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评论员曹林
评论员曹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7,029
  • 关注人气:3,8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摘要:我并不想深究这种交往模式是如何形成的、与中国的性别比例失衡有多大的关系,又与女权主义的诉求有多大程度的矛盾,只是想提出一个大家明明清楚却又拼命忽略的事实:是不是只有送礼、只有有仪式感的才叫爱?如果一个没有收入的穷学生愿意花一星期的生活费请你吃一段饭不算爱你,只有给你买花、大张旗鼓地表白才算爱你的话,那么今年520,我可以不爱你吗?最新一次新闻评论课作业,北大同学写出不少佳作,先推荐杨梦茹同学的文章,原题为《今年520,我可以不爱你吗?》

吐槽青年出品 杨梦茹|文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5月20日成为了一个节日,俗称“表白节”,该节日的盛大程度比起七夕和白色情人节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个异常盛大的节日里,年轻人通过各种方式向心上人表达爱意,并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在这一天的成果,换取其他人的点赞和羡慕的声音。

有人欢喜就有人愁,眼看着囊中羞涩,广大男性同胞们发出了苦不堪言的声音:“过完新年要过西方情人节,然后

标签:

杂谈

摘要:如果故事是真实的,事情沸腾到这种地步,举国皆知,根据社交媒体传播定律,起码会有一两个相关者或知情者站出来对号入座,形成社交关系验证。如果是真的,如果作者要点儿脸,肯定会站出来拿证据捍卫自己的尊严的。如果是事实,状元早逝是大新闻,信息不可能被某一个人垄断。至今肯定故事真实性的人,只有两个人,咪蒙和她的助手,她们俩人垄断着对这个故事的讲述权、阐释权和占有权,其他所有人都消失了。只有一个可能性,是这两个人编的。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对咪蒙造假团伙的扒皮,已经沸腾了一天,“含咪率”的朋友圈鄙视链,见证了人们对咪蒙作为一种现象的深恶痛绝。千万不要乐观,不要高估了舆论的解构解毒作用,小小的惩罚对这种把流量当生意的变现团伙,没有丝毫的威慑力,甚至会成为其证明影响力、蓄积新流量的自媒体资本。必须将其钉死在耻辱柱上,才能将此次事件凝固成一种不会被轻易健忘的记忆。

面对网络诸多质疑,咪蒙方回应说是“为保护当事人而作了细节

标签:

杂谈

 

摘要:实在拿他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只能惯着他:闯红灯时,惯着他;插队的时候,惯着他;抢座的时候,惯着他;乱扔垃圾的时候,惯着他;不要脸还得瑟时,还惯着他惯得他以为自己真是老子天下第一了,终于有一天,他翻墙进野生动物园遇到了老虎,他开车抢人行道时遇到了反杀者,他高铁霸坐时遇到了昆山龙哥。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对高铁霸坐渣男,真是痛恨到咬牙切齿的地步了!“从没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的表情包,可以狠狠甩在这货脸上。高铁上霸坐,这是无耻之一;霸坐还理直气壮耍流氓,这是无耻之二;耍完流氓后还炫耀,这是无耻之三;被惩罚后还继续拍视频怼网友,这是无耻之四;臭名昭著后还有脸微博加V,这是无耻之五。一般的无耻,也就到二的级别,无耻到五的级别,真是空前绝后的不要脸了。


标签:

杂谈

​“真相还在穿滑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绕地球跑了N圈”。


这两天的朋友圈,一个名为“马云最想删掉的视频,燥起来”的10秒短视频开始出现。在如此“强劲”的标题下,虽然稍有头脑和判断的人都会看出视频中的人并非马云,都丝毫未妨碍到一众网友津津乐道。


这早已是自媒体时代的常见现象。近年来,随着移动端信息载体的不断发达,类似“马云最想删掉的画面”、“李嘉诚看了都想打人”、“比尔盖茨说他不能忍”……之类的信息流每时每刻都在层出不穷,当中的绝大多数自然都是虚构。而马云,更因被盗用和仿冒的频次过高,被网友戏誉为“伪名言界的四大天王”——其它三位分别是鲁迅、莫言和杨绛。

​被盗用的当然不仅只有形形色色的“伪马云语录”,早在两年前,就有类似开篇所说的造谣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在网络上大肆流传,标题更为惊悚:“马云搂着姑娘KTV亲密跳舞!”同样,即便视频中人依旧明显不是马云,即便阿里多次声明辟谣,并宣布已就恶意传播行为正式报警,都从未能停止时隐时现

标签:

杂谈

摘要:自上而下媒介低能,上面缺乏领导力,基层缺乏执行力,中层缺乏判断力。如果有好的基层,不至于总犯低级错误;如果有好的中层和领导层,会在下属犯了错后去亡羊补牢使舆情平息,起码不会升级。可在丽江的舆情应对生态中看到的是,基层制造初级舆情,中层和领导层的处置不当制度更大舆情,集体沦陷。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KMZo0EfibIACvdtnicd5H3X0VugXAQBcVIDnhOkaYxvokrWB7YGGUibibmDppOicQuACxqZuibXAdicRlTDPKHYAwAj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用塌方式舆情形容近来的丽江,一点儿也不夸张。新年以来,从古城维护费被质疑,到女游客被殴打毁容事件,到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再到怒怼网友,大的舆情事件一个接一个,而且每个舆情事件又因为应对不当引发一波双一波更汹涌的次生舆情,次生舆情再次应对不

