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国风
北国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947
  • 关注人气:4,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刻苦是成功的基础

(2006-12-22 17:51:20)
标签:

优育

智力

少年大学生

胎教

识字

分类: 幼儿早期教育
             刻苦是成功的基础
                   李晓东
  刻苦是一个人的优秀品质, 也是一个人取得学习和事业成功的基本手段。一个人无论学什么丶做什么, 如果不刻苦, 就一定学习成绩不优秀, 工作成果不理想。
  古今有很多勤奋刻苦学业成功的好榜样, 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苏秦, 战国时期人, 曾拜在鬼谷子门下学习, 自以为学的差不多了, 就出去谋官职, 结果因为学识不足, 不受重视而碰了钉子; 回家后, 又遭到父母丶妻子的鄙视, 对此他没有灰心泄气, 反而更加发愤苦读。他每天都学到深夜, 如果睏了, 就用锥子扎自己的大腿, 刺激自己振作起来;他还把自己的头用绳子吊在房樑上, 只要打瞌睡一低头, 绳子就拉住头发使他清醒过来 ...... 经过这种"头悬樑锥刺股"的刻苦, 其学识大增。后来, 他游说六国, 得到信任, 终挂"六国相印"。
  西汉学者司马迁, 年轻时便刻苦学习历史, 搜集了大量史料准备写一部史书, 后来因得罪了汉武帝被处以 "宫刑", 他忍受了常人不能忍受的人格污辱, 以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精神, 昼夜不舍地完成了不朽的历史巨著《史记》, 对后世的史学丶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当代著名科学家钱伟长, 在向大学生介绍自己的读书 "秘诀" 时说:“我现在每天学习的时间比你们多, 每天晚上8点开始, 不到凌晨2点我是不会停止学习的! " 充分表明了他学习的刻苦。
  事实证明, 世界上没有一个有深厚学识或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人, 不是通过刻苦努力而获得的。刻苦, 不是一想或空下决心就可以做到的, 而是由其对学业或事业的深刻理解, 为追求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才会产生的动力。所以, 我们应当做到:
  一丶首先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 并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丶认识刻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查找自己不刻苦的原因, 认识不刻苦的危害性, 进而克服松松垮垮, 不知努力上进的惰性。
  三丶制定一个符合自己情况丶切实可行的学习丶工作计划, 做到 "今日事情今日毕" , 规定的学习丶工作任务一定要及时认真丶保质保量的完成。
  四丶在完成自己的学习丶工作外, 还应多读些书刊。特别是多读些"伟人传记", 要向那些成功人物学习, 汲取他们的刻苦精神。
  刻苦, 看起来虽然是一种苦差事, 但如果深入"进去", 将会发现苦中有乐, "其乐无穷", 为追求其乐, 便会自发地产生兴趣和动力, 而且, 吃得这"苦中苦", 还会得到那"甜中甜", 很值得我们去追求。刻苦, 关系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发展, 为了实现我们的理想, 为了我们的光辉前程, 让我们学会刻苦, 让刻苦伴我们一生!
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理想务必把孩子培养成才
育儿语丝 关于学生的“实话实说”唐宋八大家”和早期教育
谈孩子早期识字  早期教育成功的周总理 孩子心理的忸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