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路水桥
山路水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3,198
  • 关注人气:45,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我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致07大一新生系列之四)

(2007-09-07 07:52:23)
标签:

教育杂谈

高考

考研

大一新生

时间

效率

分类: 中学数学答疑室

 

你我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

        ——山路水桥08高考生(07大一新生系列之四) 

  大家都在说“惜时如金”,其实是讲错了。因为这句话的前提是“金子是世界上最可宝贵的”,我们要像爱惜金子那样地爱惜时间。

  实际上世界上最宝贵的是时间时间比金子更为宝贵。时间可以创造出“金钱”,所以“时间就是金钱”已经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习惯用语了。而“金钱”能够换得来时间吗!

  咬文嚼字、别出心裁,必须要改出一个“惜金如时”的新成语来。但我不希望申请这个“龚氏专利”,因为它的意思是“把金钱看得像生命般重要”——简直是胡扯。 

  金钱是用来消费的,检查消费的情况,就是记账。无论是家庭还是企业,都要订计划做预算,不能一笔糊涂帐。 

  在某种意义上说,时间也是用来给你消费的。蓝水怡的“给时间记个账”之说,就是检查每天时间消费情况的神来之笔。 

  以前我在四年时间短  效率是关键一文中说过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年都是365天,每天都是24小时,就看你怎么去度过了。 

  在你醉心于游戏、神聊于QQ、闲逛于大街、沉湎于小说之际,时间一分一秒地、悄悄地从你的身边溜走。 

  计划再好,不检查计划执行的情况,不记一笔时间消费账,所谓的计划也都是空的。

  每天的时间都不可能会有任何的剩余,若不是被精打细算地使用完那就是被浑浑噩噩地浪费掉 

  我认为“高考(考研)倒计时并不一定是个最好的办法。因为他只能告诉你还有多少时间可以供你消费,而没有让你去检查过去和今天有没有浪费过或者浪费了多少时间。

  只有不断地检查自己过去的“时间效率”与“时间浪费”,那么“倒计时”的紧迫感才会真正的有效 

  专家告诉我们:核试验、发射卫星时的倒计时,只是为了烘托气氛。所有准备工作,实际上早已经全部就绪。 

  不要以为刘翔的世界纪录,是教练在刘翔起跑后,以世界纪录倒计时大声吼出来的。 

  一个人一生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千金散尽复再来,时间耗完无影踪 

  但是,我是极不主张“死拚时间”的。我的观点是:第一是不浪费第二是高效率。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向效率要时间”。 

  在能玩的时候就要尽情地玩,在该笑的时候就要放松地笑,适当的娱乐还是必要的。机器也要休息、调整,何况是人。

 

相关链接: 

今天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致07大一新生和家长(系列之一) 

 四年时间短,效率是关键致07大一新生和家长(系列之二) 

孩子,第二次断奶就从今天开始致07大一新生和家长(系列之三)

《你我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致07大一新生和家长系列之四)  

你一定要学好高等数学(致07大一新生系列之五)

你一定能够学好高等数学(上篇--致07大一新生系列之六)

你一定能够学好高等数学(下篇--致07大一新生系列之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