机表达了不满,认为他对农民工不太尊重。而公交公司第一时间对司机做出停工的处理,我推测可能也有危机公关、平息舆论的考量。

不过,“公交司机拒载农民工”还有另一面。从网上的视频中可以看出,几位农民工带的行李确实较大,有人还带了不止一件。带大件行李上车,肯定会占用较大空间,让本就不宽敞的车厢更加拥挤,如果乘客较多还可能影响到正常的乘车环境。作为公交司机,有责任、有义务维护车内良好的环境卫生和正常的乘车秩序。不知涉事司机是否出于上述考虑,才做出了“挥手”的

标签:

杂谈

​女子赴韩整容后出境遭拒,肿么了?

乔志峰

内地女子赴韩整容后出境遭拒,港媒:没消肿海关认不出。港媒报道,日前内地有人发贴称,韩国一机场有3名女子手持护照呆坐。她们头部都绑有纱布,脸肿起来,样貌十分怪异,明显是刚做完整形手术,还在恢复期。3人因“长得和护照上不一样”,因此要等待有关部门确认身份。(10月11日参考消息)

​看网传照片,三个女子头缠绷带、神情奇特,如果不是说明了是机场,简直像极了车祸现场,何止是让人“认不出”,分明是令人不敢直视。都说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其实女人对自己狠起来更要命——何止是面部,还有胸部、臀部等等部位,都不惜以身试刀,且毫无怨言。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通过整容对自己“美化”一番,然后以“崭新的面貌”面对他人,无疑能够更有自信。随着整容技术的突飞猛进,“人造美女”和“人造帅哥”日益增多,给一部分相貌普通者雪中送炭、解决缺憾,也给那些本来长相不错者锦上添花、画龙点睛。

不过,虽然整容是个人的自由,

标签:

杂谈

​“吃苦课”是永远的人生必修课

乔志峰

住仓库、洗冷水澡,武汉千名高中生上“吃苦课”。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12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吃苦课”,寒风中徒步七小时,在仓库里打地铺睡觉,洗澡只能用冷水。据悉,该校外实践活动始于1990年,已坚持28年。学生称,确实挺苦,但收获也很大。(10月15日《楚天都市报》)

​我看了所谓“吃苦课”的内容,其实并不算“苦”,对于我这样的70后,当年就是这么过来的。不过,现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再加上独生子女等因素,绝大多数孩子特别是城里的孩子,已经不再受这种苦了。难能方才可贵,这所中学能够将“吃苦课”坚持几十年,确实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不以为苦、甘之如饴。

​据该校校长说,“吃苦课”的目的是能让学生了解社会、学会关心他人、提高自理能力。这个磨炼之旅也是为了激励学生要学以致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