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娓娓
高娓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93,344
  • 关注人气:58,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2010-09-04 12:02:39)
标签:

高娓娓

生日

party

孩子

教育

美国

独立

自信

责任

价值

狠心

杂谈

分类: 美高美教育

    有一次到美国西部的凤凰城旅游,接待我的是当地的一个朋友。朋友问:“高娓娓,这几天你是如何安排的?”,我说没所谓,哪里好玩就去哪里。朋友就说:星期六单位同事举行儿子的8岁生日Party,你那天不要有其他安排。我说也好,正好我也没参加过美国小孩子的聚会。于是,我们提前到商场买礼物,买包装纸,买卡片,买送礼物的口袋,很慎重,很尽心,同时,我也买了一份,尽管我并不认识这个孩子。

     一个小孩子的生日竟然那么重要?  牵动了很多人,甚至我这种与他们不相干的客人,丝毫不亚于我们举行隆重的聚会。在美国,对于孩子的生日,家长们是非常尊重的,还要早早准备,开Party的形式,也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他们完全没有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而是独立的人。

     这不由得让我联想到一个美国朋友杰夫瑞曾给我讲过的他生日庆祝Party,让他一生难忘,终身受益,同样,也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不是教育专家,只是把自己在美国的一点体会,与大家分享。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一)美国小男子汉的责任

    在美国,孩子成人都要举行隆重的Party。

    那年,我的朋友杰夫瑞13岁,是他的成年人生日,家里为他举办了一个十分隆重的生日Party。

     成年了,就是大人了,就是男子汉了。

     怀着男子汉的喜悦,他很兴奋,很自豪.

    在切大蛋糕之前,他的父亲神情十分严肃的讲了作为男子汉的很多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小小男子汉也承担起合父母一起,配合父母位家庭服务的工作:必须自己动手修理、装配摩托车,分担家里的割草、粉刷房屋、简单木工修理等活计,还要外出当杂工,如夏天替人推割草机、冬天铲雪、秋天扫落叶等等……

    “现在,你作为男子汉的第一件事,就是必须找到一份兼职工作,作为进入社会了解社会的第一步。”

听到这话后,杰夫瑞当场十分惊讶,但没有办法,既然是男子汉就要像男子汉,于是,他把认识叔叔伯伯一个个想了一遍,终于,他想到了一个离家不远的开餐馆离的叔叔,马上冲出去,跑到那个餐馆,告诉那叔叔:“我已经是男子汉了,要作一份工作,我想替叔叔工作。”于是,那位叔叔同意他周末来餐馆洗碗,并且发工资。

    杰夫瑞兴高采烈地回到家,自豪地向全体人员宣告:我是男子汉!我已经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从此以后,他懂得劳动光荣,自己挣钱买东西,遇到问题自己解决,到现在,他是一位乐观开朗,成功的地产商。他告诉我,后来 他知道,父亲和那位叔叔早就勾结起来,所以他才那么容易就找到了洗碗的工作。

    美国人非常重视对孩子的责任教育,从小开始,从小事做起。所以,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一些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比如说生日、毕业典礼。他们认为这是孩子成人、走向社会的标志和起点,所以在这些日子里都会举办非常隆重的聚会,每个学生大约有十几位包括家长在内的亲友来参加这些聚会。比如说,毕业典礼。家长不仅要去学校观礼,每个家庭还要在学校的毕业典礼后,组织Party来庆贺孩子高中毕业和长大成人,送有纪念意义的成人礼物。让孩子明白和记住:他成人了,要对自己完全负责了。在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后,实现对家庭、社会、国家负责。 
     

(二)美国孩子在被重视中很自信

     回过头来,我们还是接着说我在凤凰城参加的杰米的生日Party吧。

    父母双方的亲戚,还有他小朋友们和小朋友们的家长都来了,他今天也觉得自己很神气很得意,他以主人的身份招呼大家,招待大小朋友们。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在杰米家里的墙上,是这一家人的相片,显然,孩子占的位置很重要.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杰米房间里他自己的相片,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杰米还很慎重地为我介绍了他记得的或者他父母讲给他听的一些他成长的小故事。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在生日Party上,和小朋友们一起的游戏:把一些号码放在不同的地方藏起来,

大伙要一起寻找,分别会有不同的奖品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这是在美国过生日一个重要的仪式,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

排好队,一个一个去打挂在树上的糖果箱,直到把里面的糖果打翻一地,然后每个人都收获一大堆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他的父亲庄严宣布:点蜡烛,许愿开始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杰米十分得意,也觉得十分神圣、庄严,所有人都祝福他,送礼物给他。而且,还有一个中国阿姨帮他全程报道记录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在场的人都说高娓娓阿姨的博客可牛了,在中国看的人好多,这样一报道,中国的小朋友们都会认识你,他能不得意吗!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生日时,孩子收到的祝福卡,这些卡片在送礼物时都要一一念出来,表达对杰米生日的祝贺以及对他的祝福,这些卡片一直会放在客厅里,这种方式,让美国孩子觉得自己的重要很受重视,感到很多人的爱,很多人对他的美好希望。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离开时,每个人不但和在场的大人道别,同样也和杰米道别
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这次生日聚会,给我最深的体会就是:美国父母从小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个体平等地看待,给孩子应有的尊重和理解,而孩子在被重视中很自信。