标签:

杂谈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整年的疲惫辛劳暂时丢在身后,频繁地算着归期,心头被回家的热切渴望满满占据着,浮动着无限的甜蜜与期待。但我知道,踏上归程的你,可能不只有甜蜜这一种感情,“大团圆”背后的这些小无奈、小辛酸、小缺憾,其实是蛰伏在很多人心底的一种隐痛。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KMZo0EfibIDDoib69eoVXzMk05FYgjRHelAIcTzjAOxujicbRdibEjqM4diaQzjuaQGTbjBDDfR379icRkiaaicZKibdU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吐槽青年出品 | 文 曹林  漫画 玛莎


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但寒风中裹挟着热切的期待。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整年的疲惫辛劳暂时丢在身后,频繁地算着归期,香气蒸腾的灶台和母亲快活忙碌的侧影都成为无声的召唤,心头被回家的热切渴望满满占据着,浮动着无限的甜蜜与期待。


但我

标签:

杂谈

“追求廉价”“赞美不涨价”“尽可能地压低价格”“贪便宜”之类,应该是前工业时代的陈旧思维。消费升级的今天,人们应该摒弃那种思维而追求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消费观,适应花更多的钱买更有品质的东西,为品质支付成本。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KMZo0EfibIDQVyzalicwstic7TTXQuwUPwHG9CrWDcPjSTzMOtLs5ElrUibepEdria2XZ7hJQicyX7GfxWvxFFQvOe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什么?有没有搞错?看到这个标题你肯定以为作者的脑子进雾霾了,正常人难道不都该追求花更少的钱买更多的东西么,这也是一个理性经济人的基本“理性”,怎么反过来了?


我没有写错,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前段时间看过一本书,题目叫“为什么你该花更多的钱买更少的衣服?”让我很受启发。作者露西·希格尔是英国著名的环境记者,她长期认真研究自己的衣橱,并观察时尚界泛滥

标签:

杂谈

论法,你们是法盲;论情,你们冷血无情;论理,你们还好意思跟自己的学生讲什么叫良心、什么叫道理、什么叫正义吗?无耻的你们,让一个曾为你们辛苦工作的年轻老师在离开这个世界前感受到的都是这个世界的深深恶意。

供微信公众号长安剑(changan-j)专稿,欢迎关注长安剑。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KMZo0EfibICuI88sM1p8Tj0aL9H2jbYWEwKKMaOVDrafia58EJwVtYrdcKp3YibIsowKibqhKpAesUM3nzTtmRXV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相信每个有正常情感的人,看了中国青年报《大学女教师患癌被开除事件调查》后,都会既心疼又愤怒,心疼那个刚患癌症就被学校开除、忍着剧痛摆摊为生、32岁就离世的大学老师刘伶利,愤怒于学校缺乏基本的人情人性。一个对员工有着基本关怀、对法律有着起码敬畏的学校,都不会在员工身患重病后绝情地将员工开除――可兰州交通大学博文

标签:

杂谈

写在前面

传统媒体的未来,没有标准答案。以不变应万变,在媒体大激荡大变局时代,积累和提升转型所需要的原始积累,保持随时转身、随时离开体制、随时跳槽的能力。


这也许是本期对话后,现场数十名媒体人最终浮现在心里的答案。


焦虑是普遍的。


大家最初想用一份标准答案,一份预言、启示,来平复焦虑,但所谓预言、启示,都是臆想。


曹林谈到他的一个媒体同行的话:传统媒体转型还未见十分成功案例,但此研究领域已经产生无数专家、权威、大伽了。放眼神州,遍地都是。--细想,确实荒诞,这个时代好像缺很多东西,最不缺的可能就是专家和大伽,越是失败的领域集中着越多的专家。


现场,拒绝预测未来的曹林谨慎地给出了六个判断,是基于从业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对媒体现状的观察后,做出的判断,亦或者说,曹林提供了一个解读传统媒体转型的视角,大家尽可以与之对照,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对话最后,曹林也说,我讲这么多并不是说自己看得多透,并不是我转型很成功,我也在转型过程中,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只是不像

标签:

杂谈

内容提要:近来《深圳晚报》的头版营销似乎很火,从“不懂体”到“低调体”再到“垫虾壳”,在朋友圈各种刷屏。地方纸媒以这种方式火起来,让人觉得报纸好像已经找到了一条摆脱传统困境的通道,华丽转身为一家带着互联网基因的传媒公司。――这种自信真让人哑然失笑,如此抖机灵、玩噱头的头版营销,不过就是都市报传统的营销炒作套路罢了,只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在报纸上制造议题吸引眼球,怎么就摇身一变成了“互联网基因”?靠头版广告的抖机灵、开脑洞、玩噱头、耍小聪明,而内容实力却跟不上,这种套路的红利很快会耗尽,用力过猛的营销超过内容实力,肯定离死不远了。


有人盛赞《深圳晚报》转型的样本意义,甚至提升为一种“转型模式”。我想说的是,传统媒体转型不要被这种没有创新内涵和复制意义的“伪转型”所迷惑,别像深圳晚报这样不要“脸”。

不要“脸”――不是骂人的话,这里的“脸”是头版,头版是一家媒体的脸面,从头版的新闻和头版头条的份量就能看出一家媒体的气质和品味――这是媒体安身立命的东西。像深圳晚报这种玩法,把头版完全拱手让给广告,让新闻纸完全沦为广告传单,把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