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子砖家梦里江河
教子砖家梦里江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7,849
  • 关注人气:24,4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清华录取名单扫描各省超级中学:东北华东

(2008-09-04 22:10:47)
标签:

清华

北大

录取

高考

中学

教育

高中

复读

本科

新生

2008

名单

分类: 中学名校教育升学情况

     梦里江河所说的“各省超级中学”,是指在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升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数量众多,令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中学。

 

    首先说说各省超级中学中的最牛超级中学,就是位于海南省会海口市的海南中学。清华大学2008年招收该校学生12人,正好占到全省24人的50%。本世纪以来,该校每年向清华北大输送本科生30人左右,大致也占全省的一半,基本上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

 

    其实,海南岛基础教育以前首推文昌县,该县是广东有名的高考强县,状元之乡,该县文昌中学也是海南最好的中学。但自从海南建省以来,省会海口市的经济发展一马当先,甚至犹如脱缰之马,一路狂奔,把各县市远远地抛在了后面。海南中学也就顺势而上,从省里拿来大钱搞硬件建设,从省内外挖来良师搞教学,从全省招来优生搞实验班,从而迅速成为全省霸主,而且其霸主地位日益稳固。

 

    像海南中学这样的超级中学,绝大多数省份都有一两所,而且都在省会,道理都是一样的:大约在十几年前,各地基础教育资源开始从固定转向流动,省会城市的优质中学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对好老师、好学生、“好”家长的吸引力远远胜过地市级城市优质中学,当然会在重新配置教育资源的竞争中取胜。

 

    近年来,随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状况的不断加剧,以及基础教育资源流动性的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于省会少数名校的格局越来越明朗。各省热衷于教育改革和自主命题,也让省会城市名牌中学从中占到极大的便宜。

 

    当然,这些学校也有少数名师流向更为优越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但对其省内地位的影响不大,因为有更多的市县一级学校优秀教师在排队等着进来呢。

 

    但是,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辽宁这些沿海发达省份,就没有出现绝对强势的超级中学。主要是这些省份的地区发展相对均衡,很多地级市甚至县级市都有足够的财力来建设好中学,留住好老师、好学生和“好”家长。而且这些省基本都有副省级城市,它们在教育发展上也有与省会城市分庭抗礼的能力。

 

    以下是梦里江河对各省超级中学的扫描结果。数据可能与一些中学的高考喜报有所不同,主要是因为有的学校为了夸大成绩,把复读生、高二预保送的学生以及借读生甚至分校学生都统计进去了,梦里江河的统计也有错漏,认识也有偏差,还望读者朋友们批评指正

 

    先说东北地区:

 

    黑龙江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111人,其中哈尔滨市师大附中23人,哈尔滨市三中22人,两校共占全省40%。哈三中名气更响,哈师附进步很快,今年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就是在哈师附举办的。没错,黑省超级中学就是他哥俩了。大庆有几所好中学,过去曾经辉煌过,现在远远落在这两所中学的后面了。2008年大庆市实验中学8人、铁人中学6人、大庆一中5人升入清华大学。

 

    吉林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104人,其中东北师范大学附中29人,占28%。吉省超级中学,舍我其谁?东师大出版的中学教辅材料质量也很不错。此外,吉林一中和松原市实验高中各有6人升入清华大学。

 

    辽宁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162人,其中大连市第十五中学21人(全部进美术学院),本溪市高级中学19人,东北育才学校15人,大连育明高中13人,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8人。辽省优质中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再说华东地区:

 

    上海市: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市共录取本科新生128人,其中上海中学21人,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21人,明显多于其他中学。但是,上海市与这两所中学实力基本不相上下的还有复旦附中、交大附中,这两大附中好学生很多,能上清华北大的也有不少,只是大多被复旦和交大自主招生挑走了(每年各有200多人上复旦或交大),以至于上清华的分别只有8人和5人。一定要评沪上超级中学的话,综合考虑就是这4所了,但交大附中竞赛成绩明显不如前3所。

 

    江苏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185人。倒退几年,江苏省高考成绩最好的是南通地区,这里有以启东中学为代表的优质中学群,而省会南京市的高考成绩一直在榜尾徘徊。后来南京市政府醒悟了,不再片面抓所谓的“素质教育”,高考成绩也好了起来。南京过去最好的四大中学是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中华中学,现在是南京师东大学附中和南京外国语学校更加出众,金陵中学也不错。江苏有很多优质中学,有10多所基本上是齐头并进,没有谁占绝对优势。今年清华录取较多的是淮阴中学12人,南师附中11人,盐城中学10人,南外9人,启东中学8人,徐州一中、南菁高级中学和海门中学各7人,金陵中学和常州高级中学各6人。

 

    浙江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148人。其中镇海中学16人,杭州二中10人和金华一中各10人,杭州学军中学和杭州外国语学校各8人。浙江有很多优质中学,但没有超级中学。从综合升学和竞赛成绩,这几年镇海中学稍强些,浙江省历史上仅有的两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就是沈才力同学在镇海中学高二和高三获得的。

 

    福建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106人。福建沿海环湾地区普遍经济发达,重视教育,福州、厦门、泉州等地都有一些优质中学,但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超级中学,将来也不会有。2008录取清华大学较多的学校有:南安一中8人,厦门双十中学、厦门一中各7人,厦门外国语学校、福州一中各6人,厦门同安一中、泉州七中各5人,福州三中、莆田一中各4人。

 

    安徽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99人。录取较多的是:合肥一中和六安一中各有8人,芜湖一中6人,安庆一中5人。安徽是文化之乡,安庆曾经当过安徽省会,全省文风最盛,高考成绩长期位居全省第一,安庆一中曾被人有所偏爱地排名全国第6。但近几年合肥加速发展,身处安徽西部的安庆一中有点竞争不过省会的合肥一中了。合肥一中迟早将全面战胜安庆一中的顽强抵抗,成为皖省超级中学。

 

  江西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86人。临川也是江西的传统文化之乡,过去的高考成绩很好,我碰到清华北大毕业的江西人,喜欢直接问他们是不是临川人,答案经常是肯定的。临川一中、二中的高考成绩曾被某报大势渲染,称之为小镇上的教育奇迹,实际上他们也在衰落之中,近年考入清华北大的渐以来自全省各地的复读生为主了。两大中学2008年大几千人参加高考,只有4个应届生、8个复读生被清华录取。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贫困地区办教育难以解决资源流失问题。南昌优质中学目前还比较分散,江西师大附中势头很好,今年有8人被清华录取,是临川两大中学的两倍,我看好它将成为江西省的超级中学,因为不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师范大学的附中都有很强的发展后劲。

 

    山东省:清华大学2008年在该省共录取本科新生161人。济南、青岛等地有几个好中学,但没有在全省超然出众的中学。2008年录取较多的是:滕州第一中学新校10人,枣庄三中8人,省实验中学6人,泰安一中5人,青岛二中4人。

    (未完待续)

                      梦里江河即日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录取新生最多的81所中学(2008年) 

清华各省招生实际数与计划数:差额巨大

从清华北大录取看各省超级中学:华北西北

从清华北大录取透视各省超级中学:中南西南

清华08年录取了北京哪些中学的学生?(名单与分析)

清华北大青睐北京哪些中学的孩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