(三)美国孩子的独立自信是父母“残忍”炼成的


   我不能说美国的教育都好,都成功,但是,他们教育孩子的那种西方孩子从小就从事的送报等劳动,本身就是一种吃苦精神的磨炼。

    在寒冷的冬天,当中国的同龄孩子还在热被窝里熟睡时,西方孩子早已起来挨家挨户去送报了。这在娇惯子女的中国家长看来可能有些“残忍”,而正是这些看似残忍的教育方式,让美国的小孩,从小就有超强的适应能力,长大之后,懂得如何照顾自己,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相比之下,中国的父母就显得过于“温情”了。

    我想说,造成这种不同家庭教育的观念的根源,其实是子女的所属问题:即孩子是属于他们自己还是属于父母。

    在中国,孩子就像是父母的私有财产,是属于父母的,一切得听父母的;在美国,子女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属于自己,也属于社会,他们有自己的喜好、选择、隐私、交际圈。

    由此而来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父母对子女的责任。

    在中国父母对子女照顾是无限的,从小到大,家长会帮孩子把的一切都料理好,生活、学习,包括经济上的。会想方设法攒钱供孩子读大学、出国、结婚、买房子、养儿育女等。当父母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我们做的心甘情愿,牺牲非常大。

    在美国,父母不会把孩子的事情全部包下来,反而孩子还必须承担一些家务劳动。如摆餐桌、洗自己的衣服、剪草坪等。很多孩子吃喝玩乐、学习的费用,都是自己打工挣(在学校、在社会)来的,也可以在家里干活,父母给记工钱。

    这看似很“残忍”,其实却是对孩子最好的关怀。

    这种“残忍”的家庭教育,核心理念其实就是:

    对孩子要多鼓励少保护。鼓励孩子做各种尝试,在做中学、做中练,培养了能力、兴趣,最重要的是树立了自信心。过分的保护,造成孩子对父母的依赖,使孩子怀疑或失去对自我价值和能力的正确认识和评价,一切要等父母。家长怕孩子受伤、受欺,很多事情或活动家长认为危险、脏等不让孩子玩。

    多引导少灌输。“我觉得……会好些?我建议是……,你愿意听听我的看法吗?”等等这是美国家长常对孩子说话的方式。“你还小,听妈的。告诉你这样做怎么不听?错了吧,你看不听老人眼吃亏在眼前。”等等这是确实中国家长常对孩子说话的方式。引导会启发孩子思考,在思考的基础上再做出判断,可能对可能错,这就是成长的过程。灌输对孩子来讲只需被动接受,这样会束缚孩子的自信心。

    其实,这种“残忍”体现的是对孩子的尊重、理解、鼓励、引导。尊重和理解是培养自信心的土壤,鼓励和引导是培养自信心的最佳养料

 

阅读链接: 

美国一家媒体曾刊登过一篇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介绍了美国家庭中父母教育子女健康成长的12条基本法则。

1.归属法则:保证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2.希望法则: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

3.力量法则:永远不要与孩子斗强;

4.管理法则:在孩子未成年以前,管束是父母的责任;

5.声音法则:尽管孩子在家里没有决定权,但是一定要倾听他们的声音;

6.榜样法则: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

7.求同存异法则:尊重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并尽量理解他们;

8.惩罚法则:这一法则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和报复心理,慎用!

9.后果法则:让孩子了解其行为在现实世界中可能产生的后果;

10.结构法则:教孩子从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

11.“20码”法则: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父母与其至少保持20码的距离;

12.“四何”法则:任何情况下都要了解孩子跟何人在一起、在何地方、在干何事,以及何时回家。

从这12条基本法则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的家教几乎与读书、学习、成绩、升学无关,而是注重“做人”,注重品德、修养、自信、独立的培育。

  

博主特别推荐:

瞧瞧美国父母教育孩子时有多狠心美国孩子的独立和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一)美国贫下中农的豪华旅游---海上行走的五星级酒店

      (三)中国美女加拿大遭遇真正的富人和法国式爱情

     (四)美国豪华游轮船长贵族派头的Party

 

其他精彩博文链接

老外那些可爱又搞笑的中文名字

美国平常百姓眼里的中国人热火朝天的纽约华裔小姐选美

美国人活学活用中国文化的趣事

遭遇老外能听懂中文的那些尴尬美国人的生活为什么离不开中国?

初学英语时那些狼狈丢人的往事        

邓小平川式英语答问 惊呆美国记者

(三)美国议员第一天在华闹出大堆笑话

怪事 北京爷们街上溜鹅

信任危机:你敢把行李托付给陌生人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