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轱辘跟斗
轱辘跟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96,881
  • 关注人气:59,6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纪实故事:做肥皂

(2008-12-13 09:49:29)
标签:

冶炼厂

鼓风炉

鸡街

铅厂

肥皂

分类: 纪实故事

肥皂这个玩意儿,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觉得生疏了。洗头用的是洗发水,洗澡用的是沐浴露,洗衣用的是洗衣粉,要肥皂干嘛呀?不过最新的科学研究实验结果告诉我们,外科医生消毒洗手,除菌效果最好的,还是肥皂第一。

 

80后老爸老妈以前洗衣服,都是用的肥皂啊,甚至洗澡也是用肥皂的。奢侈一点的,用香皂洗澡洗头,小时候,偶尔有个长辫子阿姨走过,带来一阵香喷喷的风,哇,很好闻啊。

 

那个时候肥皂是需要凭票购买的,所以人们使用肥皂都是很节省,很小心的。直到现在,我都有这个习惯,把肥皂头收集起来,用开水泡软了,再用毛巾包起来捏成整块的肥皂再次使用。

 

当冶炼工人那阵子,我们的工作服是用薄帆布制成的,有点像现在的牛仔布,不过比牛仔布硬得多。工作几天下来,工作服上就会有一圈一圈的白色印子,那是汗水干燥以后盐的结晶。衣服谁洗?自己洗,拿什么洗?拿肥皂洗。于是肥皂就成了紧俏的东西。

 

老爸是化学专家,我从小耳闻目睹多少受些影响,为什么我们工厂自己不可以做肥皂呢?于是把这个想法向小组长说了,小组长跟工厂领导说了,工厂领导听了大喜过望,表示大力支持,这个任务就指定我们实验组来完成。

 

做肥皂需要动物油或植物油,那个时候都是凭票供应的,哪做得起呀?肥皂就是油脂加烧碱做出来的,后来我出了个鬼主意,用桐油一样可以生成肥皂啊,工业用桐油又便宜又很好搞的,于是组长采用了这个办法,搞了一大汽油桶的桐油回来。

 

烧碱嘛我们工厂就有,为了使得桐油肥皂做出来不要硬帮帮的,我们就准备了一些松香。先把烧碱(氢氧化钠)加水稀释,这可是个危险的活儿,那些烧碱,只要一小滴溅在皮肤上,就像针刺一样的疼痛。我们把桐油烧热,加入松香融化,然后把烧碱徐徐倒入桐油,一边倒一边搅拌。看着皂化反应慢慢开始,液体逐渐变得粘稠起来,然后趁热倒在用木条阻隔的平滑地面上。

 

乳白色的肥皂生成了,有淡淡的香味,放凉之后就切成砖头那么大块,这就是我们生产的砖头肥皂了。全厂工人每人发一块,大家欢欣鼓舞,拿在手上又是摸又是闻,觉得很新奇,我们终于有自己生产的肥皂了。

 

可是第二天,有不少工友告诉我,你们做的肥皂泡沫倒是很多,可是洗了以后会掉头发,有人说,我的头发简直是一撮一撮的掉啊。这不成了脱毛肥皂了吗?于是大家都不敢拿这种肥皂来洗澡了,只能拿去洗衣服去了。

 

后来,工厂弄了一些牛油回来,我们又做了一次肥皂,这回做的肥皂很白很漂亮又很香,基本上不会掉头发了,终于可以被工友们拿来洗澡了。

 

纪实故事:

毒品

女厕

肥皂

 

身边的趣事儿:

一个俄罗斯女孩对中国男人的看法(图)

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爆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