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子砖家梦里江河
教子砖家梦里江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08,664
  • 关注人气:24,4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数教育专家两个孩子为何不学奥数的更有成就

(2008-11-06 12:30:31)
标签:

教育

奥数

超常儿童

西红柿

徐健

美国

人大附中

分类: 人大附中家长谈体会

  奥数教育专家的孩子为何不学奥数更有成就

 

    徐鸣皋教授是北京竞赛数学教育界资深专家,研究和参与竞赛数学教育、教学、培训工作达二十年之久,长期在人大附中仁华学校和北京巨人学校任职。最近他在接受巨人学校专访时介绍了自己的教子心得和对超常教育的认识。以下是访谈内容摘录:

 

  记者:据我们所知,您自己的儿子徐健在学生时代也是极其优秀的,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徐健的学习历程,同时以一个父亲的视角向广大家长介绍一下您的教子心得?

 

  徐教授:父母对子女的家庭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在家庭教育的问题上,首先我们要承认不同孩子的智力是存在差异的,家长必须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客观、深刻的了解,要清楚孩子先天的优势在哪里,然后结合孩子的具体特点因材施教,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

 

  比如我们现在搞的尖子班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在做超常教育,在做适合于百分之三超常儿童的教育。尖子班的教学思想就是充分利用数学的学科优势选拔尖子学生实施超常教育,培养综合素质,提升思维能力。超常教育不是超乎寻常的教育,也不是把不超常的儿童变成超常儿童的教育,而是给超常儿童以相应的教育、教学,使其得到积极、健康的成长。所以我们在尖子班学生选拔的标准上一直是很严格的,让适合的孩子接受适合的教育一直是我们所坚持的理念。

 

  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把超常儿童的比例定义为百分之三的话,那么对于另外百分之九十七的孩子来说,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无法取得成功,恰恰相反,他们也可以非常优秀甚至更加优秀。只要他们在走真正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他们同样可以出类拔萃。

 

  很多人都比较熟悉我的儿子,因为他在学生时代确实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其实我有两个孩子,我还有一个女儿,也就是徐健的姐姐。我以自己的子女为例,谈谈关于结合不同孩子的具体特点进行差异化发展的问题。

 

  先简单介绍一下徐健的学习经历。他在小学阶段获得过北京市迎春杯第一名,代表北京市获得全国华杯赛金牌。进入人大附中后又在全国初中以及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奖,继而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此后赴美留学,目前在美国西雅图的微软从事项目研发工作。

 

  客观来说徐健的智商确实比较高,当初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来北京做过一个智商测验,徐健的分数非常高,在北京市所有接受测试者中也是排名前列。

 

  反观我的女儿,她在学生时代所表现出的智力水平是比较普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不优秀,相反她从上学到工作表现一直非常优秀,我同样以她为荣。

 

  我的女儿拥有很好的综合素质能力,她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团队协作和组织的能力都非常突出。她在成长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了自身的这些优势,再加上后天的不断努力,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后来去美国攻读博士,毕业后也在美国一家科研机构从事课题的组织和研究工作,她的工作职能是组织一批人去进行研究工作。

 

  从某种意义上讲,她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就甚至远远超过她的弟弟。这其实就是一个差异化发展的典型事例。

 

  前不久我看见这样一段话:西红柿的苗子不要想让它结出苹果,因为西红柿的苗子只能结出西红柿,但是只要方法得当,我们可以让它结出非常好的西红柿。这一观点我非常赞同。我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主体思想通俗一点表达就是:让西红柿的苗子只结西红柿,让苹果树只结苹果,但我们要通过培养正确的方法让它们分别结出最好的西红柿和最好的苹果!

 

  每一个孩子具有不同的特点,他们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不要让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与别人相比的阴影里,只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我们的家庭教育就非常成功了

 

这些采访内容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2e92660100avzg.html

 

  徐教授这番谈话,完全可以看作一篇关于因材施教的优秀论文,梦里江河很佩服,特推荐给广大家长老师学生。

 

  有趣的是,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十几年前的获奖论文《数学天才儿童特征的研究》也举了徐教授儿子徐健的例子:

 

  数学天才儿童,在初中阶段最突出的一大特点是心算快。老师的题目在黑板上刚写完,同学们的答案已经喊出来了。

  最突出的一个是全国华罗庚数学少年金杯赛金牌得主徐健同学。上初中时,他解题一直都用心算,不用草稿纸,一步写出答案。你若让他写过程,他说不用,答案可以直接算出来。有的题目比较复杂,他只给你写出很少几步就出答案。

  我为了训练他按规范解题,上课时叫他到黑板上把解题过程写出来,结果他只能写简单的几步,算法又很独特。直到高中,我也没能把他的问题解决好。

  后来他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得了二等奖,在全俄罗斯数学竞赛中得了金牌(一等奖),但他最终没能获得最高奖,他常因为解题过程跳得太多而被扣分。

  徐健的情况使我想起俄国心理学家V·A·库鲁特茨基的研究,他也发现了数学天才儿童具有“从特定的实例出发迅速进行运算,在思维过程中能省略中间步骤,即从‘直接’序列运算转向相反序列运算的”能力。

 

  应说明的是,徐教授心中的“超常儿童”单指智力突出的儿童,但若按刘彭芝校长现今的观点,徐健的姐姐也是“超常儿童”,因为她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团队协作和组织的能力都非常突出。姐弟二人各有各的神奇,关键在于如何“尊重个性,挖掘潜力”,把他们培养成合适类型的人才。

 

  说心里话,梦里江河认为徐教授的两个孩子都得到了最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他们都走上了适合自己的成才道路,不能说谁的成就大,谁的成就小,因此标题中“更有成就”四个字完全可以去掉。

            梦里江河即日

 

相关链接:

当代教育家刘彭芝校长爆笑语录(升级版)

90年代的人大附中实验班(三):男孩忆母校 

人大附中黄森老师爆笑语录全集(四):考试真相 

刘朔是如何让优秀成为习惯的 

人大附中的班级公益事业 

让学生终生受用的靳忠良老师(一):点亮心灯 

从清华录取名单扫描各省超级中学:东北华东 

童言无忌的孩子进了人大附中 

人大附中扔鸡蛋比赛谁能取胜? 

令人捧腹大笑的中英文对照标牌(组图与评注) 

人大附中肖淼老师的传奇故事(四):拍案惊奇 

清华大学录取新生最多的81所中学(2008年) 

具备哪些特征的孩子适合学奥数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超常”的超常儿童教育观

超常儿童王羽熙回望人大附中成长路

超常儿童的教育之道:陶哲轩是如何成才的

从多个视角看人大附中数学奇才张瑞祥

刘朔是如何让优秀成为习惯的(从北京到香港的故事)

看人大附中是如何培养超常儿童的

当代教育家刘彭芝校长爆笑语录(升级版)

吴天际在人大附中的突出特长与全面发展

刘朔新书详述如何让优秀成习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