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序
陈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35,943
  • 关注人气:5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2013-07-02 23:18:39)
分类: 重点所在/东方早报

6月份中国住房价格涨幅创近两年以来最高水平。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周一公布,6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同比大涨7.4%5月份涨幅为6.9%,尽管环比涨幅从5月份的0.81%回落至0.77%。在房价指数覆盖的100个城市中,有71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9个下跌。5月份房价上涨城市的个数为77个。最严格遵守中央政府措施的北京6月份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了1.59%。常熟市、厦门市房价6月份的环比涨幅最大,均高于3%。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称,当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升至每平方米人民币10258元,高于5月份的人民币10180元和去年6月份的9551元。与此同时,房地产销售也较旺盛。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的房地产销售面积较上年同期增长37.6%,去年全年仅增长2%

 

据媒体引用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分析称,6月份以来,银行间流动性收紧,上海银行间利率触及历史高点。信贷供应不足导致住房贷款门槛提高,造成贷款利率折扣减少、审批流程加长。由于季节性的考核因素、外资流入放缓以及对银行资金需求的增加,6月份银行间市场的放贷受到抑制。不过,某种程度上,一些规避政府限购措施的买家带来了需求。中国政府限购措施包括对购买二套住房的限制、对住房抵押贷款和针对开发商信贷的限制以及其他措施。有一些城市则对部份区域的房价进行限制。然而,业内人士表示,有多种途径可以规避楼市限购措施。个人可以借用假离婚、假结婚、伪造纳税证明;开发商可将写字楼当做住宅进行买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经济学家Andy Rothman估计,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之外的城市,出于投资目的(这个领域的买家更有可能规避限购措施)的住房销售大约占总销售量的10%。但瑞信分析师杜劲松表示,去年仅有大约30%的购房者属于真正的首套住房买家,尽管房产抵押贷款数据显示85%-95%的买家可能属于首套住房买家。杜劲松表示,这一基于万科数据的估算显示,多数二套房买家要么把自己伪装成首套房购置者以享受优惠利率,要么使用了抵押贷款之外的融资途径。该报引用房地产经纪人的话称,希望买房的人可以花钱请一些专门从事相关服务的人士提供用于满足政府规定的必要文件,这些人的收费最高可达人民币50000元。此外,去年上海的离婚人数增加14%,至44364对,增幅高于2011年的3%。今年3月份政府宣布更严格的楼市调控措施时,上海的离婚率大幅上升。还有另一个规避监管的做法是将价格较高的住宅分成两部分出售,即以低价出售毛坯房的同时,以虚高的价格出售房内装修和设施。通过这种方式,开发商得到房款,而地方政府则可以表示房价得到了控制。这种行为制造了房价的虚假回落,并可能加重购房者的风险和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的强劲表现在中国出口增长陷入停滞、家庭消费放缓以及工业产能过剩时,再度成为中国国内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中央政府最高决策层现在无意进一步压抑建筑业的活力和原材料需求。可见,对限购措施的规避不过是支撑住房需求和房价的因素之一。投资者更应该关注是否会由此复活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