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清贫
陈清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07,047
  • 关注人气:12,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弃武从文:我这样走上写稿之路2

(2007-11-28 08:23:39)
标签:

我记录

职场故事

职场/励志

跳槽

弃武从文

命运转变

陈清贫

分类: 陈清贫散文系列
弃武从文:我这样走上写稿之路2
 
  在帐篷门口,我们的大队长对迎出来的一个负责人模样的女军官说:“这是我们一排的陈排长,刚才广播中播的武警新闻就是他写的。现在,让他在这里面继续写报道。你们支持一下,他需要什么,你们就帮他去买。”

  “好的!”女军官笑语吟吟地答道,然后掉头上上下下打量了黑不溜秋、瘦不拉叽的我一眼,说:“进去吧。”

  我只好硬着头皮,在满屋子的桃眼、杏眼、丹凤眼的集火关注下,一步一蹭,四五米的距离犹如走了一个世纪……也不知究竟过了多久,最后才终于浑身香汗淋漓地走到了那张办公桌前,僵硬着躯体坐了下来。

  一屋子的人谁也不说话,此前和女性打交道极少的我拿过纸笔,装模作样地在纸上不知所云地写了几个汉字。然后,就身如芒刺地愣在那里了,大脑里完全是一片空白……

    就在这难熬的寂静中,不知是哪个小女兵实在是憋不住了,发出了“哧”的一声轻笑,结果终于触发了全场压抑已久的哄堂大笑。最后,连我也忍不住了,陪着傻呼呼地干笑了一通。

  稍微混熟了些后,那些调皮的女兵,一会儿过来给我倒水,一会儿过来给我递毛巾擦脸,还有一个长得挺像沈丹萍的女兵,还说要替我捶捶背……最后,实在是无福消受的我,在又一次满堂的哄笑中,满脸通红地、狼狈不堪地夺帘而出。待雨停下来后,一个人趴在黄孝河边的一块大石头上,写下了我的又一篇新闻稿。

  这以后,我的文字天赋似乎从此就被发掘出来了,除了新闻稿,中队、大队的各类总结材料、经验材料、典型发言几乎全被我大包大揽。而且搞到后来,连领导的发言稿也要求我写了!于是,一生喜欢抒情的我终于闹出了个一个庄严的大笑话。

  那一年的年底,我们部队的一个警官因违纪被处分。因通知的时间太紧促,我几乎是草草地给大队长写了个发言稿,然后在大会召开前的十分钟才交到了他的手上。出于对清贫同学的绝对放心,他匆匆翻了一下就开始大声宣读道:“……我们的有些同志在新的时期里,不好好地向我们的模范标兵学习,而是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我们的三令五申,五令八……申,八令……九……”

  全场先是愕然片刻,然后是哄堂大笑,弄得台上一脸严肃的大队长后来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事后,大队长倒也没有批评我,只是说:“以后提前一个小时给我……”

  而我与《知音》杂志的密切联系,也就是从这一年,在我的这种状况下开始了。

  此前,我无意之中参加了由《湖北青年》杂志举办的一次征文活动。可惜由于当时出警很频繁,执勤任务很重,等我闲下来把事先早已写好的稿件送到《湖北青年》杂志时,已经过了征文期了。其责任编辑熊学武一脸遗憾地对我说:“写得很好,可惜我们的征文已经结束了。这样吧,你把文章留在这里,看能不能最后收进书里去。”

  我不无遗憾地说:“那……算了吧,请问,你们这附近还有其它的什么杂志吗?”

  熊学武回答道:“《知音》杂志在这附近,你可以送过去试一试,他们很喜欢这种生活气息很浓的稿子。”

  那时,《知音》杂志的发行量已达百万,在武汉知名度很高。因此,当我犹犹豫豫地把稿件送过去时,心里很没有底,在办公室的门口磨磨蹭蹭了半天,也没有勇气进去。

  就在我第三次探头探脑时,被里面的一个人瞥见了,他忙热情地招呼道:“哎,那位解放军同志,是送稿子的吗?请进来!”

  我只好拿着稿子进去了,那位自称姓雷的编辑热情地给我拉来了椅子,倒了一杯开水,然后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最后,在我忐忑不安的注目下,他一拍桌子,说:“写得好!马上给你发!”(事后很多同事说:“你小子挺有福的嘛,雷总从没有给我们倒过水……”)

  ——就这样,我和《知音》杂志漫长的合作,就从那一年开始了。
 
   (未完待续)
 

弃武从文:我这样走上写稿之路2

 

——这张照片是新兵连时拍的,那时好年轻哦。

 

弃武从文:我这样走上写稿之路2

 

——已经当少尉了,我手上拿的是一本《知音精华本》,上面选有我的文章。

 

弃武从文:我这样走上写稿之路2

 

——最后一次执行追捕任务,结果身受重伤,事后不得不弃武从文。

 
弃武从文:我这样走上写稿之路2
 
弃武从文:我这样走上写稿之路1        (本系列第一帖,欢迎登陆回复)
 
 
弃武从文:我这样走上写稿之路2

 

    写作培训班 (你想提高写作水平,靠文字赚钱吗?请加入知音传媒集团资深编辑陈清贫创办的“写作培训班”,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提高!)


    作者:陈清贫,联系QQ:1462883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