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清贫
陈清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05,618
  • 关注人气:12,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值得请假品读的书:《写稿赚钱18技》

(2009-06-21 19:38:17)
标签:

黄治康

写稿赚钱18技

读后感

写作

教战

学习培训

陈清贫

文化

分类: 陈清贫教战系列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读这本书之前,断断续续在陈清贫老师的博客里看了一些有关教战。收到书时,就有点迫不及待的阅读愿望,请了一天假,专门来看这本书,为的是要思绪连贯地读下去。

    但读着读着,就觉得陈老师的这本书里,每一个章节其实也可以是一个独立的篇章,可以挑着读,也可以读一章节放下来。所以读完后,又捡了几个印象深刻的篇章来细细品味。
 
    教战一:先给自己定个位。

    这一点真的很重要,因为前一阵子发现在有故事网校,一些编辑免费给大家上上课,说说故事写法。因为免费,就去听一听,结果发现听了几天,故事不会写,小说也不会写了,写出来的东西,有几不像的感觉。后来干脆放弃听故事,因为发现自己更适合,更喜欢写小说。

    而陈老师的这个章节里也清楚地分析了,什么类型的人适合写什么类型的稿,大稿,还是小稿。以前也梦想写大稿,赚多一点稿费,但是自己一般是呆在屋里,很少出门,闭门造车的状态多一点,所以暂时定位自己写写小稿。

    我是新手,当然更应该从小稿写起,慢慢再走向陈老师说的那样:“大小通吃”,当然,这也是一个梦想!

    本书教战二:熟悉报纸和杂志。

    这一个章节是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以前写字,只是随心所欲,现在留心去看样文,先掌握了杂志的风格和要求,再投稿,就会有的放失,命中率也会增加很多,也不至于人家报纸杂志要散文,你却投了诗歌过去。

    这一节里面的小节:做有心人的四个法则里,有一个法则我很喜欢,也正在体会并学习运用。

    那就是“逐步锻炼文笔和立意,化腐朽为神奇”这节的小结语是:“只要构思精巧,平平淡淡的事情,也能写出大家的共鸣来,达到以质朴取胜的感人效果。”

    的确,我们每天周围发生的事,不可能看上去就很震撼,很动人,很感人,只有一些看上去平淡无奇的事情,拿来写,很容易就觉得是流水帐,没有意义。

    但如陈老师说的,立意。这个很重要,一件事,从多个侧面去看,去理解,或许就会找到闪亮的思想来,想要表达的东西找到了,那么侧重点有了,写起来也不会那么淡而无味了。

    教战四:寻找默契的编辑。

    这一个也真的很重要,就新人的写作心情来说,或许会比较脆弱,一不小心,就失去了信心,从而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放弃写作。

    我遇到的编辑里面,有的真的很让自己感激,文章一次一次退稿,达不到要求,每一次编辑都热心细心地告诉我不足在哪里,还不止一次发来样文。遇到这样的编辑,将是我们的福气,心存感激,写稿也会更加努力。

    教战六:特稿的布局谋篇。

    这一章节写的非常详细,从特稿的引言,题记,大标题,小标题每一个细节详细做了解说。虽然目前我还没有能力和经验去找到特稿题材来写,但是学会了这一个章节,以后有遇到合适的题材,也知道基本的布局了。

    比如取一个打眼的大标题,来一段最近时间的悬疑导语,也知道小标题要“格调统一,字数相若”了。最后要来一个“强劲有力”的豹尾,当然,这些都是陈老师教战里面的精彩解说。

    教战九:同等题材出新意。

    这一节也是个精辟的理论,看完后让我明白,现在遍地写手,每个人都在写,你发现的题材,别人早发现了,也都写了,那么我们写什么呢?

    陈老师在这一章节里用几个实例来举例说明了,并总结为:变换角度,雕琢新意;抓住细节出新意;荡开一笔生新意。细细去体会,我们都会明白,很多题材里面还能发现不同的新意,不同的侧面。

    教战十:小稿的空灵艺术。

    这一节里面有几篇例文都是非常经典灵动的爱情小稿。陈老师从爱情小稿的字数要求写到小稿的忌讳和写作技巧,非常细致,让人看后豁然开朗,也会明白在以后写小稿的时候注意字数控制,不至于以后投出去的稿子直接从字数面上一看,就被编辑直接扔掉。

    忌讳里面提到了将爱情小稿写成了小纪实,让我明白,虚构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弄巧成拙。

    在写作技巧的小节里,引用了西西老师的文章。并指出了该文的成功点:1.细节出彩,文笔诙谐。2.文笔干净利落,言简意赅,余味悠长。3.结尾峭拔峥嵘,神完气足。当然,这些成功点便成了我细细去体会和学习的好帮手。

    教战十二:如何取打眼的标题。

    平时,经常听老师同学说标题的重要性,但如何取呢?看完陈老师这一章节的解说,我想,我也可以取几个漂亮精致的标题出来了呢!

    首先,我从前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说陈老师这本书里的很多重要性,都是想写稿的我们不明白的,而读完后,茅塞顿开,忍不住会想,哦,愿来是要这样啊!

    虽然这一章节说标题主要征对特稿的说明,但对于我想写的别的稿子,道理却是一样的,每一个文章,都需要一个打眼的好标题。

    教战十三:写作,赚钱与心法修炼。

    读这一章节,让我又想到要作文,先做人,我们学了再多的法则定律,都仍然不够,写作是真的需要“悟”的。从前,我总是说,我基础不好,也不专业。

    但看完陈老师的书,我明白,很多东西,不是死理,写作也一样。如陈老师说的“技艺是死的,道则无处不在”。读完后,我明白,在学好基础的条条框框以外,需要我们自己活学活用,需要我们提高自身修炼,我们做人的心境不一样,观念不一样,写出来的文章味道自然也不一样。

    以上是我从本书中挑出的一些教战篇,其它的章节自然也是大有用处的,比如写作语言的画面感,投稿指南等,总之读完后,受益匪浅。

    这本书,看一遍两遍是不够的,虽然前面提到了不要读死书,但我仍然会把此书当作我写作过程里的一个最好的教材,一直读下去,用下去,学下去……

    最后感谢陈老师,带给我们这样一本有质量、有深度、有实用价值的好书,无论是人,还是书,都将是我写作路上最难忘却的良师益友。

    
作者:黄治康,联系QQ: 108973574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危机时代的文字翅膀:《写稿赚钱18技》        好书改变人生《写稿赚钱18技》读后感

 

我在广西师大走上“独秀大讲坛”(图)        十一年之后,再见《南宁日报》陈大明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作者本人这里接受邮购,书定价36,邮购价40元整(含挂号费或特快专递费,以防收不到)。作者签名,同时赠送最新编辑签名版《知音》两册及作者名片。

    汇款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69号知音传媒

    邮政编码:430077

    收款姓名:陈清贫,联系QQ:1462883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