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连队生活风景线 (十一)——  内务人人帅

(2008-12-08 18:56:18)
标签:

内务条令

卫生

摆放

整齐

背包

方正

棱角

连队

检查

评比

军事

分类: 军事博文

    无特殊情况,每天早晨起床、出完早操后,大家都要忙于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将室内外整理摆放有序,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无论什么军兵种,也不管在那里当兵,日日月月年年如此。

    内务卫生是我军《内务条令》的三大内容之一。也是军队日常生活中内务设置和卫生事宜的统称。主要包括:整齐有序地放置装备和个人物品,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和个人整洁卫生等。搞好内务卫生,贵在抓好养成教育,自觉地执行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以培养军人严格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

    连队对整理内务卫生是有非常严格规定的,内部都有明确的分工与责任制,班排也是如此。战士们在规定的时限内,首先各自叠放好背包,铺好被褥床单,整理好个人物品,然后按照分工和划分的范围,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有的担任班值日生,负责保证洗涮用水和准备早餐,有的打扫室内或室外环境卫生,有的整理放置装备及其他物品,有的在各自整理背包的基本上,继续给全班进一步精细地整理背包。整个过程总共时间15分钟左右。

    提起内务卫生,大家一定会首先想到那个像切豆腐块一样叠得方方正正的背包。要出叠这样的背包,功夫先从新兵下起。新兵入伍后,在新兵连三个月期间,打背包是一门先要学的必修课,刚踏进军营,就要给他们反反复复地教会折叠和捆绑背包,让他们懂得打(叠)背包如同军人打枪一样,是每个军人起码要学会和掌握的基本功。新兵的被絮没有经过较长时间的紧压,棉絮非常蓬松,四周很不平整,折叠背包很难达到有棱有角的方正要求。带新兵的班长就如何摊平被折叠,如何整出棱角,如何使各层棱角间保持逼直的线条,如何将背包表面抹得光洁平整等要领,一遍又一遍耐心地给他们做示范,手把手教他们实践操作,可以说在新兵连训练折叠背包和打背包的时间要占去一大半。新兵分到连队后,老兵又把重点和难点放在他们身上,天天紧盯着他们的背包,想尽办法把新兵训练的效果巩固下来。在老兵的帮助下,经过几个月重复训练,新兵也能像老兵一样自如地折叠出方方正正的背包了。

    背包摆在被单铺盖的垫褥上,两者结为一体,成为战士唯一的床上用品。放置背包有很讲究,无论在营房还是地居民地,全连必须相对统一,在营房时,都要摆在紧靠床头(床的左边或右边应一致)垫褥正中央,横看成行,纵看成列,给人以非常整齐划一的感觉。进入夏季换装后,战士的被絮从被套中取出,将被套夹着小包袱,叠成30cm乘35cm的小背包,也要压得有棱有角,方方正正,按同样的要求放置好。整理和摆放这样的背包时,有的要在背包上喷水定型,有的要用木板夹背包,非得要压出棱角,而且,早上整理好以后,大家都得非要保持一整天,在这一天,任何人不准躺坐在床上,不准随意破坏它。

    整理内务卫生,除摆弄好那个背包外,还要摆放好平时战备携带的枪支弹药,枪要对号入座,放在枪架上,子弹手榴弹放在枪架下面,小型训练器材要整齐堆放在指定的地方,个人抽屉里放那几样东西,怎么放法,鞋子怎么摆,头朝那里,洗涮间的脸盆、刷牙用品,包括水桶等,也要统一朝向、角度,摆放一致,这些都得按统一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它。

    为了推动与促进此项工作,连队还要经常检查评比内务卫生,每周少则一次,多则二三次不等,这让大家也觉得有些头痛,一旦评查出问题,或有些欠缺,班长就会更加认真起来,对存在问题的人,就要不太客气地说这说那,有的班长还要立马开销,召开现场会,当众出丑。因此,每当得知检查内务卫生时,大家也就格外小心,整了又整,抹了又抹,非得整好不可,先要在班里过好关,然后排里还要来回看上好几次,直到满意为止。

    所有这些要求与做法,看上去是形式主义的东西,似乎只是为了做给人看,做给领导看,况且内务条令上也没有这样的规定,其实,全军都在这样做,当过兵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其中的意义全在于部队高度统一的要求所致,目的是培养军人的优良作风和集体主义精神,是军队建设的需要。

连队生活风景线(十五)——条令人人学(2009-01-06 15:17:25)[编辑][删除] 

连队生活风景线  (十四)—— 钢枪人人爱(2009-02-10 20:02:11)[编辑][删除]

连队生活风景线(十三)——照片人人揣(2008-12-31 21:25:35)[编辑][删除]

连队生活风景线 (十二)—— 老乡人人攀(2008-12-25 21:37:09)[编辑][删除]

连队生活风景线 (十一)——  内务人人帅 (2008-12-08 18:56:18) [编辑] [删除] [置顶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