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角山妖
北角山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04,575
  • 关注人气:12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2010-03-23 00:07:31)
标签:

葡萄牙

波尔图

青花瓷

azulejos

周杰伦

自助游

北角山妖

分类: 邂逅浪漫欧罗巴

周杰伦的歌儿,我喜欢的没几首。

但我喜欢这首青花瓷。

与其说喜欢旋律,不如说喜欢歌词。

有多少年轻人,因了这首歌,知道了有一种瓷器叫‘青花’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 店里的‘波尔图’

 

 

一定有一段时期,波尔图,乃至整个葡萄牙,流行过‘青花瓷’(azulejos)。

在波尔图,那满街的青花,让我觉得回到了过去的年代...

虽说,这里的青花有点‘不青不白’, 不比咱中国的‘青青白白’

 

耳边依旧会不时想起青花瓷的音乐,依旧会一路不错眼地看过去。

那些教堂里、车站里、商店里 的各色青花...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2 波尔图火车站里的壁画。波尔图的车站每日繁忙着,不仅接待旅客,更接待许多游客,专门来看里面的壁画

 

 

在波尔图那几天,天气阴晴风雨,都经历过了,但丝毫没影响我

我的心情,就如这里的青花,独自地‘美丽着’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3 波尔图老城里的一栋民居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3' 又一栋民居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街角处,不期而遇。

天青等到了烟雨,而我遇到了你...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4 街道上,某房屋墙上的壁画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掩盖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在独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月色掩盖了一切,只留下美丽的结局,而我真的看到了天使眼里的笑意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5 夜色中的Igreja Santo Ildefonso 教堂, 就在我住的街上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6 白天,看看这些青花的细节,左侧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7 右侧的细部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你去的地方,我无法到达,但灵魂可以追随你而去

你去了我去不了的地方,留下我独自对着青花怅然....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8 天使微笑着,去了我去不了的地方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9 波尔图的青花,很多都在教堂内外,这是波尔图大教堂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0  色白花青勾勒的美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1 Igreja de Massare 教堂,乘船游河的时候,从眼前飘过

 

 

我爱波尔图这个城市。

给自己的明信片中,我说,一个城市怎么可以让我如此喜欢?

其实,我只需要一个理由,而波尔图给我的,是很多个理由...

(咱中国的青花,什么时候能从瓶瓶碗碗、坛坛罐罐上,下凡到街角的墙壁上呢?)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2 博物馆里的青花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3 不知道它是不是从遥远的咱家过来的? 很中式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4  波尔图火车站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5 火车站对面的教堂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6 一点细节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7 Capela das Almas 教堂, 离我住的旅馆100米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7 夜色掩盖了一切,只剩下美丽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8 白天拍到的细节。在波尔图的几天,每日从这两个教堂门口走过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19 这是波尔图大教堂里?

 

 

其实,这里的‘青花瓷’azulejos 不只有蓝白色哦,还有棕色、黄色哦~~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20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21

 

 

PPS 本来不想写多字儿,但很多同学问,就简单写几句。

    有同学说,这葡萄牙的青花有阿拉伯味儿。其实,伊比利亚半岛的陶瓷技术,特别是彩釉技术,本来就来自

    阿拉伯,azulejos这个词儿就来自阿拉伯语,意思大概是‘磨光了的石头’....葡萄牙其实很多城市都有这

    种‘青花瓷’。波尔图最知名的青花,除了我文中列出的两座教堂,就是火车站了,每日游人如织,成团的

    游客来候车大厅参观‘青花’壁画... 至于到底跟咱中国的青花有啥亲戚关系,待查...

   

    都说代尔夫特的青花来自中国...   

    但俺记得看过一本书,提到荷兰的陶瓷技术来自伊比利亚,到了荷兰以后发展成自己的风格,渐渐地,就

   ‘英雄不问出处’了... 但这个说法是不是有根据,还是待查吧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PS  某同学要去波尔图了,她是奔着波尔图的青花去的。发这篇(希望)给她参考

    某同学说我抢在她前面发了波尔图的青花,没办法,谁叫她照片拍得太好了呢?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

葡萄牙 相关游记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葡萄牙——忧伤的蓝调            里斯本:小城故事         28路,欧洲最古老的有轨电车    里斯本:大海航行靠舵手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修道院里的正宗葡式蛋挞      欧洲十大最美城堡之:佩纳宫     罗卡角:见证最西端的爱情     卡斯凯斯,挂在墙上的美女

 

 

-------------------------------------------

本人部分 世界各地  游记

 

意大利:享受科莫的夏日艳阳    意大利:享受科莫的夏日艳阳    意大利:享受科莫的夏日艳阳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瑞士,玩转山水          艳遇激情西班牙            葡萄牙,忧伤蓝调          那一年的北欧
 
波尔图:这里流行青花瓷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哈里波特,究竟诞生在哪间咖啡馆?   典型日本之京都:大雪中的金阁寺
     魅力阿尔山              波罗的海三国演义           在英国那些事儿      日本冬之韵:大雪金阁寺
 
意大利:享受科莫的夏日艳阳     朝阳岱河上的桥    情迷佩特拉5——纵情德伊神庙    帕尔米拉——最后的华彩乐章(下)
   北非花园摩洛哥            神秘的波斯古国            约旦哈西姆王国           穿越时空叙利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