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清贫
陈清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07,047
  • 关注人气:12,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书为翼,有笔如刀:读《写稿赚钱18技》

(2009-06-24 23:44:37)
标签:

宋春燕

写稿赚钱18技

读后感

写作

教战

学习培训

陈清贫

文化

分类: 陈清贫教战系列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收到陈老师的《写稿赚钱18技》那天,心情格外地明媚,好像有什么好事要发生。果真,老师的书到了!信封上的几个大字,笔走游龙,漂亮之极。

    拆开来发现书被老师用报纸细细地包好,扉页上是老师送的六个字:“坚持就是胜利!”让人温暖而又激动。纸张微微地发黄,古朴、雅致,散发着淡淡的香。书页中间夹着老师和周杰伦的合影,看后不禁发笑起来:老师这样一个壮硕的男人,竟然有如此缜密的心思!(把书用报纸包好)

    佛家讲,不管是什么样的“根器”都要先把自己掏空,读老师的书要先倒空自己,但不是什么都没有的“空”,而是要怀着欣喜和感动去看的。因为在这个人人都变着法儿地把自己学本事的方法捂起来的时代,能把自己平生所积累的东西倾囊相授,这本身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高尚。

    下面我就具体说说我从书上学到了什么吧?

    先“知己”:

    我从七岁开始,一直到二十七岁,上了二十年的学。期间也读了一些书,对文字有着似乎与生俱来的热爱,但一直像无头的苍蝇一样摸不着门路,只是在高中的时候发表过一首小诗,大学的时候在校报做过编辑,后来恍惚十载过去,我与文字的距离越来越远了。

    近两年,我只是在博客上随意抒发一些杂七杂八的感触,根本不懂写作为何物?看了陈老师的《写稿赚钱18技》才第一次知道,写作要首先给自己找个方向,什么适合自己写什么。

    三十年来迷恍在世间,终于明白了自己的目标是要写字,而写字要先定好自己是要写“大”还是写“小”。对于我这样的天天在家猫着的“宅女”来说,只有把写小稿做为自己的目标了。

    再“知彼”:

    给自己定好位之后,还要熟悉人家报纸和杂志的风格。喜欢老师在书里面举的莫小米的例子,“太阳底下,遍地是宝”。看了这篇之后,我尝试着做个有心人,别人说的一句话,讲的一个小故事我也学会了用心倾听,用心记住,以后总有一天能用得上的。

    久而久之,我突然发觉自己的点子多了不少,不定什么时候就有个主题突然就从脑子里冒了出来, 虽然真正成文时还是困难重重,但起码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熟悉报纸和杂志,目前我基本还处在这个阶段,至于寻找到一个默契的编辑我还在努力中,我想这也是要讲究缘分的吧。

    要努力寻找跟自己志趣相投的编辑才能擦出优秀作品的火花,关于这一点,目前我还处在最初级阶段,说来实在惭愧,到现在为止只发了一篇文章,不过努力还会继续。

    逆流而上一片天:

    “教战八”告诉我们要反其道而行之。思维定式,这是我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我笔下的文章总是一马平川地跑下去,没有奇迹、没有惊喜,淡得像一杯白开水,经不起细细品读。

    人云亦云的路肯定是走不远的,看了老师书里面讲的那些聪明的作者别出心裁的创造,我敲着自己的榆木脑袋惭愧不已,自己为什么就不能聪明一些,反其道而行之呢?我开始努力尝试对这种思维模式做一些改变,虽然有些艰难,但唯有尝试,才能可能。

    先做人,再为文:

    文学是教育人的东西,要让看你作品的人学到点什么东西,自己都没活明白怎么行呢?老师在“教战十三”里面说:“要作文,得先做人。”一句话让我感慨良多,自己的人生境界达到一定高度,才能高屋建瓴地帮助别人解决人生中的问题,这是写作者首先要修炼的。

    “修心为上”,这是写作者的必修课。我在平时喜欢读读佛法的书籍,希望能增长一些智慧,修修心境,但到目前为止,感觉脑袋里还是糨糊一团,没有太大的长进。

    人生无非笑中带泪:

    太喜欢“笑中带泪”这个词了,很钦佩老师“拿自己开涮”的幽默,能“用喜剧写苦难”是多么洒脱的人生境界!周星驰的经典电影都有这种效果,与通篇哭哭啼啼惹人悲伤、博人同情相比,含泪微笑似乎更让人不由得心生敬佩,除了赢得尊重还是赢得尊重!

    其实人的一生也是苦乐参半,伤痛时也能微微含笑,为人能如是,那为文自然也能到此境界。看来还是要先修炼人生,之后才能修炼文笔。

    “士气”永不堕:

    “天有阴晴,月有圆缺,人有坎坷,心头的信念却是一盏不灭的灯火……”老师书上的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是刚开始学写作,心里总是患得患失,时而信心百倍,时而又灰心丧气。

    刚开始投稿的时候,心情就像坐飞机——上上下下的,一投不中,再投,再投又不中,再再投,却一直没有收到编辑的回音,心情郁闷至极。后来就得了“投稿恐惧症”,有好长时间不敢投稿,怕再受打击。

    直到前几天终于发了一篇文章才算拾起了一些信心,心情小小地畅快之余,才回头仔细想想老师在书的扉页上写的六个字“坚持就是胜利”到底意味着什么?的确,写作是一生的事业,如果仅仅把它当成谋名求利的手段,那就太玷污写作的神圣和高贵了。

    “士气永不堕”!在合上书的那一刻我这样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从今而后,写作都将是我一生永不放弃的事业!

    概而言之:

    老师的《写作赚钱18技》是一本貌似很通俗,但实际上相当优雅的书;也一本貌似很简单,但实际上蕴含深意的书;更一本貌似很好懂,但实际上要费心揣摩的书……

    有这样一本书,我那想飞翔的心终于有了一对有力的翅膀,正如古人诗云:“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会有那么一天,我的行文也能飘逸空灵,下笔也能力透纸背!  

     期待着,努力着,幸福着!

    作者:宋春燕,联系QQ:470412828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危机时代的文字翅膀:《写稿赚钱18技》        好书改变人生:《写稿赚钱18技》读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